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于主持召开会商会研究县城污水处理侧记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07-20 00:00
浏览量:1 | | | |

红网岳阳县站7-19讯(分站记者 吴拥民)7-18,县长张中于再次召集相关单位研究县城污水处理问题。

7-5小毛家湖行洪,岳阳县污水处理厂被淹,设备受损严重,被迫停止生产,县城10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工业园几十家企业的生产污水怎么处理?县委书记毛知兵、县长张中于等县领导心急如焚。

“城区5条排污线路,为了防止外湖水倒灌入城,我们截断了2条主污水管,现在需要恢复……”县住建局工程技术员首先打开幻灯片、全面介绍情况。

作为特邀的专业清淤公司,湖南中铭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专家已经到现场勘察2天了,他们汇报说:“我们将采取两端气囊封堵、中间蛙人小船清淤、竖井吸沙泵吸沙等办法,在2个-时间内对主污水管进行全线疏通。”

“你们的疏通工作还可以安排得再紧凑些,价格怎么样?还有类似的其他公司可以做吗?”张中于既关心工作、又要考虑成本。

县城污水处理厂的运营方,葛洲坝水务湖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刚一直驻守岳阳县,做计划、报方案、定设备、签合同,10多天来他是连轴转。“我们要经过清淤、消毒,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菌种纯化三个阶段,估计需要102天时间。”

听到这,张中于急了:“不行不行,你们要争取60天内搞完!”

“大堤的倒口在这里,如果赶时间,就要打围堰,还要考虑与城市防洪结合起来……”水务专家张盟冉打开航拍视频,直观地向大家介绍。

满头白发的退休水利专家梁太平,对全县的水利情况他心里有一本全书,7-4起,他就一直奔波在各险工险段。他接过话题说:“目前要重点解决截水与排水的问题、施工方式的问题、污水去向的问题……”他娓娓道来,与会人员频频点头称是。

住建局局长方卫兵作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咨询:“我们建议目前先租用2台大功率的污水处理车,A线处理1万吨、B线处理5千吨,基本上能解决目前的污水处理需求。”

“处理效果如何?”“联系商家了吗?”张中于对此方案很感兴趣,不时插话。

“我完全同意卫兵局长提出的方案!”环保局局长胡团生接过话题,“我们现在每天对荣湾湖、白羊水库、新墙河分别取样检测,共计取14个点,每个点7个指标,结果显示白羊水库的水质不断恶化。我们同时加大了对工业园企业的巡查,一旦发现排放不达标的,我们将责令立即关停整改。”

退休老干部、县人大原副主任、老水利专家李中明也赞成住建局提出的方案。

荣家湾镇镇长刘四兵话不多,但是掷地有声:“在目前的污水处理问题上,我们不会过多考虑经济投入,要重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时城市防洪闭合圈要加建设!”

“荣湾湖的水可以引入小毛家湖的水来稀释,白羊水库倒是要尽快采取;现在主汛期没有过,不宜修复倒口;污水处理厂的恢复要与城市防洪圈建设一并考虑,拿出大方案!”县人大副主任周建军不愧是曾经担任过水务局长,考虑问题既有点又有面。

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副县长易新岳也同意住建局提出的临时处理意见:“在水没有退之前,污水处理厂恢复生产不宜急,城市防洪闭合圈要长远考虑,至于资金问题可以通过融资解决。”

“我完全赞同租用机子处理污水的办法,但是不能够高估应急办法的除污效果!污水处理厂恢复也要加快进度,目前已经采用的入口处安装隔栏、及时打捞漂浮物、增加爆氧机等办法也要继续开展,还要视情况投放体解素,荣湾湖是浮萍要随时打捞。”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小良发表了意见。

3个多小时,张中于边听边写边思考,处理方案已经在他脑海形成:“当前污水处理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刻不容缓,与会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以最快的速度予以解决。

“这里,我们成立2个专门的工作小组,一个是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灾后恢复领导小组,由小良县长任组长,一个是城市防洪闭合圈建设领导小组,由新岳县长任组长。

“对于污水处理,目前要抓紧租用大型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城市污水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同时要尽快将排污管网疏通、污水处理厂恢复营运。

“在县城防洪闭合圈建设上,要统筹协调,做好工程方案和造价核算、利用融资平台,加快工作进程,确保明-汛期前高标准完成工程建设。”

张中于接着安排:“卫计局、环保局及相关部门要加强荣湾湖、白羊水库、小毛家湖的卫生防疫、水质监测、环保监测,特别是如果有企业不达标排放污水,要一律关停!财政部门要安排应急资金,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灾报损,多方争取资金。”

最后,张中于强调:“两套班子要迅速启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要倒排时间,把工作安排到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