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2-07-15 10:42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预  算  编  码: yyx342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 07月12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黄  梅

联络电话

人员编制

33

实有人数

33

职能职责概述

1.负责编制园区总体规划和发展计划,制定园区行政管理制度,按规定审批或报批园区建设和投资项目,代表县政府行使园区招商引进合同签约主体。

2.负责园区项目的招商、筹资、融资、协调工作。

3.负责园区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建设县域工业发展平台。

4.为入园投资企业提供环境保护、工作服务、行政监督、合同履行等主体工作。

5.负责园区规划区内的项目策划、工程建设、劳动就业、综合统计、国资管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和社会治安等综合行政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目标1:对照招商项目库,精准出击,敲门招商,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项目20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10亿元项目1个以上。

目标2:加快推进六期和七期扩园土地征拆和报批工作,确保新征用地1000亩以上,报批土地1000亩以上。加速推进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兴园社区公租房、污水处理厂、六期路网及配套水、电、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确保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六期基本建设到位。

目标3: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造保姆式政务服务环境,确保项目落地零阻力、零损耗,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目标4:园区企业实缴税收突破3.5亿元。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经济效益逆势提升。2021年,园区企业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92.88亿元,同比增长28.89%,实缴税收4.28亿元,同比增长13.8%。

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年成功引进42个链上项目,合同引资125.6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4个。

3.项目建设换挡提速。全年园区新开工产业项目38个,竣工投产产业项目34个。

4.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的标准化厂房、兴园社区公租房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对园区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质整改,并启动了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

5.土地要素保障充分。全力推进了六期、七期土地征收、调规、报批工作;全面开展批而未供土地清零工作;扎实开展园区企业闲置用地清理和盘活工作,目前园区“僵尸企业”清理全部清退,闲置低效用地逐渐清零。

6.营商环境全面优化。高效运转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积极搭建智能化、信息化园区综合管理系统平台,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3822.09

12252.39

1821.51

19220.93

 

527.26

1、局机关

33822.09

12252.39

1821.51

19220.93

 

527.2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3822.09

935.46

432.87

502.59

32886.64

0

0

1、局机关

33822.09

935.46

432.87

502.59

32886.64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0.34

0.34

0

0

0

1、局机关

0.34

0.34

0

0

0

2、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97.97

297.97

 

 

1、局机关

297.97

297.97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对照招商项目库,精准出击,敲门招商,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项目20个以上,5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10亿元项目1个以上。

目标2:加快推进六期和七期扩园土地征拆和报批工作,确保新征用地1000亩以上,报批土地1000亩以上。加速推进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兴园社区公租房、污水处理厂、六期路网及配套水、电、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确保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六期基本建设到位。

目标3: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造保姆式政务服务环境,确保项目落地零阻力、零损耗,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目标4:园区企业实缴税收突破3.5亿元。 

 

完成目标1任务:2021年成功引进42个链上项目,合同引资125.6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4个。

完成目标2任务:全力推进了六期、七期土地征收、调规、报批工作;全面开展批而未供土地清零工作;扎实开展园区企业闲置用地清理和盘活工作,目前园区“僵尸企业”清理全部清退,闲置低效用地逐渐清零。

完成目标3任务:高效运转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积极搭建智能化、信息化园区综合管理系统平台,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完成目标4任务:2021年,园区企业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92.88亿元,同比增长28.89%,实缴税收4.28亿元,同比增长13.8%。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政府采购执行率100%

100%

公务卡刷卡率60%

85%

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100%

数量指标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

100%

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0

-0.11%

时效指标

招商项目20个,投资金额24亿元

招商项目42个,合同引资125.6亿元

成本指标

投入管理资金33822.09万元

10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新增就业500人

新增就业约800人

经济效益

指标:园区企业实缴税收3.5亿元

实缴税收4.29亿元

生态效益

指标:园区企业污染物排放100%达标

达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园区持续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税收贡献增长10%

税收同比增长13.8%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企业对园区服务满意度95%以上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8.5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吴少锋

管委会副主任

 

 

罗志爱

财务科科长

 

 

李 娟

项目会计

 

 

黄 梅

机关会计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黄 梅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管委会”)系由原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和原岳阳县建材产业升级管理办公室合并组建成立。高新区管委会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直属县人民政府,负责高新区开发建设、企业管理和服务等综合事务,并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于2015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省级高新区并获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现下辖原县生态工业园(生物医药为主)片区、建材产业片区(建筑新材)和临港产业片区(规划筹建)三个片区。园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2家,初步形成了以科伦制药、健强药业、民康医材、利尔康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及原药制造产业集群,以天欣科技、岳盛新材为龙头的建材家居及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大力神机械、湘商智能、贝特新能源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21年末,单位实有在职人数33人,其中副处级1人,正科级3人,副科级9人,科员及以下20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整体支出3382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5.46万元,主要包括人员经费支出、一般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32886.64万元,主要包含园区项目建设支出、对企业补助支出、招商工作经费、项目协调经费、创新创业大楼工作经费等。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基本支出共计935.46万元,包含人员经费支出432.8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及社会保障、医疗险、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支出,一般公用经费支出502.59万元,主要用于园区日常工作开展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其中:公务接待费0.34万元;公务用车及维护费0.00;因公出国经费为0.00)。

(二)专项支出

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专项支出共计32886.64万元,其中:基建类项目支出20271.73万元,对企业补助支出10567.10万元(主要包括工业发展资金、企业技改资金、税收奖返资金、人才引进资金等),土地报批专项1147.03万元,调园扩区专项支出254.95万元,园区绿化养护支出20万元,协调工作经费367.43万元,招商专项支出30.67万元,防疫经费支出79.13万元,创新创业办公大楼运行开支67.51万元,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9.19万元,安全环保专项开支44.16万元,产业链专项支出27.74万元。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1.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园区自建的标准化厂房(一期)建设项目、兴园路公租房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纬三路经四路、纬四路经三路等道路工程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同时,对现有污水处理厂提质整改,并启动新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2021年标准化厂房(一期)建设项目工程支出8953.85万元,纬三路经四路、纬四路经三路等道路工程支出4393.74万元,兴园路、林冲路公租房工程支出2018.18万元,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支出905.03万元。

2.土地要素保障充分。全力推进了六期、七期土地征收、调规、报批工作,2021年已取得省政府313亩用地批单,完成六期432亩、七期234亩土地的调规,土地报批资料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力争尽快取得省政府用地批文。2021年园区调园扩区专项支出254.95万元,土地报批支出1147.03万元。

3.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年成功引进了润天智科、晶威新材、湘盛福诺等42个链上项目,合同引资125.6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4个,招商引资总额和重大项目引进个数均实现新突破,形成了大项目支撑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2021年招商专项支出30.67万元,产业链专项支出27.74万元。

4.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全年累计召开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100余次,解决阻碍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各类“卡脖子”问题200余个。省“三高四新”项目财纳福诺石晶地板一期产能释放、二期竣工投产、三期加快施工10月底已竣工投产,三期加快建设中。科伦二期、渔美康三期(市级领导联点项目)、云隆新材二期、润天智科、盛博新型、晶威新料、天乐环保等项目加快主体工程施工建设。中轶信、连心科技、冬达实验设备、鹏镜特材、宝易通项目竣工投产。宸博铝型材及通讯基材项目(市级领导联点项目)一期已竣工,全年园区新开工产业项目38个,竣工投产产业项目34个,预计可新增产值95.7亿元以上,新增税收2.45亿元以上。2021年对企业补助支出10567.10万元(主要包括工业发展资金、企业技改资金、税收奖返资金、人才引进资金等),协调工作经费367.43万元。

5.营商环境全面优化。高效运行企业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宽领域、精细化服务,势必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优化服务企业效能。全力支持工人文化宫建成投运,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员工业余生活,创造舒心的工作环境。2021年创新创业办公大楼运行开支67.51万元,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9.19万元。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在使用专项资金时,强化预算意识,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形成以单位领导支持、财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保证预算编制质量。结合单位业务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分配细化,部门预算经批复后,跟踪预算执行进度,及时组织收入,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和财务制度执行项目支出预算,合理安排项目实施,项目组织实施分工明确按计划开展。季度开展账目清理,做到专款专用,定期对账、定期清理往来、定期结算、定期总结,对各项专项资金的使用流程进行监督,保障园区正常运行,项目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园区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安排,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得到了提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评分,得分98.5分(详见附表3),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财务管理不断加强对“三公经费”的管理控制。2021年园区“三公经费”开支0.3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0.34万元,较去年降低了37.04%;园区实行公车改革后,单位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由于本单位厉行节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重点支出安排率100%。

(二)预算执行

2021年根据财政政策要求,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收回国库,预算调整率按扣除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计算,预算调整率为-12.75%。预算调整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园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支付进度滞后。

2021年“三公经费”开支0.3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三)预算管理

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相关制度,实行财务会审报账制,重大财务支出交委党组成员讨论,集体研究决定通过;单位无超标准发放津补贴、奖金款项;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按财政要求,预决算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在相关网站及时公开。严格执行《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岳阳市2020年-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政府采购相关规定,2021年政府采购执行力率100%。加强对公务卡消费的控制力度,2021年公务卡刷卡率达到85%。

(四)资产管理

根据中共岳阳县委督查室岳县督办(2021)21号关于开展国有资产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单位2021年对资产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形成《固定资产自查工作方案》,成立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具《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清查清理工作自查报告》,固定资产利用率达100%。

(五)职责履行

根据县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分解任务的部署安排,园区对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解,按照“一项任务、一套班子、一套措施”的要求,强化责任、细化分工,切实推进目标任务的落实。

聚焦“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突出主职主业,真抓实干,扛起县域经济大旗。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融入“三区一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县委“四区”建设,积极应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创建“五好”园区。

(六)履职效益

2021年,园区经济逆势增长,园区企业完成技工贸总收入392.88亿元,同比增长28.89%,实缴税收4.29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年引进优质项目42个,合同引资125.6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4个,招商引资总额和重大项目引进个数均实现新突破。产业项目建设换挡提速,全年园区新开工产业项目38个,竣工投产产业项目34个,预计可新增产值95.7亿元以上,新增税收2.4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园区自建的标准化厂房、兴园社区(金信路)公租房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立足生态环境保护,对园区现有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质整改,并启动了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最大限度满足企业污水处理环保要求。高效运行企业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宽领域、精细化服务,势必进一步完善园区服务功能,优化服务企业效能。一以贯之抓好了企业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工作,确保了园区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形势持续好转,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了一方蓝天、碧水、净土。同时,园区高度关注群众诉求,妥善处置了一揽子涉园涉企矛盾纠纷,疏导了民意,安抚了民情,助力了园区发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中预算调整率大,预算完成率低,项目资金未能及时按预算安排使用,项目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1年,园区完善了预算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相关制度,但仍需根据绩效管理目标进一步完善。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完成率。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合理安排资金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完善项目责任制,业务科室要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项目实施,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减少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完成率及资金使用效益。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制度,特别是绩效管理制度,坚决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二日

附件3-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1.5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3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建设岳阳县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21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五好园区”创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园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4

4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全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收入392.88亿元,实缴税收4.28亿元

15

15

 

社会效益

全年园区安置就业人数800余人

 

生态效益

园区企业污染物排放100%达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