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科技局   2018-08-10 16:27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 17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科技局                     

预算编码           yyx035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8 716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杨芳

联络电话

13973041978

人员编制

31

实有人数

31

职能职责概述

负责制订全县科学技术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合理配置科技资源;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县制订的科技计划项目;主管全县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奖励;负责全县知识产权管理、申报、协调、保护工作;主管全县技术市场和科技咨询服务工作;负责全县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工作;负责全县地震和防震减灾工作。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 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任务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任务3:降低自主创新成本,促进和完善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以小康科技考核为指挥棒,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任务4: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政策服务与指导;加强科技项目争取和实施;加强专项职能建设和服务。积极完善行政机构职能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今年以来,岳阳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科技局的精心指导下,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围绕助推“四大会战”,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务实奋进,创新求为,全局工作和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一、以小康考核为抓手,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7年,我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42.11亿元,同比增长22.39%,占工业总产值的59.0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0.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值”达到22.63 %。我县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争取领导重视。今年3月,市科技局曹合群局长一行领导来县调研“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值”、“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科技考核“三项硬指标”工作情况,曾平原县长、彭碧芳副县长亲自接待,协商推进。县领导分工调整后,我局又及时向分管副县长周里汇报小康科技考核情况。周县长在第一时间亲自到县科技局调度工作,全面听取全县科技工作情况汇报。为抓好第三季度考核工作,9月25日,周县长带领县科技局亲赴市统计局、市科技局汇报工作,协调推进小康指标。11月,周县长又多次带领县科技局赴市协调推进小康考核工作。二是完善推进方案。今年3月下旬,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岳阳县2017年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在全县党政绩效评估年度考核中,将“科技创新”作为了基础工作考核指标下达到各单位,安排部署早,工作启动早。二季度,经请示易新岳主任同意,县科技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第二季度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有关工作的通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县科技局也建立了《小康科技考核监测指标工作推进制度》,逐步完善了工作台帐。三是加深工作联动。通过抓好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的统计年报和基础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统计部门的工作联系,强化了工作基础,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今年5月,省统计局领导将我县作为全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值”的调研单位,加强了对我县科技工作和小康科技考核指标的具体指导。

二、以项目申报为重点,激发全县创新创业活力

2017年,我县推荐湖南金海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或单位申报湖南省2017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推荐岳阳市微润电商创业孵化园有限公司“微润智慧农业星创天地”申报湖南省2017年度省级星创天地认定。湖南金海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投融资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会和现场考察,获得280万科技经费支持。“微润智慧农业星创天地”众创空间,在通过省级星创天地认定后,省厅向科技部进行了推荐,被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湖南祥柏工业油脂有限公司“病死动物高温化制(常压)无害化处理技术体系研发”创新成果在今年3月荣获岳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后,产业化获得了国家认可,今年5月进入了国家发改委、农业部PPP项目。为推动祥柏油脂利用发明专利开展质押融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今年,全县完成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达到2800万元。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

三、以“十杰”评选为主题,推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

为强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激励全县人民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努力营造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我县开展了“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评选工作。今年2月20日,在去年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12名岳阳县第二届“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正式候选人的基础上,经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了10名第二届岳阳县“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 2月23日,在全县人才工作暨“创新创业杰出青年”“岳阳县名医”表彰大会上,对王石青等10名全县“创新创业杰出青年”的进行了表彰。2名创新创业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历程和经验。今年第三届“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评选工作于11月启动,在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也完成了宣传发动、推荐初选、候选人公示、专家评委会评选等阶段工作。第三届全县“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评选工作受到全社会广泛响应,共24人报名参选,20名候选人获得初选通过并向社会公示,经专家评委会评选产生出12名正式候选人,已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最后待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最终差额评定10名“创新创业杰出青年”。

四、以政策激励为引导,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今年,我县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值”、“R&D经费支出占GDP比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三项硬指标,加强政策攻坚。3月,县政府以〔2017〕1号文件下发了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创新平台、科技成果的专项奖励激励措施,其力度达到有史以来的空前高度。一是园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正高职称的、副高职称或有博士学位的、硕士学位的,按年度给予每年5万、3万、1万元的特殊津贴补助。二是园区企业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的,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5万元;经批准设立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器、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的,按国家、省级对研发团队一次性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的,按国家、省级对研发团队一次性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三是园区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对研发团队每项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1万元、0.5万元。四是对指导和帮助企业获得以上成绩的部门,按标准补助工资经费。今年来,湖南金海科技、湖南利尔康生物分别荣获2017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金海科技被推荐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材料类决赛获成长组“优秀奖”。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快推进全县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目标,我局制定了《岳阳县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11月份全县完成专利申请236件,授权11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4件,授权18件。办结专利执法案件33件,办案率、结案率均达到了100%。创新引领发展,先进就是榜样。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论是企业老板、农业农村的种养殖业大户、特色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还有创新创业青年一代,他们深信不误地都看到了科技的力量和影响,加深了对科技工作的认可。

一年来,我局全面完成了招商引资、应急宣传、文明创建、新农村建设、联手帮扶企业、依法行政、防汛救灾、12345热线、信访工作、政务公开、计划生育、社会综治、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贫困村精准扶贫和科技行业扶贫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下,为迎接国家、省、市、县四级检查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也得到了上级认可。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20

 

313

 

7

 

1、局机关

320

 

313

 

7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20

247

177

70

73

 

1、局机关

320

247

177

70

7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会议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3.4

5.9

7.5

0

0

 

1、局机关

13.4

5.9

7.5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1.38

31.38

0

0

1、局机关

31.38

31.38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降低自主创新成本,促进和完善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以小康科技考核为指挥棒,全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目标4: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政策服务与指导;加强科技项目争取和实施;加强专项职能建设和服务。积极完善行政机构职能。

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均为100%,三公经费合计13.4万元,变动率≤0。

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3、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值”达到22.63%。

4、2017年1-11月份全县完成专利申请236件,授权11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4件,授权18件。办结专利执法案件33件,办案率、结案率均达到了100%。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内容

绩效

目标值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即绩效办制定的单位年度考核计分办法中考核的部门工作实绩内容)

质量指标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100%

科技成果转化率

95%以上

97.5%

公务卡刷卡率

50%

92%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100%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100%

数量指标

财政支出绩效目标

320万元

320万元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

≤0

≤0

申报专利

236

236

专利授权量

111

111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7家

7家

时效指标

科技发展政策服务平台

1个

1个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平台

1个

1个

成本指标

科技发展政策服务平台32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平台28万元

60万元

60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把握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及时掌握科技动态,立足于掌握竞争信息的主动权,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帮助和服务,效益明显

效益明显

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以科技信息为引领,引导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多种途径,着力于转移技术的集成创新服务,加速成果转化,效益明显

效益明显

效益明显

生态效益

所指导服务的企业、产业实现低碳、环保、绿色、安全发展达标

达标

达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在95%以上

95%

97.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龚海波

副局长

岳阳县科技局

 

易岳如

办公室主任

岳阳县科技局

 

杨芳

会计

岳阳县科技局

 

刘少东

出纳

岳阳县科技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杨芳                          联系电话:13973041978

五、评价报告综述

 

一、概况

(一)基本情况

岳阳县科技局,加挂“岳阳县知识产权局”,是岳阳县人民政府组成工作部门,为全额财政拨款行政事业单位。

主要工作职能:主管全县科学技术工作,负责制订全县科学技术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合理配置科技资源;组织实施国家和省、市、县制订的科技计划项目;主管全县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奖励;负责全县知识产权管理、申报、协调、保护工作;主管全县技术市场和科技咨询服务工作;负责全县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工作;负责全县地震和防震减灾工作。

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岳阳县科技局内设职能股室有办公室、发展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股、农村科技发展股、知识产权管理股、地震办公室。二级机构有岳阳县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情报服务所、岳阳县科技服务中心(自收自支)。

1. 岳阳县科技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一级预算单位。

2. 人员基本情况:实有人数31人,有编在职人员20人(有编全额拨款在职人员19人,自收自支人员1人),退休人员11人。

(二)收入情况:

岳阳县科技局2017年决算总收入320万元。

1、县财政预算经费安排253万元。

2、非税收入7万元。

3、县财政专项基金预算安排科技项目经费60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7年,我局工作坚持“服务大局、依法行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一切支出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压缩非生产开支,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积极服务本单位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2017年基本支出247万元,其中:工资及福利及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77万元、商品和服务及其他支出70万元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管理。2017年“三公经费”合计13.4万元,其中公车运行维护费7.5万元、公务接待5.9万元,严格公务接待,规范接待标准;三是厉行节约,提高思想认识,树立节约观念。通过召开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会议,引导和规范全体工作人员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倡导网络办公,促进办公低碳化,充分利用现在网络技术,通过邮箱、QQ、拷贝等方式传送普通文件资料,尽量减少文件印发。注重平常节俭,养成节约习惯,做到“人走灯灭”,下班及时关闭电脑、复印机等用电设备。

(二)专项支出

2017年,我局项目支出73万元,主要是拨入下面企业扶助款及争取高新技术企业、小康考核、十佳杰出青年评选等过程中产生的咨询费、会议费、接待费和差旅费等。我局成立了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制度,全部资金由局财务股统一管理。我局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本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收支,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专人保管,单位纪检组长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相关发票由经手人填写,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分管财务领导签字同意,再由局长审核,到财务股结算。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2017年,我局无专项组织实施。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经济性分析

(1)三公经费控制率。2017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20.53万元(包含车改),本年三公经费支出13.4万元,其中公车运行维护费7.5万元、公务接待5.9万元、因公出国出境费0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

(2)政府采购执行率。2017年通过采购购置联想电脑128004台空调11330元,打印扫描一体机1台2158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

(3)公务卡刷卡率。2017年我局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控制现金提取,缩小现金结算范围,提高公务卡使用频率。公务卡刷卡率为92%。

(4)固定资产利用率。我局加强资产管理,充分利用现有固定资产。2016年我局严格按固定资产清查程序报废73241元的固定资产,2017年新增固定资产16288元,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5)行政审批提速。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透明度,方便人民群众;明确相关股室的职责,端正工作态度,转变机关作风。认真履行好各自职责,来人、来电要热情;进一步精简、规范地震审批程序。

(6)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2017年我局编制人数为31人,年初年末实有人数为31人,控制率为100%以上,没有超编现象。

(7)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全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2017年,我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42.11亿元,同比增长22.39%,占工业总产值的59.09%;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0.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值”达到22.63 %。

8以项目申报为重点,激发全县创新创业活力2017年我县推荐湖南金海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或单位申报湖南省2017年度科技计划项目,推荐岳阳市微润电商创业孵化园有限公司“微润智慧农业星创天地”申报湖南省2017年度省级星创天地认定。湖南金海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投融资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会和现场考察,获得280万科技经费支持。“微润智慧农业星创天地”众创空间,在通过省级星创天地认定后,省厅向科技部进行了推荐,被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湖南祥柏工业油脂有限公司“病死动物高温化制(常压)无害化处理技术体系研发”创新成果在今年3月荣获岳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后,产业化获得了国家认可,今年5月进入了国家发改委、农业部PPP项目。为推动祥柏油脂利用发明专利开展质押融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今年,全县完成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达到2800万元。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

9以“十杰”评选为主题,推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为强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激励全县人民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努力营造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我县开展了“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评选工作。今年2月20日,在去年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12名岳阳县第二届“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正式候选人的基础上,经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了10名第二届岳阳县“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 2月23日,在全县人才工作暨“创新创业杰出青年”“岳阳县名医”表彰大会上,对王石青等10名全县“创新创业杰出青年”的进行了表彰。2名创新创业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历程和经验。今年第三届“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评选工作于11月启动,在县委组织部的领导下,也完成了宣传发动、推荐初选、候选人公示、专家评委会评选等阶段工作。第三届全县“十大创新创业杰出青年”评选工作受到全社会广泛响应,共24人报名参选,20名候选人获得初选通过并向社会公示,经专家评委会评选产生出12名正式候选人,已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最后待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最终差额评定10名“创新创业杰出青年”。

10以政策激励为引导,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今年,我县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值”、“R&D经费支出占GDP比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三项硬指标,加强政策攻坚。3月,县政府以〔2017〕1号文件下发了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创新平台、科技成果的专项奖励激励措施,其力度达到有史以来的空前高度。一是园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正高职称的、副高职称或有博士学位的、硕士学位的,按年度给予每年5万、3万、1万元的特殊津贴补助。二是园区企业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的,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5万元;经批准设立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器、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的,按国家、省级对研发团队一次性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的,按国家、省级对研发团队一次性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三是园区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对研发团队每项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1万元、0.5万元。四是对指导和帮助企业获得以上成绩的部门,按标准补助工资经费。今年来,湖南金海科技、湖南利尔康生物分别荣获2017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金海科技被推荐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材料类决赛获成长组“优秀奖”。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快推进全县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目标,我局制定了《岳阳县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11月份全县完成专利申请236件,授权11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4件,授权18件。办结专利执法案件33件,办案率、结案率均达到了100%。创新引领发展,先进就是榜样。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论是企业老板、农业农村的种养殖业大户、特色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还有创新创业青年一代,他们深信不误地都看到了科技的力量和影响,加深了对科技工作的认可。

2、效率性分析

专项资金到位率。2017年我局科技三项经费60万元,本着把握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及时掌握科技动态,立足于掌握竞争信息的主动权,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帮助和服务,效益明显,专项资金到位率为100%。

3、有效性分析

2017年预算安排资金320万元用于全局各项开支。全年共支出3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7万元、项目支出73万元

4、可持续性分析

(1)社会效益。把握科技发展的新形势,及时掌握科技动态,立足于掌握竞争信息的主动权,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帮助和服务,效益明显,

(2)经济效益。以科技信息为引领,引导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多种途径,着力于转移技术的集成创新服务,加速成果转化,效益明显。

(3)生态效益。所指导服务的企业、产业实现低碳、环保、绿色、安全发展达标。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通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全局上下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事更极积,态度更热情,使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更满意,社会公众满意度为97.5%,超过95%的目标任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准确,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2)因平时会计基础工作不够完善,收支列报口径没有完全统一,导致报表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细微差异,2017年我单位将从加强会计核算工作入手,严格按会计制度和年底编制决算报表的要求统一收支列报口径,确保更真实准确地反映我单位年度财务状况。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结合单位的资金能力,分清业务的不同性质,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编制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优化资金结构。

(2)强化财务控制意识,准确定位财务人员角色。将财务的职能定位于全面参与资金使用的决策与控制。要对财务人员进行合理规范的分工和岗位职责界定以保证财务的职能得以有效地实现。加强对资金支出方面的管理,保证资金使用的高效率。

(3)预算绩效管理是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的工作。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我们也发现了在资金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后将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但因为本局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同时在分析手段和技术水平上还有待完善。希望县财政局多组织业务培训,对我局多加强业务指导,促进我局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