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08-15 17:26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预 算 编 码:   183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邓有林

联络电话

07307636958

人员编制

40

实有人数

78

职能职责概述

彻并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制度;负责全县人民防空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市场及住房保障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建计划编制和监督管理;承担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管理;承担给排水、污水处理、城市供水等监管与维护;承担建筑市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管理;承担全县村镇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监督管理等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争取到位项目资金2.34亿元,

任务2:完成市政投入2.6亿元,城镇化率突破58%。

任务3: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镇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

任务4:全年受监工程63个94万平方米,完成消防验收备案抽查项目34个,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11个、市级3个

任务5:2020年新开工面积45.23万㎡,完成开发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0.4%。发放预售许可证42个3212套38.5万平方米,实际销售21.87万㎡。商品住房销售均价5100元/㎡,同比下降7.2%。完成新建和二手房网签备案1313户,归集维修资金1983万元,完成白蚁防治42.3万㎡,完成房屋测绘1125宗182.9 万㎡,完成前期物业选聘8个。全年监管解控项目资本金5020万元,预售款15.4亿元。

任务6:完成33个民用建筑项目审批。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市政方面:全年完成市政投入2.6亿元,城镇化率突破58%,完成全城主污水管网全面清淤,疏通堵塞点20多处,维修破损路面3700㎡,更换井盖井座987件。

2、环保方面: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镇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建筑扬尘治理实现常态化。

3、工程质量方面: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全年建筑市政领域安全生产无事故。

4、房产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稳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全面执行疫情期间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措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5、民生方面: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另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6、文明创建、档案管理、扫黑除恶、禁毒、工青妇、食品安全等工作均较好的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局机关

84432.1

58491

24504.3

666.1

770.7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806.6

2897.1

966.2

1930.9

6909.5

21983.7

1、局机关

9806.6

2897.1

966.2

1930.9

6909.5

21983.7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0.2

0.2

0

0

0

1、局机关

0.2

0.2

0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31.9

231.9

1、局机关

231.9

231.9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全年争取到位项目资金8000万元以上;                     目标2:突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完成城东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和乡镇污水设施全面覆盖;                                                                      目标3:加快北向融城步伐,实施春风大道沿线地产、教育、主干道周边道路建设改造;                                     目标4: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完成2个棚改90户、2个公租房项目705套、107户危房改造;                             目标5:及时完成省、市下达民生实事指标任务。

1、市政方面:全年完成市政投入2.6亿元,城镇化率突破58%,完成全城主污水管网全面清淤,疏通堵塞点20多处,维修破损路面3700㎡,更换井盖井座987件。

2、环保方面: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镇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建筑扬尘治理实现常态化。

3、工程质量方面: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全年建筑市政领域安全生产无事故。

4、房产方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积极稳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全面执行疫情期间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措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5、民生方面: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另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6、文明创建、档案管理、扫黑除恶、禁毒、工青妇、食品安全等工作均较好的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城镇化率

58%

指标2:审批服务机制

缩减

指标3:工程质量安全

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全年建筑市政领域安全生产无事故。

指标4:水质检测

水质综合检测合格

数量指标

指标1:基础设施建设

长丰北路拓改路基土方工程,文胜路、城东路改造,兴荣路西延、贺坪路东联、乐祥路新建、滨水东路南延及12条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全面完成

指标2:质量安全监管

全年受监工程63个94万平方米,完成消防验收备案抽查项目34个,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11个、市级3个。

指标3:房地产市场

2020年新开工面积45.23万㎡,完成开发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0.4%。发放预售许可证42个3212套38.5万平方米,实际销售21.87

万㎡。

指标4:人防建设

积极参与全市9月份通信拉练,落实全省11.1警报试鸣活动,全县9个警报点试鸣率达到100%.

时效指标

指标1:2020年度

2020年1月-2020年12月

指标2:

成本指标

指标1:财政整体支出

财政整体支出为9806.5万,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

指标2:

……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提高人居生活质量,改善民居环境

……

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发展呈新风貌,

经济效益

指标1:节约社会资源,减少管理成本

生态效益

指标1:保护环境、减少污染

水质综合检测100%,住建领域环保督察事顺利通过各级检查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满意度

指标2:

……

98%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合格

评价等次

合格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姚正大

局长、

住建局

肖朝辉

副局长

住建局

胡琼波

财务股长

住建局

邓有林

财务副股长

住建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同意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同意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肖朝辉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邓有林                        联系电话:07307636958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 部门(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住建局主要贯彻并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制度;负责全县人民防空的监督管理;负责房地产市场及住房保障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建计划编制和监督管理;承担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管理;承担给排水、污水处理、城市供水等监管与维护;承担建筑市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管理;承担全县村镇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监督管理等.。内设21个股室即:办公室、人事股、计划财务股、行政审批股、政策法规股、人防工程管理股、人防指挥通信股、城市建设管理股、勘察设计管理股、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股、建设工程消防监管股、村镇建设管理股、房地产市场监管股、建筑节能与科技股、供排水管理股、房地产开发管理股、物业管理办公室、岳阳县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住房保障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股。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为40人、年末实有编制人员为78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同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县住建局整体支出9806.6万元,包括基本支出2897.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6909.5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工程等。

二、 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度住建局基本出为2897.1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即职工工资福利费及对个人与家庭补助开支为966.2万元,公用支出为1930.9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公用经费支出中“三公经费”支出为0.2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协调及争资争项公务接待开支等。另无因公出国考察费。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0年度项目支出为6909.5万元,其中: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189.8万元、城建项目支出1841.4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即棚户区改造及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4878.3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①、乡镇污水处理及级镇垃圾转运189.8万;

②、城建项目1841.4万,主要是长丰北拓改工程、麻塘污水支线干管工程、城市主污管线等工程。

③、棚户安置小区及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共4878.3万元,如麻塘片区、城东老旧小区改造、文胜老旧小区改造、团结小区老旧小区、建筑棚改等工程。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局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核算,费用支出严格按财务审批程序和会议进程等进行支付。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加强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强化项目绩效目标,对单位申报的预算项目加强审核,合理支出,所有项目必须有明细的资金测算,尤其涉及到城建、污水与垃圾项目的资金预算。

1、加强组织领导。争取领导重视,我局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局务会专题研究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明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职能小组和职责分工,确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联络员,并将其作为部门日常性重要工作来抓。即设立了由局长姚正大任组长、分管副局长肖朝辉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财计股长胡琼波同志为办公室主任,邓有林、周银华为成员,具体负责日常预算资金管理工作,确保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全面推进。

2、加强制度建设。根据财政局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和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标准,修改制定了《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预算资金绩效评价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公”经费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绩效考核工作目标,明确了评价管理考核责任,使我局的各项工作有标准、有措施的稳步开展。

3、确保实施到位。要求各股室、各二级单位制定出台了适合本单位特点的绩效评价和“三公”经费公开实施管理细则,各单位必须将评价管理职责到岗、到人,严格执行评价管理办法,不走过场,并结合评价结果进行总结,确保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稳步推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看,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完善,其中既有面上普遍存在的,也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个性问题。

1、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评价对象涉及部门多,指标体系之间差异性大,难以把握评价办法,还不能满足目前工作开展需要。

2、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系统的培训,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了解、不熟悉,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还需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认识,充实业务知识。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在绩效目标管理方面,探索实施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施行整体支出评价。在项目绩效评价方面,逐步增加评价项目数量和项目支出数额占比。

2、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一是汇总梳理以前年度制定的指标,将符合当前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行业管理特点的个性指标汇编成库;二是建立指标更新机制,将以后年度新制定的指标及时纳入指标库,做到随时更新、完善。

3、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结果逐步公布,进一步增强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将一些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项目取消,对执行不力的预算要进行相应削减,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4、加强培训和指导。采取集中学习、讲座、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大对参与绩效评价的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认识,充实业务知识。

二〇二一年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