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1-08-27 10:04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地、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负责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计划和近期建设规划,制定土地利用及储备供应、矿产资源保护利用、基础测绘、新增建设用地等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城市发展年度建设计划及实施工作;负责城乡规划区内的规划实施;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县地质工作;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征地拆迁有关法律法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拟定有关征地拆迁安置的制度和规定及配套办法;根据授权,负责对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及法规规章执行情况进行督察;承担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担县禁违拆违治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自然资源领域关于国土、规划、矿产、征拆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全局下设22个内设股室、10个直属二级机构和17个乡镇自然资源所。局机关内设股室为:办公室、法规股、国土空间规划股、规划技术股、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开发利用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建筑工程管理股、市政工程管理股、村镇建设管理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耕地保护监督股、地质灾害防治股、矿产资源管理股、测绘与地理信息管理股、征地拆迁股、跟踪管理股、自然资源督查办公室、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股、财务审计股、人事股;直属二级机构为:岳阳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岳阳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岳阳县土地储备中心、岳阳县征地拆迁服务中心、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中心、岳阳县自然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岳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岳阳县地理信息中心、岳阳县禁违拆违治违服务中心、岳阳县规划事务服务中心。17个乡镇自然资源所为:荣家湾自然资源所、新墙自然资源所、黄沙街自然资源所、筻口自然资源所、新开自然资源所、张谷英自然资源所、公田自然资源所、月田自然资源所、毛田自然资源所、柏祥自然资源所、杨林街自然资源所、步仙自然资源所、长湖自然资源所、中洲自然资源所、麻塘自然资源所、东洞庭湖自然资源所、高新产业园自然资源所。共有在职人员336人,其中:在编人员319人(全额预算编制人员114人、差额预算编制人员202人,自收自支编制人员3人),临聘人员17人,退休人员74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岳阳县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10个直属二级机构、17个乡镇自然资源所。

纳入岳阳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岳阳县自然资源局本级

2、岳阳县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大队

3、岳阳县地质环境监测站

4、岳阳县土地储备中心

5、岳阳县征地拆迁服务中心

6、岳阳县土地综合整治中心

7、岳阳县自然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8、岳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9、岳阳县地理信息中心

10、岳阳县禁违拆违治违服务中心

11、岳阳县规划事务服务中心

12、17个乡镇自然资源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1378.62万元(含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1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2473.73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2286.46万元,减少9.66%,主要原因是土地整治和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目投资支出减少;2020年度收入总计21378.62万元(含结余分配99.6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4359.12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2286.46万元,减少9.66%,主要原因是土地整治和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目投资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8904.75万元(不含年初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69.29万元,占总收入的37.4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740.47万元,占总收入的51.5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2094.99万元,占总收入的11.0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6919.81万元(不含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其中:基本支出6342.2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7.48%;项目支出10577.5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62.5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6809.76万元(不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与2019年相比减少107.75万元,减少0.56%,主要原因是土地整治和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目投资支出减少;

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4923.33万元(不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与2019年相比减少4466.87万元,减少23.04%,主要原因是土地整治和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目投资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25.9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0.38%。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54.33万元,增长28.99%。主要原因是土地整治和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目投资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25.9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15万元,占0.37%;城乡社区支出1660.26万元,占27.55%;农林水支出50.85万元,占0.8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992.64万元,占66.2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0.00万元,占4.9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23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025.9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6.5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安排人员支出基本支出预算;二是部分项目支出年初未申请财政拨款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2.1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2.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财政拨款用于抚恤金支出。

2、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660.2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660.2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用于国土空间规划与管理、城乡建设规划与管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农业土地开发等支出。

3、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50.85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50.8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用于农业土地开发信息化管理支出。

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年初预算为3230.00万元,支出决算为3992.6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62.6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用于人员工资增加、行政运行等支出。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0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00.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用于地质灾害防治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75.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86.19万元,占比63.6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绩效工资、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日常公用经费1589.02万元,占比36.3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3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1.35万元,完成预算的73.9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35万元,完成预算的73.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规定办法”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0.00万元;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0.14万元,下降47.1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04万元,下降100%,原因是本单位属于无公务用车单位,但实际在使用公务用车1台(原规划局并入时规划监察大队执法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10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规定办法”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说明:

1、本次公开的“三公”经费数据,只包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不含其他资金中“三公”经费的支出数据。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因为岳阳县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为0辆。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35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接待费支出11.3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与国内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2019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281批次、2141人次(包括陪同人员),主要是业务联系发生的接待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5.10万元,下降31%。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2、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收入9740.47万元,比上年10495.97万元减少755.50万元,减少7.20%;年初结转和结余1030.77万元;支出8897.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8897.43万元;比上年10495.97万元减少1598.54万元,减少15.23%,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城市建设、生态恢复等支出,比去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开发项目支出减少;年末结转和结余1873.81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89.0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761.36万元,降低32.39%。主要原因是:一是进一步压缩非生产性支出;二是二级机构和乡镇自然资源所办公用房等基础建设开支大幅度减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20万元,用于召开空间规划会议,人数20人,内容为空间规划;开支培训费0.86万元,用于开展房地产一体化发证培训,人数50人,内容为房地产一体化发证;举办……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00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6.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6.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其中: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56.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为72.73%。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岳县财发[2021]14号《关于全面开展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单位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已按县财政局统一要求随同部门决算作为附件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主要是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预算改革方面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财政部门用于信息化系统开发及维护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岳阳县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岳阳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8月25日

附件:岳阳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