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经研中心   2023-01-05 08:12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2月18日在岳阳县第十八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光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盘点2022,我们接力奋战、攻坚克难,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2年,极具考验、极其艰辛、极不容易。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两个统筹”,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力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积极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运行持续稳进向好。经济大盘稳。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2亿元,同比增长(下同)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2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亿元,增长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281元、23128元,增长6%、8%。外贸进出口突破8亿元,增长400%。跻身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项目支撑强。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125个,落实资金48亿元。到位财政性资金35.7亿元。争取债券资金8.87亿元。招商引进项目32个,合同引资3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三类500强”项目5个,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2家。后劲潜能足。新增市场主体12680户,增长18.1%,其中新增企业2947家,增长49.3%。推进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盘活“三资”36亿元。探明坪费两湖、大小明湖砂石储量1.1亿吨,储量约9000万吨的胜利采砂区有望纳入湖南省洞庭湖河道采砂规划(2023—2027年),完成新开镇马店建筑用砂岩矿、公田镇飞云建筑用花岗岩矿等矿权设置工作,为未来几年财政平稳健康运行积聚了强劲动能。

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园区经济稳步提升。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429亿元,增长23%;实现税收4.04亿元,增长12.4%。引进晶易医药、华腾制药、大泽农生物等重大产业链项目21个。鹏镜特材、宝易通科技等24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湖南科伦二期、润天智科、晶威新材等46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实际利用外资4300万美元,居全省省级园区第一位。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净增12家。利尔康生物、海润电气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科伦荣获省长质量奖和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渔美康荣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农业生产固本攀升。高标准承办全省春耕生产暨耕地抛荒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建成高标准农田6.57万亩。全力抗旱稳粮保丰收,实现“有大旱情、无大旱灾”,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19.9万亩、总产量51万吨。被评为国家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新墙镇清水村(葡萄)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岳阳王鸽被评为全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全民鸽王”获评第23届中部农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奖”。第三产业逆势回升。成功举办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大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效明显。菁华生态由“新三板”基础层晋升创新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00.9亿元,增长16%。电商交易额98.6亿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4.5亿元。

改革创新积蓄强劲动能。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模式,成立岳阳鼎盛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将台创园核心区归口高新园区开发管理,高新园区升格为副处级。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挂牌运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验在全省推介。黄沙街茶场实现政企分开,茶园基地向库区拓展延伸。创新成果持续转化。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2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9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3亿元。省级众创空间实现零的突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缩83.9%。完善入园涉企行政执法检查报备制度,146项事项赋权园区。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留抵退税1.6亿元,减税免税1.9亿元。民间投资增长5%,占整体投资比重达91%。

城乡融合绘就秀美画卷。城乡功能日臻完善。大力实施“沿湖跨河”区域发展战略,编制临港产业区总体规划,提质改造春风大道(岳雅段)、荣鹿路(向红社区段)、林冲路等道路,建成城北路、青山北路、环湖路等道路。麻塘、新开片区焕发蓬勃生机。“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启用。建设农村“三路”106公里,实施安防工程155公里,改造危桥33座。岳望高速黄沙街互通至G240连接线即将竣工通车。城镇管理日趋精细。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测评实现新进位。推进城市精细治理“五大工程”,推动撤桶移位向背街小巷延伸,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面封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投入运营。纵深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建设乡镇污水收集管网10公里,公田镇、张谷英镇等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工程成效明显,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日新月异。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创建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3个、县级13个。拆除更换所有露天垃圾池,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5600户。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实现所有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新开镇龙湾村入选湖南集体经济百村案例。

民生事业交出满意答卷。生态建设更有责任感。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持续巩固,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提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持续巩固提升禁捕退捕成果,扎实开展下雁子洲尾堆清理生态修复行动。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打造小微水体样板点6个。全省林长制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在我县召开,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森林火灾,获评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优秀单位。在全市率先推行田长制,耕地保护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县水利局被国家四部委评为节约型机关。公共服务更有幸福感。31件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办结。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建成荣湾湖小学。稳步推进县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县图书馆“周末亲子绘本故事会”项目荣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高标准承办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拳击、摔跤两项赛事,斩获11金6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改造老旧小区8个3087户。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200套、公租房271套,实施棚户区改造448户,改造农村危房181户。建设5G基站100个。民生保障更有获得感。城镇新增就业657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1人。深入开展养老、医保和低保领域整治,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持续提标,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375座零散烈士墓全部集中迁葬管护。实施惠民殡葬改革,强力推进违建墓地专项整治。荣家湾镇向红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自身建设彰显崭新气象。党的建设实现新提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忠诚务实清廉高效。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修订《岳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28件、政协提案111件。基层治理开创新局面。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行动,广泛开展“农家夜话”“罗水亲音”等民情走访活动,形成筻口镇甘家屋场“五扶+五劝”、柏祥镇“和顺堂”、步仙镇“湘村发现”等群众自治品牌。省级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全市六县(市)第一。新墙镇清水村保留“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安全稳定取得新成效。统筹打好疫情防控战,用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大的防控效果。没有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影响恶劣的信访维稳事件,没有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确保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拆除危房10万平方米。重拳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和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扫黑除恶斗争、全民禁毒、反电诈等工作持续加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同时,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成绩,消防、武警、人防、史志、档案、老干、民宗、气象、烟草、邮政、盐务、石油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工商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组织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精彩瞬间,定格永恒记忆;时光年轮,刻印奋进足迹。我们在极不寻常的一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岳阳县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岳阳县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县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还不够优,转型发展任务艰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牢,税源支撑不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城乡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城镇化水平总体偏低,融城建设步伐不快,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不高,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不强,生态环境改善任务仍然艰巨,乡村振兴依然任重道远。民生福祉面临较大差距,教育、医疗、文体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住房、养老、托幼等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村集体经济不强,群众收入增长乏力。政府治理面临较大考验,干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意识仍需持续加强,十种机关文化怪象有待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敢于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迈步2023,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岳阳县迎接挑战、大有作为、加快发展的机遇之年。我们拥有加快发展的“天时”之机,围绕稳经济大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国家、省、市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一连串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各种有利因素多层次聚集、立体式呈现、全方位展示,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和政策支持。我们具备加快发展的“地利”之便,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团,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节点,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的重要腹地,我们要依托和凭借“三大优势”,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我们汇聚加快发展的“人和”之势,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作风之变促进发展提速,凝聚起奋起直追、赶超跨越的强大合力,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支撑。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全力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的,团结奋进,大干快上,加速推进“四区”建设,积极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县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左右,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任务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一)突出融合联动,放大发展格局

坚持把岳阳县放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大局中来谋划,在新发展格局中构筑新竞争优势。

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强力推进北向融城战略,推动城市沿湖跨河发展,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全力推动岳黄公路、S308月新线、麻塘大堤旅游生态廊道建设,加快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建设,支持岳阳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建设,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教育医疗、观光农业、生态康养产业,加快与岳阳中心城区连成一片。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建设滨水西路、环荣湾湖游步道(二期),提质改造富荣西路、青山中路。建设麻塘消防救援站,建成明德小学人行天桥。新改建城区雨污排水管3687米,改造老旧小区19个、危旧房屋126户、棚户区795户、背街小巷6条,建设一批口袋公园、生态停车场和公共充电桩,打造群众家门口“微幸福”。建设“智慧城管”平台,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实施市容市貌、城镇燃气、店外洗车、户外广告、静态停车五大整治,全面提升城镇管理水平。

推动园区赋能增效。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五好”园区建设,努力把园区打造成要素集聚的强磁场、动能转换的主阵地、跨越发展的增长极。启动八期扩园,规划用地3000亩,完成征拆1000亩,获批建设用地800亩。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增强教育、文化、商业服务功能,促进产城融合。加快大泽农生物、晶易医药、华腾制药等21个签约项目建设,推动晶威新材、湖南科伦二期、渔美康三期等20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建设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争创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机械制造产业园、数字产业园和双碳经济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小而美、特而强的主题产业“园中园”。全力推进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行动、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做专生物医药,做全新型建材,做优智能制造,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80亿元以上、税收4.5亿元以上。

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子,着力把旅游事业打造成投资重点、消费热点、开放亮点。成功创建大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创建张谷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优化景区标识标牌系统,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景区大提质引领全域大发展。全力引进公田温泉、张谷英酒店及高端民宿、尚书鸽文化民宿战略合作伙伴,推进中国太空营、桃李春风文旅小镇、张谷英文旅特色小镇、黄沙街茶香小镇、大云山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持续举办张谷英文化旅游节、金色麻塘油菜花节、公田养生稻丰收节等活动,深化与张家界市旅游合作联盟,打响“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旅游品牌。积极培育一批观光农业,推广一套地方特色餐饮,开发一批特色旅游纪念品,打响一批网红打卡点,谋划一批近郊游、乡村游、研学游、露营游精品线路,打造后疫情时代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推动港区加速起跑。洞庭湖是岳阳县最突出的发展优势,鹿角港是岳阳县最核心的战略资源,必须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做优做强。全力争取将岳阳县港区港口岸线纳入岳阳港总体规划,推动荣家湾火车站恢复客运功能,谋划鹿角临港铁路专用线,推进万石湖通用机场建设,持续放大“空铁公水”四位一体交通优势。适时启动荣鹿路提质改造,开展万石湖通用机场至八仙桥沿湖风光经济带、布咀山码头4个泊位、万石湖经营性锚地建设前期工作。推进临港产业园核心区征拆建设,完成港池清淤疏浚,加快汗水坡砂石集散中心建设。引进战略合作者,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筑牢临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积极发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粮油木苇加工等产业,引进项目2个以上,投资8亿元以上,奋力跑好开局“第一棒”。

(二)突出动能转换,激发发展活力

持续推进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由量到质、由形到势转变。

坚持项目带动。项目是“四区”建设的第一支撑,必须一门心思谋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刻不停抓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活动,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第三方招商、小分队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0个、“三类500强”企业3家,“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10家以上。精心策划申报一批中央预算内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确保到位资金分别达到40亿元、10亿元。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全力推动天然气发电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争取岳州电厂、化学储能电站等项目开工建设。加速推进坪费湖流域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实施煤炭湾四级航道建设,推进G4京港澳高速岳阳县段扩容工程。持续开展“亮剑比拼”擂台赛活动,完善项目绩效评价制度,从紧控制政府性投资项目造价成本,严格项目资金管理。

坚持消费促动。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入规、上市、登高、扩面”。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净增12家,培育市场主体3000户,实现省股交所挂牌企业2家,完成外贸进出口10亿元。深化政银企对接,确保贷款增长15%以上,其中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5%以上。建成县域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全力推进“快递进村”行动,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新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2万立方米,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突破5亿元。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汽车、家电、绿色建材下乡,办好全民消费节、岳阳王鸽国际美食节等活动,培育直播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后备箱经济,努力让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圈火起来、城市活起来。

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质量强县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湖南省创新型县建设。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入库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以上。强化与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协同创新,推动全民鸽业与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深度合作。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力度,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40件,成交额14亿元以上。鼓励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省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以上,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00家以上。深入实施“洞庭英才”“人才回乡”计划,推行“揭榜挂帅”柔性引才,推进人才公寓建设,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坚持改革推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大限度减材料、减时间、减程序、减跑动。实施园区发展环境提升工程,深入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启动第二轮放权赋能,推行全程“帮代办”,探索建设项目极简审批,真正做到“园区事园区办”。积极创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协同联动区,推动优势叠加、联动创新、协同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农村宅基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制度改革和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公路养护、铁山水资源管理、中洲渔场管理体制改革。健全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乡镇财政体制。规范县属国有企业管理,加快县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强力推进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盘活“金木水火土数”资源15亿元以上。

(三)突出乡村振兴,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力创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全方位提升,做强现代农业。严守耕地红线,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粮食生产“万千百”集中连片示范工程,确保粮食种植面积120万亩、总产量51万吨以上。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做大粮食、生猪产业,做响肉鸽产业,做强水产、茶叶、油茶产业,做优蔬菜、水果产业。支持筻口镇、杨林街镇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新增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中心8家以上。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铁山”生态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高标准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加快S310新墙至公田段和公田至白若段、S209十步至关王段升级改造,开展X131甘云线升级改造前期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强防洪抗旱体系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继续推进集镇提质“八个一”工程,支持张谷英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中洲乡建设水库移民美丽家园。健全筹资筹劳机制,深化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推动人居环境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清洁有序拓展。积极落实“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美丽屋场、美丽庭院,争创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

多渠道增收,促进惠农富民。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10%以上。支持村集体组建劳务服务公司,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把农民能干的事都交给农民去干。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50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建立健全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制度,积极稳妥化解村级债务,严禁新增债务。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模式,积极探索整村土地流转合作经营,推动3.3万亩小田变大田、低产变丰产。健全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探索制定优秀乡贤返乡创业支持政策,促进智力援村、经验助村、资金富村。大力扶持小农户发展成为家庭农场,支持农民合作社办公司。

(四)突出生态优先,厚植发展根基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全力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深化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工地扬尘、工矿企业、柴油货车、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垃圾及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专项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深化碧水攻坚行动,确保国省控考核水体断面、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铁山水资源保护“八大专项整治”,升级改造毛田、月田污水处理厂,建成“智慧铁山”监控体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养殖尾水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开展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清理行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整改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加强生态修复。推行林长、河长、田长“三长联动、一巡三查”,稳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进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深化禁捕专项整治,规范重点水域垂钓,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3.2万亩,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20公里,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9%以上。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有害生物防治。科学有序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推进新墙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新设矿山一律建成绿色矿山。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实施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新增水田1.5万亩。

加快双碳进程。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单位GDP能耗下降3.66%以上。争创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推广多层厂房,推动陶瓷产业“煤改气”。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力争取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龙泉山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开工建设,推进9个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着力打造全省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积极争创全省林业碳汇工程试点县。整治管护小微水体4309处,推进国家级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推行公共机构节能分类定额和目标责任管理。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五)突出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聚焦普惠性,兜牢民生底线。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00人,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养老、就业、医保等基金监管,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保DIP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城。逐步提升铁山库区群众保障水平。切实抓好退捕渔民后续安置保障。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深化违建墓地整治,建成公益性公墓30个以上。

聚焦均衡性,提升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持续推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加大教师引进力度。深入开展“一日捐”活动,凝聚社会力量发展教育基金,加大助学助教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三医”联动,推进村级卫生室进村部,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加快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设,建成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1家。优化城区公交线路,推行机关院落停车场错时开放,探索引进城区共享单车。实现光纤网络自然村全覆盖、通信塔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乡镇集镇全覆盖。实施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工程,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打造农村“30分钟健身圈”。

聚焦系统性,加强社会治理。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文明村镇创建,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强力开展“打非治违”,全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全力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房屋安全管理、防汛抗旱、动植物防疫、森林防灭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和利剑护蕾行动,持续抓好信访维稳,坚决防范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岳阳县。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集中财力认真办好八件民生实事。①新建或提质扩容县直初中1所,建成公办幼儿园6所,改造农村薄弱学校8所。②新建高新园区、柏祥110千伏输变电站,张谷英、大云山35千伏变电站,改建10千伏线路110公里、乡镇台区30个。③新建公租房24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577套。④建设农村“三路”80公里、安防工程100公里,改造危桥20座。⑤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供水质量与管理水平。⑥除险加固小型水库15座,完成69座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⑦提质改造县中心市场。⑧建成农村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88个,完成510户家庭适老化设施改造。

三、不忘初心,我们守正创新、务实求为,展现服务型政府新担当

为政贵在力行,事业成于实干。我们将锲而不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风锤炼,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决做到绝对忠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坚决做到敢于斗争。敢于对错误思想说不,敢于对顽瘴痼疾亮剑,严格整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增强斗争本领,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该办的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难办的事想尽办法办、攻坚克难办。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时刻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坚持事事争先进,行行创一流,全力争取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出亮点、树典型、走在前。

坚决做到狠抓落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解放思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市场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无会周”制度,严控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开展基层组织减负专项整治行动,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谋发展、促提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推动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督查机制“三清一督”落地,推行暗访式、滚动式、体验式督查督办,确保政府工作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坚决做到依法行政。全力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深化乡镇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定。加强诚信建设,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坚决做到清正廉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市日常监督“双十条”。创建张谷英省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深入推进清廉岳阳县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时刻对照机关作风“十疴”找差距,答好灵魂“十问”正衣冠,对标奋进“十律”谋发展。推进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力整治“吃空饷”问题,严格财务管理,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坚持过紧日子,行政事业单位专项经费一律压减10%。

各位代表!宏图开伟业,大道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奋勇前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富民强县的生动实践,为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附件:

名词解释

两个统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

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三大支撑为电力、算力、动力,八项重点工作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城市精细治理“五大工程”:环境卫生改善工程、交通秩序治理工程、城市设施维护工程、市容市貌美化工程、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清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十种机关文化怪象:2022年7月8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十种机关文化怪象,一是怠政懒政,二是业务霸权,三是权力变现,四是买卖人情,五是监守自盗,六是吃肉骂娘,七是倚老卖老,八是阳奉阴违,九是墨守成规,十是守株待兔。

三大优势:近市区临长江的区位优势、空铁公水齐全的交通优势、新墙河洞庭湖的生态优势。

金木水火土数:“金”是矿山、砂石,“木”是林业资源,“水”是港口、水资源,“火”是电力能源,“土”是土地资源,“数”是数字经济、大数据。

“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明确,分级组织创建100个左右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1000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0个左右乡村振兴示范村。

铁山水资源保护“八大专项整治”:库区涉污企业及砂石土矿、控违拆违治违、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水面及岸线清污保洁、畜禽粪污治理、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水土流失和山林破坏、统筹管理能力提升八大专项整治。

DIP支付方式: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两者相结合而成的一种新型医保支付方式。

县管校聘:县级相关部门核定区域内教职工编制总量、岗位总量和工资预算,教育部门统筹安排编制、统筹使用岗位、统一管理工资,学校按需设岗、以岗聘用,教师竞聘上岗、合同管理。

“一日捐”活动: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国家机关单位捐赠一日办公经费,国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捐赠一日工资。

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门前十小”工程: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民小组(或屋场),建设由1个小广场、1个小书屋、1个小讲堂、1个小戏台、1个小法制宣传栏、1支乡风文明理事小组、1支小业余文艺队伍、1支小文旅志愿服务队伍、1套小型体育健身设施、1套小型数字文化服务设备组成的综合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食品安全“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农村“三路”:旅游路、产业路和资源路。

无会周:每月第一周原则上不召开全县性会议。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