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08-27 08:55
浏览量:1 | | | |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协调和综合工作,组织研究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农业、农村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改革发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建议,指导协调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2.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3.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收集上报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4.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贯彻执行国家、省植物防疫检疫法律法规和政策。

5.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

6.制定全县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指导实施。

7.实施全县茶叶产业发展规划,品牌宣传,针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实验、示范、推广和利用,引导全县茶叶产业发展。

8.承担全县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点) 宰点设置、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屠宰活动的监督管理等。

9.承担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管、审计监督、互联网+监督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承担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与发展、协调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的事务性工作。

10.实施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开发、新技术引进、推广,可再生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和能源开发利用项目的实施,负责城镇污水厌氧净化处理的规划与实施。

11. 承担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素质教育,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农民体育健身活动,承担农民体育协会,农科教结合组织实施,农民教育培训、远距离农业成人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等工作。

12. 组织实施农机化、农业工程、农业机械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农机操作人员的培训考试,农机技术检测,农机事故的处理,农用油的经营预测管理,农机抗灾救灾,引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等工作。

13. 负责原种场区域财源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党的建设、农业管理等;繁育高质量农作物原良种和杂交亲本种子;进行良种良法高效标准化栽培示范;培训农业技术人才,推广先进农业技术;负责品种的合理布局和搭配,承担品种区域试验;良种经营,根据市场需求做好新选育或新引进良种的经营工作;

14. 负责全县农业种子技术推广计划的制定、种子资源保护、新品种引进及区域实验与示范、农业种子救灾储备等工作。

15.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加挂“中共岳阳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的牌子。农业农村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法规股、行政审批股、发展规划股、计划财务股、乡村产业发展股、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市场信息与对外交流股、科技教育股、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县绿色食品办公室)、种植业管理股(农药管理股)、种业管理股、农田建设股、农业保险工作办公室、人事股、机关党委等17个股室;下设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县土壤肥料工作站、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县植保植检站、县农田建设服务中心6个非独立核算二级机构。

管辖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定点屠宰服务中心、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县黄沙街茶叶示范场)、县原种场、县农业种子技术推广站、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县农村经营服务站8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本决算报告为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17,253.28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3,614.49)。与上年相比增加89.56万元,上涨0.52%。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略有调整。

2020年度支出总计17,253.28万元(含年末结转和结余5,437.26)。与上年相比增加89.56万元,上涨0.52%。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部分项目与本年度完工验收并进行支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3,638.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061.29万元,占88.43%;其他收入1,577.50万元,占11.5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810.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21.84万元,占28.97%。项目支出8,388.80万元,占71.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421.5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99.71万元,下降4.34%。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略有调整减少。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5,421.5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699.71万元,下降4.34%。主要原因是项目投入略有调整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10,219.50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6.53%。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88.68万元,减少2.75%,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已完工,整体略有调整,财政拨款收入减少,财政拨款支出对应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219.5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92万元,占1.45%;节能环保支出580.97万元,占5.68% ;城乡社区支出23.08万元,占0.23%;农林水支出9,467.53万元,占92.6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583.40万元,支出决算为10,219.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0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职业培训补贴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50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项目开展增加本年度职业培训补贴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3.4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死亡抚恤人员追加了预算。

3、节能环保支出-污染防治-其他污染防治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8.62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上级项目开展本年度增加污染防治支出。

4、节能环保支出-能源管理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0.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工作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财政根据我单位人员增减变动追加了部分预算。

5、节能环保支出-能源管理事务-其他能源管理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20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项目开展本年度增加能源管理事务支出。

6、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08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实际项目开展增加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

7、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1,909.55万元,支出决算为1,744.37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人员增减变动,以及实际工作开展需要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8、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267.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性质及人员增减变动,以及实际工作开展需要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9、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机关服务

年初预算为183.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性质以及实际工作开展需要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0、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

年初预算为43.1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7.8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1、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病虫害控制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2、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

年初预算为41.5万元,支出决算为238.5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3、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执法监管

年初预算为7.6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5、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行业业务管理

年初预算为97.42万元,支出决算为353.3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6、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对外交流与合作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7、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防灾救灾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8、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业结构调整补贴

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19、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业生产发展

年初预算为112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0、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合作经济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1.77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1、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产品加工与促销

年初预算为7.2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2、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社会事业

年初预算为1,919万元,支出决算为956.56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3、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

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5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4、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其他农业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12.06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5、农林水支出-水利-农村水利

年初预算为9,648万元,支出决算为311.50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细化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6、农林水支出-扶贫-生产发展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0.11万元,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7、农林水支出-扶贫-其他扶贫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3.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28、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

年初预算为226.58元,支出决算为1,607.9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根据我单位专项业务活动开展调整了支出的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16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49.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5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710.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4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业设备购置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0.80万元,支出决算为41.82万元,完成预算的68.78%,其中: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数均为0。②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2.70万元,支出决算为15.41万元,完成预算的121.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二级机构规范账务处理口径,将租车费计入公务用车运行费,且执法所用的公务车辆老化维修费比年初预算大。③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8.10万元,支出决算为26.41万元,完成预算的54.9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有所压减。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41.82万元,2019决算为44.84万元,减少3.02万元,减少6.73%,其中: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上年与决算数均为0。②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本年决算为15.41万元,上年决算为14.83万元,增加0.58万元,增加3.91%,本年决算数大于上年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额外产生公务用车维修费;③公务接待费支出本年决算为26.41万元,上年决算为30.01万元,减少3.6万元,减少11.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整体而言,本年“三公”经费支出比2019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15.41万元,占36.85%;公务接待费决算26.41万元,占63.15%。

具体情况如下: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为0元;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15.41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费,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级与县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共保留2台农业执法用车。③公务接待费为26.41万元,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6.41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593批、接待人次3819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和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2020年财政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为高标准地完成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1、成立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工作,部署工作开展时间节点,要求小组成员保持持续跟踪指导与评价。

2、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在其基础上根据部门(单位)实际进行具体细化、量化)。

3、向二级机构转发通知并部署工作,后续跟踪并相应指导工作开展。

4、对二级机构报送情况进行核查并开展现场评价工作。

5、汇总局机关和二级机构的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对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分析评分,最后综合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并连同相关佐证材料报送财政机构。

6、部门(单位)负责人及各科室高度重视,把部门(单位)绩效自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本单位的部门绩效评价工作;对相关资料要认真分析,保证评价结果真实合理;在自评过程中,要规范工作程序,并及时与绩效自评小组进行沟通,确保绩效评价工作有序推进。

(二)预算绩效管理目标

目标1:抓好“安全”保供给: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标2:抓好“升级”促转型: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休闲农业;

目标3:抓好“覆盖”优服务:在全县范围推广水稻集中育秧、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农业生产新技术;

目标4:抓好“增量”强基础:加大农业项目争取力度,提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水平;

目标5:抓好“统筹”惠民生: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争项引资力度。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1、组织情况报告

局机关规范较大的项目实施前,成立专门的项目领导班子,由局机关一名副职牵头,相关股室具体负责项目实施。重大项目则由县主要领导牵头组织项目实施,相关部门参与项目重大事项决策,项目乡镇安排一名主要领导负责项目实施的协调工作。

所有专项资金使用前均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同时在原有基础上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工程招标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程质量监理管理等各种管理制度。要求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实施项目。

2、专项管理情况报告

2020年农业农村局田间工程项目的工程采购都由中介机构进行公开招投标,县纪委和县招投标办全程参入招投标过程。粮食生产、植保植检、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壤肥料、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项目的货物采购都由县采购办统一采购,财政部门直接支付货物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及完工后,农业农村局都邀请县财政、发改等部门进行检查验收,所有项目完工后,都由县审计局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农业农村局所有专项资金使用都顺利通过了省相关部门的验收。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0.29万元,比上年增加221.04万元,增长31.12%。主要原因是:规范数据统计口径、人员数量增加、机关院内维修(护)费增加、工会经费报账时间差异导致。同口径比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与上年有所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2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3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0万元。另外: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6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比重为6.34%。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本年度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本年无新增车辆购置情况。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7.81万元,用于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粮食相关会议,人数1041人,内容为宣传会议精神、资料编制、会场布置、用工作餐等;开支培训费87.72万元,用于农机中心开展的农机驾驶人培训,农广校开展的高素质农民培训、劳动技能培训、农民短期培训、农广助农培训,以及党建知识培训、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法律法规培训、执法等相关培训,人数1692人,内容为聘请专家讲师、培训资料编制、培训场地会场、用工作餐等。无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

本年度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565.55万元,其中:办公费27.51万元、印刷费26.43万元、咨询费6.50万元、手续费9.16万元、水费15.35万元、电费13.19万元、邮电费19.80万元、物业管理费14.71万元、差旅费30.2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42.32万元、会议费7.81万元、培训费87.72万元、公务接待费17.76万元、专用材料费2.70万元、劳务费1.19万元、委托业务费3.93万元、工会经费64.93、福利费4.8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9.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9.18.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

附件:

2022年岳阳县农业农村局部门(汇总)决算.rar

2020年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本级)决算.zip

2020年岳阳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决算.zip

2020年岳阳县农业电视广播学校决算.zip

2020年岳阳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决算.rar

2020年岳阳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决算.rar

2020年岳阳县定点屠宰管理服务中心决算.rar

 2020年岳阳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决算.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