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   2021-03-11 15:16
浏览量:1 | | | |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

会议文件之十五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6日在岳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肖湘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岳阳县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十三五”时期是岳阳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是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并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五年来,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到2020年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1亿元,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达到7.15亿元,年均增长8.3%;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8.7%。被评为湖南经济发展快进县、湖南全面小康十快进县、湖南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洞庭湖生态经济优秀县、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质量实现新突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18.5∶48.3∶33.2优化为16∶44∶40。税收收入达到11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89.6%。园区工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0.6件提升到1.6件。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6%。万元GDP能耗下降18.5%。

五年来,我们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开放发展取得新成绩。引进了渔美康、宸博铝材、桃李春风小镇等一大批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是历史上招商引进成果最显著的时期。举办岳台农业合作发展论坛、中国石木塑全产业链峰会。累计利用外资1.9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8亿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307亿元。

五年来,我们团结拼搏攻坚克难,营造了干事创业新氛围。全力推进土地依法征收与棚户区改造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洞庭湖区造纸制浆产能退出、砂石禁采、畜禽退养、矮围网围拆除、封洲禁牧淘汰牛羊、禁捕退捕、野生动物禁食退养等专项行动,依法关闭取缔粘土砖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实施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想事干事成事的精气神显著提振。

五年来,我们昂首阔步奋勇争先,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县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县林业局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县农业农村局被认定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整体推进型),县人民法院、县税务局、县烟草局、核工业地质局三一一大队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杨林街镇被认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家湾镇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县文化馆获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中粮米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湖南科伦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

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调结构,转方式,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新型工业加速扩张。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家,达到190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685亿元,年均增长5.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达到38家。湖南科伦年纳税能力突破1.8亿元。生物医药及食品、建筑材料及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共生产粮食260万吨。培育国家级农业品牌38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5个,全民鸽业获评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现代服务业稳进向好。旅游产业持续升温,荣湖大酒店建成开业,县信用联社成功改制,物流、房地产、农村电商、健康养老等服务业蓬勃发展。

(二)筑平台,建项目,发展动能更加充足。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563个,到位资金123.9亿元;招商引进项目205个,到位资金400亿元。总投资35亿元的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产业链项目纳入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全力推动园区建设大会战,扩园4900亩,园区核准规划面积由6800亩扩大到13700亩。实施园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成“两纵三横”路网、双回路电源、专用供水管网、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排水、排污、通信、供汽、公交实现全覆盖。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吸纳1.6万人就业。园区迸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补短板,强体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投入近5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浩吉铁路、许广高速、G240建成通车,湘北大道、荣新公路等干线公路提质改造;投入3.9亿元,新建、提质农村公路1197公里;鹿角码头竣工运营,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大力推进沿洞庭湖沿新墙河堤垸防洪安全建设,经受了高洪水位考验。实现农网配电智能化和互联网建设全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实现1小时通达,所有村组硬化了道路,接通了干净水,实现了电气化,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四)勇担当,破难题,三大攻坚成效显著。全面化解行政事业单位债务,大力压减建设项目和投资规模,整合转型融资平台7家。金融陈案化解率100%,金融运行平稳健康。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东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东洞庭湖水更清、岸更绿,江豚遨游、白鹭竞飞的怡情生态画卷徐徐展开。开展铁山水资源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经验在全省推介。2893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岳阳县人民彻底摆脱了贫困。

(五)抓融合,优品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大力推进北向融城战略,深入实施城市建设五年行动,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8%,城乡人口结构和空间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稳步实施县城扩容提质,一批群众期盼的重大项目相继实施,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脏乱差区域实现有效整治,一批困扰多年的城镇痼疾得到全面解决。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验收,获评省级园林县城。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打造了山清、水秀、村美、路畅、户净、文明的美丽乡村。

(六)惠民生,促均衡,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类财政支出累计达到160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6%。全面落实稳就业举措,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加强移民后扶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学校建设三年行动,高标准建成岳雅、城南、集英等学校,新增学位21940个,彻底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化解学校债务,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进医疗能力建设,医疗保障覆盖率达到95%以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全力创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不断提高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改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整改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意见,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86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同时,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东洞庭湖、消防、武警、人防、史志、档案、老干、民宗、侨务、广电、气象、供销、烟草、保险、邮政、盐务、石油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总工会、妇联、文联、残联、工商联、共青团、科协、红十字会等组织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历史终将铭记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果断处置,精准防控,实现了感染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全力以赴抓经济运行。突出抓好复工复产与稳企就业,减税降费1.3亿元,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7.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693个。稳步推进园区扩容,引进项目68个,46个项目开工建设,41个项目竣工投产。全力以赴抓精准扶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投入扶贫专项资金7538万元,脱贫1123户2683人,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战。全力以赴抓禁捕退捕。坚决落实中央关于长江流域“十年禁捕”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东洞庭湖新墙河禁捕退捕工作,1078户3888名渔民上岸安居转产就业。全力以赴抓粮食生产。全力遏制耕地抛荒,早、晚稻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3.86万亩、4.16万亩,全年新增粮食产能3万吨。全力以赴抓防汛救灾。成功应对3次强降雨过程和洞庭湖区33天高危洪水侵袭,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出现人员伤亡事件。全力以赴抓民生保障。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对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安排“三保”经费28.3亿元,切实保障了乡村两级正常运转。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岳阳县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73万人民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凝聚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的磅礴力量;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春华秋实,岁月丰成。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动人心弦,五年来的发展成果令人鼓舞,五年来的发展态势催人奋进。今天,我们更有理由坚信,一个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后劲更足、充满生机活力的岳阳县,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站上了历史的新起点!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及所有关心支持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发展质量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不大、转型发展不快、经济增长点不多等问题仍未解决,综合竞争能力总体不强的局面仍未改变。基础设施上,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待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城市功能尚不健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民生保障上,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风险隐患,群众就业、医疗、住房、社保等民生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治理能力上,政府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坚定不移推动岳阳县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我们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宏观政策看,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推进,特别是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运行,政策红利不断叠加,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从区位优势看,湖南省全力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岳阳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我县作为岳阳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团和纵深腹地,即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获得更多更好发展机遇。从产业发展看,园区基础夯实、蓄势待发,三大优势产业链齐头并进、竞相发展;一大批旗舰型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创了多极发展的新局面。从发展氛围看,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浓厚,惠企利民、对标一流的服务意识更加主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持续涌动。先忧后乐精神培育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岳阳县人。只要我们凝聚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正能量,弘扬舍我其谁、敢为人先的精气神,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开创“十四五”现代化发展的崭新局面!

根据县委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制定了《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县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依托和凭借近市区临长江的区位优势、空铁公水齐全的交通优势、新墙河洞庭湖的生态优势,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融入岳阳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持续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努力建设经济走势强劲的岳阳县、城乡一体发展的岳阳县、社会治理模范的岳阳县、生态环境美好的岳阳县。

经济走势强劲。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60亿元,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年均增长4%;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本土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达到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家;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3∶40∶47。进入全省县域经济20强。

城乡一体发展。力争2025年荣家湾与市区基本相连,城区建成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8万元、2.9万元。城乡就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社保基本实现均衡化。

社会治理模范。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安全生产责任和制度规范全面落实,社会救灾、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

生态环境美好。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新增人工造林15.5万亩,全面建成绿色矿山,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今后五年,全县工作将紧紧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加强园区平台建设为重点,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取得新突破。把园区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打造要素集聚、特色鲜明、活力迸发的产业高地。突出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片区、建材产业片区和鹿角临港产业片区,园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60万平方米以上,全力打造500亿园区。强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新增中国企业100强投资企业2家,培育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2家。创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全国知名的石木塑产业之都。突出鹿角临港新区建设。全力推动岳阳火车南站落户黄秀桥,建设鹿角港铁路专用线,乘势建设临港新区物流园、黄秀桥铁路物流园、步仙煤炭货运基地。充分发挥铁水联运组合效应,把鹿角港打造成城陵矶港子港、物流仓储港,建成中南地区最大的砂石中转储存贸易基地、煤炭储存配煤中转基地、粮食中转加工配送基地,力争年吞吐量达到500万吨,推动岳阳县步入港口经济新时代。突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积极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强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实施农业品牌创建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建设高标准农田40.9万亩,打造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新增省级以上农业产业龙头企业3家,培育区域公共品牌3个,培育绿色、有机、地标品牌15个,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二)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重点,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进城市核心功能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城乡统筹协调区和生态涵养区四大功能区建设。坚持统筹发展战略。以县城提质为核心,实施“北融、西扩、南拓、东连”战略,形成核心引领、多点支撑、层次分明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向北大力发展荣湾湖、麻塘、新开片区,着力打造田园新区、山水新城。向西大力发展鹿角临港新区,以港口建设促进产业、城镇联动发展。向南大力发展黄秀桥交通枢纽,打造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向东大力发展公田温泉小镇,串联精品旅游线路,带动腹地农村和铁山库区加快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统筹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交通模范县城。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区所有市政道路实现白改黑,建成区背街小巷基本完成改造,城镇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努力把荣家湾建成宜居宜业之城、文明和谐之城、魅力品质之城。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县城龙头、特色乡镇、中心社区、美丽乡村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城乡政务服务一体化、天然气供气一体化、环卫保洁一体化,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加强环境保护治理为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攻坚。全面落实“三线一单”制度,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污染治理,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色发展水平、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力守护一江碧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以东洞庭湖、新墙河、铁山水库为重点,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着力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地体系,确保“一湖碧水入江、一库清水进城”。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林长制,开展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保护好麻布大山、黄卯山,打造城市森林公园。推进美丽湿地建设,构建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具体途径,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低碳经济,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四)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以融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上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联结岳阳都市区与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节点这一战略定位,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市场发展新活力。突出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加速要素资源聚集,提高经济外向度。力争引进产业链项目220个,其中10亿元项目10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创优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确保到2025年新增市场主体8500户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5%。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唱响“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旅游品牌,着力打造大岳阳与长株潭城市群旅游目的地,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畅通对外交通新体系。积极争取荆岳昌高铁、京广高铁二通道、长岳城际铁路、岳平旅游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在我县布线设站。大力推进XJ04麻黄线、S310公田至新墙、S308月田至龙湾等大岳阳城市环线建设。加大省际、县际道路协调建设力度,畅通东部山区向外开放通道。开通荣家湾至岳阳市区公共交通。

(五)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以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动发展成果共享。不管财政多困难,也要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拓展、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坚决防止发生新的贫困。加强移民安置区建设管理。推动铁山库区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坚持就业优先,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加强低收入群体增收帮扶,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体系。大力建设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体育强县和健康岳阳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全覆盖。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健全社会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深化法治岳阳县、平安岳阳县建设。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挖掘提炼岳阳县精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接力奋进做好2021年工作,为“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非常之年必须有非常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一)强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加快园区发展。全力推进高新园区调区扩区,实现六期满园、七期扩园。创新工业“标准地”出让模式,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新建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企业员工用房。推进“园中园”建设,推动电磁铁产业加速发展。全力推动鹿角临港新区建设,开展鹿角港铁路专线前期工作,适时启动专线建设。加强台创园建设,争创湖南自贸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和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建立优秀干部到省内先进园区学习跟班制度。

推进项目建设。开展招商引资建设年活动,积极支持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岳阳县商会建设,实施县级领导联商会制度。树立精准招商理念,建立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实行商会招商、驻点招商,全力以赴招大商、招优商。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深化企业联手帮扶,全力推动生物医药及食品、建筑材料及新材料、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链发展,确保科伦制药二期、财纳福诺二期、宸博铝材二期等产业链项目投产见效。

提升竞争实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确保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争创省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家。推动集群发展,力争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服务业企业9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1家。积极推动企业上市,组织专业团队开展上市辅导,培育7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推动2家企业进省股交所挂牌。

(二)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种植粮食120万亩以上,生产粮食50万吨以上。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兰花萝卜、王鸽、金盆柚、油茶等特色农产品延链发展,推动王鸽、黄茶、特色蔬菜、特色水果、油茶五大产业规模突破10亿元。完善畜禽养殖区域划分管理,促进生猪生产转型升级。持续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加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力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推进美丽镇村建设。开展“美丽集镇”“秀美乡村”示范创建活动,建设一村一幅画、一线一特色、一镇一品牌的宜居乡村。以建设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黄沙街茶香小镇、新墙+筻口果浓小镇、杨林街富硒小镇、公田温泉小镇为重点,打造一批集产业、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以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空心房”整治为重点,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继续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村制度,确保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卸,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强化产业帮扶、稳岗就业、消费帮扶等举措,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完善动态监测机制,探索完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增强脱贫人口发展能力。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实施7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费家河、彭宗屋河、新墙河二期、罗水河二期治理和中洲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启动S310毛田至白若、公田至新墙公路建设,适时推进XJ04麻黄线、S308月新线建设,建成许广高速黄沙街互通。加大危桥改造和渡改桥力度。加快实现城区、园区、景区5G信号全覆盖,全力消除通信盲区。

(三)强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障碍,引导各类要素在全域统筹配置利用,不断提升城乡品质。

突出县城扩容提质。推进北向融城,引入实施高品质城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项目,加快北大青鸟、泛美航空职校、湖南工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二期项目建设。完成长丰北路拓改,启动春风大道岳雅段拓改,新建新墙河大道,建成虎形山大桥。新建兴荣智慧农贸市场,建成垃圾消纳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启动县公安局业务用房、县气象站建设。建设荣湾湖湿地景观。改造背街小巷10条,新增绿地5万平方米。

突出城乡精细管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揽,切实提高城乡治理水平。加快智慧城管、公安大数据建设,强力推进建筑工地、户外广告、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立体停车场和货运停车场建设,全面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着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完成荣湾湖高压线改造。坚持房住不炒导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禁炮限塑,狠刹人情歪风,治理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突出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全力打造“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旅游品牌。强力推进桃李春风文旅小镇、张谷英特色文旅小镇、大云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四馆一中心”、泛美航空城建设,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景区提档升级。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发旅游新产品,打造精品线路。推进“旅游+”,发展研学游、红色游、康养游,推动景点观光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四)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完成上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治理,严格落实扬尘防控措施,禁止焚烧秸秆,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建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加强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加快绿色矿山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

持续加强东洞庭湖流域生态保护。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全力推进东洞庭湖、新墙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推进湖区网格化监管,加强非法捕捞、“三无”船舶、非法种养、非法垂钓整治。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巩固禁捕退养成效。依法推进金盆港砂石尾堆清理。适时启动保护地勘界立标,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有序推进东洞庭湖管理体制改革,探索芦苇产业转型路径,推进野生动物致害公众责任保险试点,积极争取湖洲湿地补偿政策。稳妥处置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确保湖区稳定。

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将铁山水库饮用水源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协调发展。全面推广绿色种植,常态化运营库区治污设施,加强库区环保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铁山至新墙原水管道、铁山水库北干渠至明星水库输水管线,实施县二水厂、新墙水厂、饶港水厂扩建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管网和入户工程建设。加强新墙水库、费家湖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集镇供水管理。

(五)强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视野、包容的态度,破解发展难题,激发追赶超越的内生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行园区负面清单管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机制,规范招投标活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推进城建投公司体制改革,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完成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车改革。

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跨省通办、“5+2”无休办和接诉即办,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持续深化落实企业开业“101”、不动产登记“160”、工程建设领域审批“170”改革,实现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推进市政公用服务提速提质行动,实行报装一网通办。深化“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实施违约失信问题整治、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优化法治环境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三强”行为,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扎实加强要素保障。大力开展重点项目征拆攻坚年活动,强力推进土地调规和用地报批,依法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严格储备土地管理,强化高质量土地供应。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投入,确保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进金融安全区创建,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进和培育各类创新型人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六)强力推进民生福祉保障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增强保障能力。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和支持优秀人才精英创业、大学生实训创业、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充分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严格落实各类保险政策,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优化征缴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医保覆盖率和群众满意度。弘扬拥军优属传统,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基础教育工作,加快补齐城乡学校基础建设短板。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健全教师绩效考核制度,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积极应对高考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启用新殡仪馆,推进殡葬改革。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力建设。办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开展文体惠民活动。

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路域环境整治、金融秩序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深入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开展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体系建设。

办好民生实事。全面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10项县定民生实事:①改造薄弱学校25所、危旧房校舍12栋,优化农村高中教育布局;②启动县人民医院外科楼建设,整体搬迁县妇幼保健院,建成运营县二人民医院综合楼;③改造老旧小区10个,完成棚户区改造160户,建设公租房200套;④新续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个,改造10千伏电力线路4条、台区100个,提升2万户居民用电质量;⑤实施X004龙乌线(龙湾至乌江)、X145兰关线(兰泽至狮山)县道大修;⑥建设8个城区小游园和2个生态停车场;⑦新建1家A类畜禽屠宰场;⑧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厕1万户;⑨新改建养老院4所,新增床位678个;⑩加大金融信贷投放,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达到38亿元,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3.2亿元,到期贷款转贷2.6亿元。对于以上民生实事,我们将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施所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为民惠民的服务政府。强化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网上政务旗舰店、“岳办岳好”APP等政务系统推广应用。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政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进行政复议机构改革,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和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建设务实求实的效能政府。严格执行《岳阳县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条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推进、协调、督查体系,完善综合考评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完成新一轮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进一步简政放权,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权限赋权到位。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惩处怠政、懒政、失职、渎职行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建设清正清明的廉洁政府。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政府工作的首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严格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概算评审,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加强村级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杜绝新增债务,逐步化解村级债务。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巡察结果运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万里河山开伟业,百年国梦启新篇。我们已经走过“十三五”的辉煌历程,正朝着更加光明的“十四五”迈出坚实的步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全面推进岳阳县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岳阳县辉煌灿烂的时代篇章!


附件:

名词解释

 

“五个100”:每年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

“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三高四新”: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接二连三”:以第一产业为载体,延伸第二产业,连结第三产业。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标准地”:携带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

“四馆一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游客集散中心(旅游资源展示中心)。

“101”改革:领取1本营业执照、经营许可零时限、出具1份告知承诺书。

“160”改革:一窗受理、收一套资料、60分钟出证。

“170”改革:立项、许可、施工、竣工验收实行一窗联办,审批时限最长70天。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信访工作“三无”单位:无重复上访、无集体上访、无信访积案的单位。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岳阳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