岳阳县国家税务局2015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5-01-06 00:00
浏览量:1 | | | |

(一)强化措施,全面完成收入任务

一是收入计划的下达,要以科学分析为前提。面对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面对收入增速相对放缓的收入态势,我们更要抓住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带来的新机遇。要把税收分析作为提升站位的重要抓手,收入核算科要牵头抓好税收形势分析、收入质量风险分析、政策效应分析和经济运行分析;征管科要加强税收风险分析,各税源管理单位要全力配合。要紧紧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县域经济的新影响、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县委县政府的经济工作新重心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分析方向,以专题、专项分析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产业经济分析研究,撰写分析报告,向县委县政府献计献策,增强税收收入增长的科学性,赢得地方党政对组织收入工作的理解支持。二是收入任务的考核,要以收入质量为遵循。推动组织收入工作从任务引领向法治引领模式转型,摆脱速度情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收入质量上。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不放松,逐步消化历史包袱,压缩和消化“水分”,让税收入库真正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税源管理单位要深入挖潜增收、堵漏增收,规范税收管理秩序,增加税收收入。稽查局要创新选案方式,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任务型稽查、打击型稽查向管理型、风险控制型稽查的转变,办出有影响力和震慑力的铁案。三是税收政策的落地,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一方面,扎实按照上级部署,努力做好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营改增”扩围工作,并加强后续服务和管理,及时做好政策效应分析。同时,要严格政策执行,强化政策宣传,严把政策落实中的审核关,释放政策红利,切实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

(二)依法行政,加强税收法治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征程,站在税收执法的最前沿,我们要把法治精神贯彻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确保良法善治。一是要增强法治观念,做到能治。市局提出了创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的目标。我们要围绕这一目标,加强干部法制观念培育、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辅导,使干部通过学法、守法、规范执法,提高税收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依法治税重在治内,也要内外并举。法规科、纳税服务科、办公室要借助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学校、政务公开网站等税收宣传媒介,重点宣传国税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税收政策解读等,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营造良好公平的税收发展环境。二是严格依法治税,做到善治。近-来,国务院连续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在执行中,我们不能搞变通,不能打折扣,要加强和规范取消审批项目的后续管理,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整顿,从源头规范执法行为。要规范执法程序,提高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质量。要加大执法监察、执法督导力度,强化执法权力的监督制约。三是防范执法风险,做到优治。要依托内控外评信息系统、执法考核子系统、税收风险防控系统及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对系统执法开展事前风险提示、事中风险控制、事后责任追究,全过程风险防控,不断规范执法行为,营造良好的税收执法环境,对滥用权力,以税谋私的,要严格责任追究,严防乱作为。四是提升行政效能,做到全治。党组成员、中层骨干要带头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要深化政务公开,提高税收执法和行政事务管理的透明度。要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会议费、招待费、公务用车、固定资产等管理制度,对大宗物资采购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强化预算管理,坚持依法理财,严肃财经纪律。办公室要加大对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及领导重要批示的督办力度,增强工作执行力。认真落实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畅通纳税人投诉网站、电话、信箱等渠道,及时调查、处理和回复12345、12366及县长、局长信箱投诉,提高涉税舆情应对管理能力。

(三)完善模式,不断提高征管质效

一是全面推进税收风险化管理。发挥风险管理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按照“2+1”的信息发布方式,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征管、税源管理和稽查的三方互动,全面落实总局即将出台的《税收征管规范》。二是强化常税源动态监控,形成税源巡查长效工作机制,对辖区内及委托代征的税源定期开展巡查,及时对税源进行清理,重点对鞭炮、社会加油站、熟食加工等行业进行税源动态监控。动态掌握税源状况及变化,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三是进一步创新行业税收管理团队工作模式,加强征管查联动。强化行业税收管理,重点抓住砂石、陶瓷、医药等税源,建立风险评估模型,引导企业排除税收风险。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深度合作,帮助行业健全协会功能,建立行业税收管理新秩序。深入分析当前行业税收状况,探索发展一到两个新的行业开展行业管税。四是继续推广“银联扣税”,加强自助办税的前期培训与相关准备工作,努力推广电子办税,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增加网上申报户数、双定户银联扣税户数,力争使新开业户达到100%。五是积极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按照总局发布的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要求,科学组织纳税信用信息采集、录入、数据交换等前期准备工作,推动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信息化系统的顺利上线,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实行分类服务和管理。

(四)改进作风,优化升级纳税服务

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纳税人的新期待,大力开展服务型税务机关建设。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重点加强对税管员、窗口办税人员纳税服务规范的培训宣传,对照纳税服务规范的最新版本要求,做好相关表证单书调整和业务软件升级工作,以纳税人的合理需求为导向,落实好办税“八公开”和相关文明服务举措,畅通涉税需求渠道,积极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二是要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强办税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礼仪培训,规范着装和服务用语;认真落实“两个减负”,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减少涉税审批及资料报送;按照“大服务”格局要求,持续抓好“首席代表制”、“一窗通办”及委托代征、代开发票等个性化服务举措,重点抓好“县域通办”的业务管理、技术支持、培训辅导等工作,确保按照市局要求在-内实现相关业务的“县域通办”,切实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全局上下都要认真落实好“首问负责制”,强化涉税业务学习,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三是继续推进税收诚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全县914户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强化信用等级相关奖励政策及税收“黑名单”政策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纳税人的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四是要加强税收宣传。围绕经济热点、纳税人关注的重点及税收惠民政策,广辟渠道,广泛宣传,切实增强部门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

(五)以人为本,持续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大对领导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政治纪律等行为的监督和考核力度,切实提升领导班子的领导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进取意识,致力于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五型”班子。二是强化干部能力建设,以市局“业务建设-”活动为契机,狠抓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专题讨论、活动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效用性。突出“以师带徒”的学习模式,加强对青-税务干部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习指导,充分挖掘干部的学习潜力,通过岗位创先争优,发现身边的典型,打造一批征管能手、稽查能手、服务之星,并向市局推荐感动国税人物、道德模范,在全局内部树立新标杆,传递正能量。人事教育科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织全员业务知识大比武,务必在全市系统大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加强干部管理,突出绩效引领,建立健全绩效工作机制,完善绩效报告、反馈、申诉、联席会议等相关制度。以省、市局绩效考评指标3.0版本为依托,结合县局工作实际,以促进单位绩效管理目标与个人绩效管理目标融合为目的,在完善单位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同时,探索实施个人绩效管理工作。强化绩效结果运用,按照绩效管理考核制度“论功请赏,奖优罚劣”,提升评先评优工作的科学性。-前办公室已发出通知,机关各科室、各税务分局要牢固树立“一科一品”理念,着眼全局推出本单位的创新项目,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把关。对上报的创新项目,绩效办将组织进行可行性评审,并推出3-4个优秀创新项目,参加省市局的评选,切实提升我局工作站位。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社团组织的引领作用,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队伍活力。

(六)防控并举,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下吴组长将做出具体工作部署,在这里,我强调三点。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党组的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落实“两个责任”,首先要牵住“牛鼻子”不放松,要按照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链条,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推出责任清单、厘清责任边界,将责任分解到岗位、到人。领导干部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触贪腐高压线,在全局干部中树立风清气正的典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抓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与抓主管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切实提高凝聚力、公信力。纪检组、监察室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及时发现、排除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保住岳阳县国税局大家庭的自由、平安。二是严明廉政纪律。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党风廉政建设是过去、现在、将来的一个常态化工程,必须有严明的廉政纪律约束。要将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局有关廉政的要求入心入脑,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四风”反弹。三是加大惩治力度。过去几-来,我局强化廉政责任意识,保持了遵纪守法“零发案”,但我们不能麻痹思想,放松警惕,要坚持查处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放松。要根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的原则,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尤其是规范津补贴后,待遇有所下降,全局上下要有勒紧腰带过紧子的思想,不能心存幻想,更不能心生歪念。要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尤其是对投诉、举报及监督部门发现的问题线索,处理要及时、要稳妥、要坚决,不能为一时而保干部,更重要的是要保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