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7-14 16:55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预算编码:419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07月08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方野

联络电话

7642905

人员编制

171

实有人数

195

职能职责概述

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发展的中长期、重大政策;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农业自愿去划工作;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组织参与农业对外合作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1.抓粮食生产,巩固产粮大县地位。

2.抓品牌创建,做强现代农业。

3.抓乡村振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4.抓生态整治,推进生态农业绿色发展。

5.抓质量监管,保舌尖上安全。

6.抓改革推进,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7.抓争资引项,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8.抓日常工作,促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全县共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1.73万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1.93万吨。完成早稻集中育秧秧田面积1.4万亩。新建筻口、公田标准化装备育秧基地22000㎡,带动全县新建育秧大棚60000㎡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成立了岳阳县肉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岳阳王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通过专家评审,杨林街镇(肉鸽)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岳阳王鸽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级品牌荣誉72个、省级品牌荣誉100个。2个区域公用品牌(岳阳王鸽、岳阳兰花萝卜),黄沙街镇(茶叶)获评湖南省农业产业强镇;先后实施了春节村庄清洁行动和G240、G107专项整治行动,第三、四季度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检查中分别排名第二、第一。农村改厕方面,2019-2020年的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方面,共申报省级精品乡村2个,美丽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美丽屋场各5个;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是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对严格管控区7200亩耕地主推油菜+牧草+饲料玉米+花卉+药材的种植模式,全县重度污染区耕地已全部退出水稻种植。二是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召开了4次化肥减量增效培训会,推广有机肥种植和水肥一体化,商品有机肥应用数量1.7万吨以上、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1.8万亩以上。三是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在3个乡镇开展了试点示范,正在全县全域推广。四是秸秆综合利用,2021年全县完成了秸秆还田面积90万亩以上的目标任务;今年来,全县未发生较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件,执法大队联合种子管理股、农药监管股、生猪定点屠宰中心、农安股等,立案17起,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2起,调查重大违法案件2起;9月15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执法大队挂牌成立。黄沙街茶叶示范场改制工作有条不紊推进。6月份开始,对2018年以来,涉及“一卡通”办理和管理及享受财政补贴项目和标准、补贴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2021年度我局除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地力保护、粮食生产大县奖励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农村户用厕所、公厕改造和千万工程全域推进项目、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8个普惠性项目外,还争取到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2021年岳阳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岳阳县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产油大县等5个竞争性项目。2021年度我局争取了总投资51819.3万元的国家重点投入。成功引进洞庭鹿角水寨旅游项目、天裕酒店菜生产项目、渔美康年产2500吨水产动保投入品项目(第三期)。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461.71

4114.06

11217.15

0

0

2130.50

1、局机关

14257.65

3901.80

8336.55

0

0

2019.30

2、经管站

1049.09

147.91

901.18

0

0

0

3、农机

1628.97

0

1628.97

0

0

0

4、生态能源服务中心

152.55

19.72

99.80

0

0

33.03

5、定点办

258.16

42.85

175.79

0

0

39.52

6、农广校

115.29

1.78

74.86

0

0

38.65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461.71

2856.67

2221.88

634.79

14458.21

146.83

146.83

1、局机关

14257.65

1907.75

1532.33

375.42

12227.41

122.49

122.49

2、经管站

1049.09

180.05

131.63

48.42

869.04

0.00

0.00

3、农机

1628.97

405.86

304.87

100.99

1223.11

0.00

0.00

4、生态能源中心

152.55

104.48

68.17

36.31

47.65

0.42

0.42

5、定点办

258.16

143.24

111.81

31.43

91.00

23.92

23.92

6、农广校

115.29

115.29

73.07

42.22

0

0

0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6.81

34.95

11.86

0

0

1、局机关

22.33

16.2

6.13

0

0

2、经管站

5.41

5.41

0

0

0

3、农机

8.15

8.15

0

0

0

4、生态能源服务中心

1.08

1.08

0

0

0

5、定点办

2.64

1.11

1.53

0

0

6、农广校

0.8

0.8

0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508.39

1508.39

0

0

1、局机关

932.07

932.07

0

0

2、经管站

398.38

398.38

0

0

3、农机

88.52

88.52

0

0

4、生态能源服务中心

37.00

37.00

0

0

5、定点办

44.64

44.64

0

0

6、农广校

7.78

7.78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粮食生产稳步推进;

目标2: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目标3:美丽乡村示范建设;

目标4:推进生态农业绿色发展;

目标5: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目标6:推进改革维护农民权益;

目标7:凝神聚力争资引项;

全县共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1.73万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1.93万吨;岳阳王鸽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区域公用品牌(岳阳王鸽、岳阳兰花萝卜),黄沙街镇(茶叶)获评湖南省农业产业强镇;共申报省级精品乡村2个,美丽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美丽屋场各5个,创建工作均已完成;推进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农药化肥减量,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秸秆综合利用;2021年度全县未发生较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件;推进黄沙街茶叶示范场改制工作,核查了享受财政补贴的项目资金;2021年度我局争取了8个普惠性项目外和5个竞争性项目,共51819.3万元的国家重点投入。

整体支出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公务卡刷卡率

60%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数量指标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

≤0

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促进粮食增产

播种面积121.73万亩,粮食产量达到51.93万吨

争取项目资金

5.18亿

推广水稻集中育秧

55万亩

时效指标

资金给付及时性

及时

成本指标

财政支出绩效目标

17314.88万元

效益目标(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增加粮食产量,改善农田灌溉设施,提升农业品牌效益,美丽乡村建设

稳步提升

经济效益

降低粮食生产成本

20元/亩

生态效益

减少农业用水,减少农业生产农药化肥用量,减少农村垃圾污染

显著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满意度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5.1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梁亿仲

局长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彭六军

副局长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蒋世平

计财股长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方野

会计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系统共有195人(其中:在职186人,临聘人员9人)。岳阳县农业农村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加挂“中共岳阳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的牌子。农业农村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法规股、行政审批股、发展规划股、计划财务股、乡村产业发展股、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等17个股室;下设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县土壤肥料工作站、县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县植保植检站、县农田建设服务中心非独立核算二级机构。

管辖县生态能源服务中心、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县农村经营服务站等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公车改革后机关与县定点屠宰服务中心共保留2台农业执法用车。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农业农村局整体支出共计17,314.8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14,257.65万元,经管站1,049.09万元,农机中心1,628.97万元,生态能源中心152.55万元,定点办258.16万元,农广校115.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共计2,856.67万元;项目支出共计14,458.21万元,主要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社会化服务、农机购置补贴、粮食高产创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面源污染、农业资源和环境保护、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农业农村局基本支出共计2,856.67万元,其中用于人员支出2,221.88万元,公用支出634.79万元。公用支出中“三公”经费合计46.8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4.95万元,公务用车维护11.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0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情况分析

2021年各级财政安排农业农村局专项资金共14,458.21万元。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434.17万元、社会化服务50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978万元、粮食高产创建2,874.88万元、乡村振兴600万元、产业发展1,297.43万元、面源污染410万元、农村社会事业等相关项目3,790.16万元、其他项目3,573.57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拨付情况较为及时,其中早稻集中育秧补贴、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稻谷价格补贴等补给资金全部由财政及时打卡发放。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农业农村局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二是各专项资金建立了专帐;三是制订了项目实施方案;四是认真组织项目验收,专项资金都做到了专款专用。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局机关规范较大的项目实施前,都成立了专门的项目领导班子,由局机关一名副职牵头,相关股室具体负责项目实施。重大项目则由县主要领导牵头组织项目实施,相关部门参与项目重大事项决策,项目乡镇安排一名主要领导负责项目实施的协调工作。

所有专项资金使用前都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同时健全了项目资金管理、工程招标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程质量监理管理等各种管理制度。要求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实施项目。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2021年农业农村局田间工程项目的工程采购都由中介机构进行公开招投标,县纪委和县招投标办全程参入招投标过程。集中育秧、病虫害统防统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的货物采购都由县采购办统一采购,财政部门直接支付货物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及完工后,农业农村局都邀请县财政、发改等部门进行检查验收,所有项目完工后,都由县审计局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农业农村局所有专项资金使用都顺利通过了省相关部门的验收。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一系列会议精神,“三农”工作持续向好发展。2021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粮食生产(旱地育秧)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大督查通报表扬行列。3月14日湖南日报以岳阳县“智慧”春耕令人大开眼界为题占据了头版头条;4月22日农业农村部唐仁健部长来我县调研早稻生产,给予充分肯定。11月20日省长毛伟明来我县调研农业生产情况。9月13日,我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获“全国十佳农民”光荣称号。公田镇塘田村“养生稻”模式被“CCTV”农业频道、“学习强国”平台、岳阳日报竞相报道。

一、2021年度工作情况

(一)抓粮食生产,巩固产粮大县地位。全县共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1.73万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1.93万吨。完成早稻集中育秧秧田面积1.4万亩;新建筻口、公田标准化装备育秧基地22000㎡,带动全县新建育秧大棚60000㎡以上。新增插(抛)秧机36台,全县早稻机插育秧面积达到8.4万亩,较上年增2.3万亩。培育了连片育秧10亩以上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212个,引导以丰瑞农机、细冬农机等2家标准化装备育秧基地和12家育供秧中心为龙头的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开展为种粮大户、散小农户提供育、插秧等社会化服务12.6万亩,较上年增加了6.6万亩。发展高档优质稻43万亩,建设省级万亩示范片1个,集中连片万亩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片3个,1000-8000亩连片的高档优质稻示范片12个,示范总面积达到20万亩。打造秋冬农业示范点建设4万亩,确保了高标准示范总面积达到6.4万亩,带动全县秋冬农作物播种总面积达到56万亩。已建设高标准农田4.05万亩,完成了两个灾害损毁修复项目,两个以工代赈项目以及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开工。

(二)抓品牌创建,做强现代农业。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成立了岳阳县肉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岳阳王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通过专家评审,鸽产业发展全域推进,杨林街镇(肉鸽)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岳阳王鸽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全民鸽业、天裕农业等)9家、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渔美康、拥军面业等)24家。行业标杆龙头企业1家(全民鸽业)。茯国家级品牌荣誉72个、省级品牌荣誉100个。2个区域公用品牌(岳阳王鸽、岳阳兰花萝卜),黄沙街镇(茶叶)获评湖南省农业产业强镇,铁山库区绿色种植发展提速。在月田、毛田等地建成艾叶基地1500亩,在毛田、公田、月田等地建成绿色粮食作物示范基地近万亩。公田镇塘田村近300亩“养生稻”模式被“CCTV”农业频道、“学习强国”平台、岳阳日报竞相报道。“三一工程”(“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的简称)进展顺利。7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双季优质超级杂交稻岳阳县基地现场测产,示范总面积2000亩,示范片平均亩产561.6公斤。

(三)抓乡村振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实施了春节村庄清洁行动和G240、G107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每月明查暗访和每期通报每季讲评,第三、四季度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检查中分别排名第二、第一。农村改厕方面,制订了2021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和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开展了“首厕过关”业务培训现场会,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县级改厕工作督导组,通过印制政策明白卡、施工技术指南,以及村村响等广泛开展农村改厕宣传动员。全县15000个户厕和19个公厕任务,分别已完成12400个和19个。对全县2013以来有财政资金支持的农村改厕启动了全面摸排整改,共发现不能正常使用问题厕所32个,现已全面完成整改。2019-2020年的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方面,共申报省级精品乡村2个,美丽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美丽屋场各5个,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人多次组织现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每个示范创建村都安排了驻村工作队和后盾单位开展帮扶,各项创建工作均已完成。

(四)抓生态整治,推进生态农业绿色发展。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是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对严格管控区7200亩耕地主推油菜+牧草+饲料玉米+花卉+药材的种植模式,全县重度污染区耕地已全部退出水稻种植,种植结构调整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二是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召开了4次化肥减量增效培训会,进行了大面积宣传,开展了专项督查,推广测土配方肥,推广有机肥种植和水肥一体化,商品有机肥应用数量1.7万吨以上、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1.8万亩以上。三是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在3个乡镇开展了试点示范,目前,我县作为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整县推进县,正在全县全域推广。四是秸秆综合利用。全县范围内露天秸秆、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全面禁烧,6月县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的通告》,县、乡加大了宣讲和排查整治力度,进村入户通告600余份,2021年全县完成了秸秆还田面积90万亩以上的目标任务。

(五)抓质量监管,保舌尖上安全

今年来,我局坚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底线,全县未发生较大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件,执法大队联合种子管理股、农药监管股、生猪定点屠宰中心、农安股等,立案17起,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2起,调查重大违法案件2起。

(六)抓改革推进,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9月15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执法大队挂牌成立。黄沙街茶叶示范场改制工作有条不紊推进。6月份开始,对2018年以来,涉及“一卡通”办理和管理及享受财政补贴项目和标准、补贴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核查。

(七)抓争资引项,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2021年度我局除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耕地地力保护、粮食生产大县奖励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农村户用厕所、公厕改造和千万工程全域推进项目、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8个普惠性项目外,还争取到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2021年岳阳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岳阳县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产油大县等5个竞争性项目。2021年度我局争取了总投资51819.3万元的国家重点投入。成功引进洞庭鹿角水寨旅游项目、天裕酒店菜生产项目、渔美康年产2500吨水产动保投入品项目(第三期)。

(八)抓日常工作,促目标任务全面实现。一年来全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安全生产平安稳定、新冠疫情防控有效控制,扫黑除恶、综治维稳有序推进。依法行政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改善;财务管理、项目监管健康运行。2021年获评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国家级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获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岳阳县黄沙街镇三和村(茶叶)、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葡萄))、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2021年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岳阳县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岳阳县好运来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业产业发展上,特色产业不突出,农业龙头企业不多不强。

二是绩效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虽然预算单位对绩效的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但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安排,轻监督;重使用,轻绩效”的思想短期内还存在,认为只要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就行,忽视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合理整合区域资源。龙头企业应围绕主导优势产业群,整合区域资源,完善产业配套体系,岳阳县应将优质产区聚齐起来,形成产业集群,完善物流体系,着力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完善企业产业链。

(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增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将内部控制制度嵌入到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加强风险管理,优化指标体系,促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发展。

(三)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强化资金管理责任主体绩效意识,同时,将评价结果向各预算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通报,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