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县2018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06-03 10:22
浏览量:1 | | | |

关于岳阳县2018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9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的报告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张忠新

(2019年5月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报告全县2018年项目实施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8年度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4月18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对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教体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台创园、县水务局、县房产局、县农业局等9个单位2018年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进行了审议和批准,现将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18年计划实施岳荣新路、城南片区、街赵片区、荣湾湖片区、卫农北片区、旧城改造、园林绿化、环卫设施配套等八大类共41个项目,总投资64286.39万元,实际完成投资28286.39万元。其中城南大道提质、天鹅北路、车站北路等19个项目完工,完成投资15099万元;在建项目5个,总投资13187万元,完成投资8161万元,分别是城南大道拓改工程、车站北路绿化、环卫设施配套、20个项目前期工作、麻塘污水管网;12个项目因政府化债暂缓实施,涉及投资32508万元,分别是岳荣大道拓改升级、车站路至直属库铁路桥涵、兴荣西路延伸工程、货运停车场、贺坪东路、樟树潭垃圾站、公厕、车站南路“白改黑”、青山路南延、团结路南延、汽车后服务市场、城区闲置地简易绿化、新开垃圾场新增100吨渗滤液处理生产线;5个项目暂时难以实施,涉及投资13400万元,分别是长丰路西侧给排水管网建设、城东路“白改黑”、城市防洪环城公路一期工程、自来水二水厂二期和荣家湾至麻塘供水管网工程、富荣西路跨荣湾湖大桥。(明细见附表一)

县交通局:2018年计划实施6个项目,总投资13357.17万元,实际完成投资9308.72万元,其中县本级投资4090.36万元。通自然村公路、农村公路窄路面加宽、农村客运招呼站、黄沙街创建茶香特色小镇公路提质改造等4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危桥改造项目已建好4座,2座在建,1座设计招标中;农村公路安防工程项目已完成40%的工程量。(明细见附表二)

县教体局:2018年计划实施公田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二期工程、城南小学等32个项目,总投资为7207万元,实际完成投资6500万元。其中,公田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二期工程已完工,完成投资1271万元;新建城南小学项目完成投资2200万元;张谷英镇中心学校布局调整项目因县财政资金缺口,推迟到2019年实施;另外追加项目有明德小学新建教学楼、明德小学新建运动场、岳阳县信息化建设、黄沙街镇大明逸夫学校运动场、2018年建设项目报建费用、筻口镇潼溪小学附属配套工程、66个维修改造项目等。(明细见附表三)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8年计划实施11个项目,总投资10314万元,实际完成投资5016万元。其中2017年续建工程完成投资4540万元,新建工程完成投资476万元。富荣西路跨荣湾湖大桥项目因政府控制债务性支出暂停;增加了滨水东路(虎形山段)道路、零星工程等配套项目。(明细见附表四)

县高新技术产业园:2018年计划实施8个项目,总投资10502万元,实际完成投资6261万元。其中:园区雨水排水改造完成投资150万元;五期土方平整工程C3标段完成工程量50%、C4标段完成工程量90%、C5、C6标段未开工;五期扩园565亩区域内道路工程已完成金信路延长工程、融园路路基和排水工程;公租房配套工程、四期区域挡土墙基本完工;869亩土地报批完成;园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变更为“EPC”模式,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未实施。(明细见附表五)

台创园:2018年计划实施污水处理厂、四条道路建设、B1-C,D地块土方平整工程、还本付息等6个项目,总投资3742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816万元。其中,园区排水系统改造项目未实施。(明细见附表六)

县水利局:2018年计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2018年水利冬修、重要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7个项目,总投资13163万元,实际完成投资11295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7585万元。砂石储运基地因国家清查PPP项目政策影响未启动,美丽新墙河建设一期工程因资金未落实无法启动,涝区建设项目大毛家湖泵站、三合泵站和汨罗江尾闾涝区建设项目万石湖泵站因中央投资计划尚未下达暂时未启动。(明细见附表七)

县房产局:2018年计划实施荣家湾镇易家片区、文子素片区、纱厂片区、城北坡内荣、街赵、街赵二期、文胜二期、友爱路、麻塘片区、新墙集镇、新开集镇、张谷英集镇等13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原计划9个项目,根据县里要求,适当调整为13个,但总投资和总户数不变),计划投资23.34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3.345亿元,征折总户数4669户,完成计划任务100%。(明细见附表八)

县农业局:2018年计划实施粮食生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规范建房、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品牌创建、产业扶贫等7个项目,总投资6394.2万元,实际完成投资8557.5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7605.7万元。其中:粮食高产创建投入1104.8万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计划投入1903.5万元;村民规范建房14个建房点,投入2840万元;黄沙街茶香小镇建设投入2200万元;农业品牌创建投入292万元;产业扶贫投入170万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安排47.2万元。(明细见附表九)

二、2019年度相关单位县本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本次会议重点将县住建局(房产)、县交通局、县教体局、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7个单位2019年县本级预算安排投资项目计划情况报告如下:

县住建局:2019年城建根据岳县办[2019]6号、岳县政办函[2019]10号文件计划实施道路建设改造、给排水及管网、基础配套、城市管理、村镇项目等五大类暂定19个项目,总投资32713万元。其中县财政已安排2610万元,其他项目资金待定。(明细见附表十)

另外,2019年计划实施荣家湾镇兴吴片、荣湾湖西片、麻塘片区、湘北大道周边、新墙集镇等7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35500万元,总拆迁面积63900m2,总户数710户,全部实行货币安置。(明细见附表十一)

县交通局:2019年计划实施自然村通水泥路、S312柏凤线大修、X138宝南路大修、“四好”农村公路等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487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42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二)

县教体局:2019年计划实施新建城南小学(续建)、解决大班额、张谷英镇中心学校布局调整、筻口镇熊市小学教师周转房、城南小学风雨活动室等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1308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599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三)

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2019年计划实施滨水东路道路工程等1个项目,县财政投资15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四)

县高新技术产业园:2019年度计划实施五期土方平整工程(C3、C4、C5、C6标)、五期土方平整区域路网建设、公共实训基地、科伦双回路双电源工程等8个项目,县财政投资133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五)

县水利局:2019年计划实施麻塘垸城市防洪泵站工程等1个项目,总投资324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19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六)

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计划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项目,计划总投入8000万元,其中县财政投资4000万元、统筹4000万元。(明细见附表十七)

三、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说明

《岳阳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已经县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我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及增幅。因当时统计数据未正式定案,所有数据均采用预计数。现按2018年实际完成数,在增幅不变的前提下,对2019年各主要指标进行重新核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达到356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8%,达到11.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12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达到3105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达到17852元。(见附表十八)

四、2019年我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计划投资方向为: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支持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有工矿等棚户区(危房)改造;二是“三农”建设。加强重大水利工程等水利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易地扶贫搬迁等农村民生工程建设;三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西部铁路建设,支持中西部支线和西部干线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建设;四是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支持“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双创”支撑平台建设,推进技术改造,支持制造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等;五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支持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六是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支持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民健康保障工程、社会服务兜底工程、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公共体育普及工程等建设,推进政法基础设施等建设;七是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重点地区污染治理,支持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方面。同时加大对在建项目的资金保障,鼓励地方政府盘活存量财政资金,重点用于在建基础设施项目,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建立健全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长效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补短板项目建设。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投标联合体等多种方式参与PPP项目。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投资重点和国家发改委《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导向》,结合我县实际,组织编制了我县2019年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159个,总投资134.137亿元,目标争资40.82亿元。另外,确定了2019年流动贷款、长江大保护洞庭湖岳阳县区域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土地综合整治等3个融资项目,拟目标融资5.8亿元。(明细见附表十九)

五、聚焦目标,夯实责任,创新举措,全面推进项目攻坚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岳阳县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奋进之年。全县上下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切实增强抓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把项目建设作为抢机遇补短板的重要抓手,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作为提升稳增长保态势的关键举措,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增后劲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压紧夯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资源配置,突出跟踪问效,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拿出最铁的决心、最硬的举措、最强的作风,投身项目建设主战场,奔赴项目攻坚第一线,奋力夺取项目建设新胜利,为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聚焦发展,强化思想认识。推进项目攻坚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期待、拓宽产业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形象的需要,更是干部成长、成就事业的平台。今年县委、县政府制订了系列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措施,明确了具体的建设目标。全县上下要横下一条心,锚定方向努力干,形成攻坚态势,全力起跑。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重点项目上来,把工作重心落实到抓重点项目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项目促发展上来,以“储备项目抓前期,前期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为核心,狠抓关键环节,同频共振,综合施策,聚焦发力,全面推进项目攻坚。

二是聚焦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要继续健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对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各项目业主单位都要制定项目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项目建设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月推进计划,每月报送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真正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讲评,量化建设目标,倒排建设工期,跑表计时,互看互比,干中比拼,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要进一步将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人,从前期服务、督查调度、解决问题、建设进度等方面实行量化考核,真正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激励导向。

三是聚焦审批,做实做细前期。一是要增强计划严肃性和权威性。凡未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本年度内不予安排财政性资金。杜绝政府投资项目未经充分论证盲目上马,有效避免财政资金浪费和债务风险,引导政府投资项目投向更加合理、运作更加规范、效益不断提高。二是要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各项目单位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细化推进时间节点,突出方案设计把关,加强沟通与协调,避免因前期研究不够造成项目随意变更。要抓紧开展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明确项目业主和资金渠道,编制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按程序报批,抓紧办理用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依法开展招投标活动,确保如期开工。三是项目要进行深度设计,严格控制工程造价;要将投资评审工作前移,提前核定投资规模。

四是聚焦保障,强化要素支撑。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撑,强化政策落实,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程序,开展并联审批,为项目审批提速开辟绿色通道,在规定时间内把相关手续办理到位。要建立落实重大项目工作协调机制,主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及时协调处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征地、拆迁、安置等问题,确保重大项目无障碍推进。

五是聚焦项目,强化调度监管。一是项目业主单位要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法律法规,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监理制,加强对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监管,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要切实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当地的沟通与协调,及时掌握项目建设中的进展情况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服务,全程跟踪,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现场调度会、碰头会,共同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严格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资金、工程质量和进度管理,提高项目效益。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概算、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进行项目建设,严禁计划外投资或未经批准擅自扩大建设规模和标准。要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对预算内资金要做到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采取点面结合、重点监督和全程跟踪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的全程跟踪监管。要严肃查处各种滞留、挤占、截留、挪用及虚报冒领、铺张浪费建设资金等行为,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规范、项目资金得到合理有效使用。落实政府重大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对项目进展慢、组织开工不力、资金使用管理不当、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有责任的,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是抢抓机遇、奋力赶超的重要之年,更是转向发展、实现跨越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起步年,让我们以饱满的进取精神、刻不容缓的发展责任,紧盯“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锲而不舍的坚韧度,保持发展定力,激发拼搏干劲,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努力完成预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