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科技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及明细表
来源:县科技局   2021-08-27 08:58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岳阳县科技局概况

一、部门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岳阳县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岳阳县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岳阳县科技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全县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实施科技发展的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研究全县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全县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推动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科学技术与经济有效结合的机制。

2.组织拟订全县科技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度计划,参与全县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3.负责组织实施县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基础性研究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成果转化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科技扶贫计划等科技开发计划指南的制订并指导实施;负责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

4.牵头组织全县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推广,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5.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县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新;负责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6.负责管理、指导和协调全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负责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县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发展政策;归口管理全县科技中介服务工作,推动开放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保障科技中介服务的优良环境,促进科技咨询、科技招投标、科技评估等社会中介服务工作;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中介服务体系。

7.负责主管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及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发挥高新技术在科学技术进步中的先导作用;扶持、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运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负责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项目的认定申报及统计工作。

8.负责全县科技事业发展工作,指导、协调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归口指导相关科研机构的工作,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9.负责落实科技人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创造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负责会同有关部门依照有关政策拟订、检查、督促落实科技人员的政策待遇;负责推荐、申报奖励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

10.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负责管理本部门科学事业费、科技专项经费,归口管理县级科技“三项费”,监督管理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运用财政、金融、税收、投融资等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11.负责全县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信息管理等工作;负责拟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12.归口管理全县科技外事和科技国际合作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与计划;负责促进科技项目的国际合作工作。

13.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县科学技术局是主管全县科学技术工作的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县科学技术局,全局共有干部职工19人。内设职能股室五个:办公室、发展计划股、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股、农村科技发展股 、科技人才管理股(外国专家管理股)。下属二级机构1个: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岳阳县科技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和下属二级机构。

纳入岳阳县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岳阳县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第二部分岳阳县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岳阳县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金额为520.2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43.5万元),比上年减少171.6万元,减少24.8%;变化的主要原因: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下达229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金为90万元。

2020年度总支出金额为520.2万元(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35.7万元)比上年减少167.02万元,减少25.63%,变化的主要原因: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下达229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金为90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76.7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6.7万元,占90%;其他收入10万元,占1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8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2.17万元,占83%;项目支出82.33万元,占1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476.7万元,比上年减少115.6万元,减少18.18%。主要原因是: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下达229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金为90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84.5万元,比上年减少167.02万元,减少25.63%;主要原因是: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下达229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金为9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84.5万元,全部用于科学技术支出。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67.02万元,减少25.63%; 主要原因是: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下达229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金为9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84.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484.5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90万元,支出决算为48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7.07%。其中:

科学技术支出(类)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90万元,支出决算为48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7.07%。 主要原因是:上年对企业补助资金下达229万元,本年对企业下达补助金为9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2.1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5.7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41.21%,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56.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13.9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0.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22.42%,主要包括: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支出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22.38%,全部支出为企业政策性补贴。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9万元,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完成预算的1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出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9万元,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完成预算的14%,与上年相比减少0.85万元,减少60.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与上年相保持一致。主要原因:实行车改制度,公务员有用车补助,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大有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6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6个、128人次,主要是市级单位及其他县市区相关单位业务交流及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本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单位项目支出、重点(专项)项目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5,评价等级为“优秀”;

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5,评价等级为“优秀”;

已按县财政局统一要求随同部门决算作为附件公开。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岳阳县科技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56.27万元,比上年增加1.33万元,增加2.4%。增加的原因是办公用品及电脑耗材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单价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1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租用办公场所为政府办公楼内,办公用房330平米。无专用设备。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

科技局2020年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30.55万元,其中:办公费7万元、印刷费10.38万元、邮电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29万元、差旅费5.79万元、维修(护)费0.23万元、公务接待费0.56万元、劳务费0.33万元、委托业务费3.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2万元。会议费0.62万元,用于召开全县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人数110人,内容为全县科技工作奖评等其他业务知识探讨。培训费0.33万元,用于开展高新技术项目申报及其他报表填报培训,人数122人,内容为给企业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4、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附件:科技局2020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