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水利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水利局   2021-04-25 15:43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十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九、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正文)

岳阳县水利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规划、县确定的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流域、区域以及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全县水利行业供水(城市供水除外)和乡镇供水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和运行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组织编制县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落实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7、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负责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加强县域范围内洞庭湖区水利管理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8、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运行管理。负责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和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10、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和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推进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指导水库移民管理工作。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组织实施水库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协调推动水库移民对口支援等工作。管理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12、配合协调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落实水库、水电站大坝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管。

13、开展水利科技工作。参与拟订水利行业的地方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按规定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江河湖泊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5、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县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17、与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在水旱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1)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县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水旱灾害防治工作,会同县水利局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

2)县水利局负责全县防汛防洪抗旱工作,负责水利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及维修维护工作,并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要求相关工作,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必要时,县水利局可以提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二) 机构设置

局机关本级内设机构11个:办公室、规划计划股、政策法规股、财务股、人事股、水资源管理股(县节约用水办公室)、水土保持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股、水利工程运行管理股、河长制工作和河湖管理股、行政审批股。二级机构15个: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岳阳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岳阳县水利经济服务中心、岳阳县水利水电质量监督站、岳阳县岳坊水库服务所、岳阳县大坳水库服务所、岳阳县云段水库服务所、岳阳县水利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岳阳县中洲垸洲堤垸服务所、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岳阳县铁山渠道管理所(岳阳县防汛抗旱服务队)、岳阳县新墙水库管理所、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岳阳县水资源与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岳阳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

我局机关共有干部职工200人,其中实有在职干部职工133人,离退人员67人;在职干部职工中:行政编制人员18人,工勤人员2人,事业编制人员46人,编制在二级机构人在机关人员52人,自筹人员共15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归口单位包括:

1)岳阳县水利局机关

2)岳阳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

3)岳阳县水利经济服务中心

4)岳阳县水利水电质量监督站

5)岳阳县水利建设项目服务中心

6)岳阳县水政综合执法大队

7)岳阳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

(二)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为水利局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为水利局本级预算。本单位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没有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所以公开的附件10、11、19、20、22、23、24、25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21年年初预算数971.0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5.02万元,增加21.9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71.02万元、 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00.00万元;无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

收入增加原因:1、由于人员增加及人员工资提标、并较上年增列绩交资金预算及共204.20万元;2、因本年度需加大对河湖、水资源水土保持管理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学习并改进管理办法,较上年新增水质检测项目支出共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100.52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年初预算数971.0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5.02万元,增加21.99%;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761.9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4.20万元,增加36.61%;公用经费179.1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70.52万元,增加64.94%;因退休人员工资由县社保局统一发放,本年度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新增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项目支出30万元。

支出增加原因:1.由于人员工资提标及工资福利支出预算中较上年增列年终绩效奖金;2、因本年度需加大对河湖、水资源水土保持管理;3、新增水质检测项目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941.02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61.9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9.12万元。

(二)项目支出

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安全饮水水质检测。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的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拨款345.42万元,比上年增加73.1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需加大对河湖、水资源水土保持管理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学习并改进管理办法所需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10.00

本部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0.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020年减少1.00万元,减少9.09%,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岳阳县实行公车改革制度,本单位没有公务车,没有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公务出行费用即公务交通补贴,统计在“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公务交通补贴”中。本单位年度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一般性支出预算共计179.12万元,其中:办公费24.73万元、印刷费4.96万元、水费3.72万元、电费14.88万元、邮电费24.81万元、物业管理费17.37万元、差旅费29.77万元、维修(护)费4.96万、培训费8.68万元、公务接待费10.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28万元、其他费用4.96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15万元,其中工程类0 万元,货物类16.15万元,服务类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21年暂无新增配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及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021年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财政拨款971.02万元,其中机关人员工资福利费761.90万元,公用支出经费179.12万元,项目支出30.00万元。

绩效目标为:

1、确保防洪渡汛,提高抗旱能力、保证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增加引水蓄水、对中小河流进行治理,改善供水条件,促进农业稳定高产,改善农村饮水安全;

3、 发挥水利工作职能作用,服务我县经济快速发展。

本部门项目绩效目标:项目支出30.0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主要为增加水质检测覆盖面和检测频次。

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9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第30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表:岳阳县水利局机关2021年度单位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