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岳阳县人社局   2021-04-25 15:08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1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1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1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22、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3、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5、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6、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7、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8、“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29、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30、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中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起草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综合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和流动调配工作,负责人才开发和全县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队伍的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和完善各类人才社会保障机制。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招商引资和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指导创业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援助政策措施,负责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工作,牵头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培养和激励政策。牵头负责全县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工作,组织贫困劳动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扩大贫困人口就业,组织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的管理工作:承担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安全监管责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保计划并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贯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津补贴政策。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的审核、审批工作;貫彻执行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工(公)伤和离退休政策。

(七)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里、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相关工作,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措施,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拨和培养工作。

(八)承办县政府管理的事业单位科级领导的任免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九)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維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实施规范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实施劳动合同调整的基本规则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实施规范,组织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劳动保障监察案件。

(十一)配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十二)承担本行业本领域有关方面的数据采集推送、安全管理等工作。

(十三)负责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内设股室17个,下辖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仲裁院、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信息网络管理中心等8个二级机构,14个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和15个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161人(其中离退休39人),党员109人,大专及其以上学历120人,副科级及其以上干部26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所属二级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为财务独立核算二级机构,因此2021年度部门预算为包括本级预算以及所属二级机构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含预算单位在内的汇总情况。本单位2021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2、23、24、25表均为空。

(一) 收入预算

本年度年初预算数1487.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87.79万元(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54.1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提标。

(二)支出预算

本年度年初预算数1487.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7.79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54.1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提标。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本年度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487.7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 基本支出

本年度年初预算数为1235.7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15.37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20.4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二) 项目支出

本年度年初预算数为25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工资年报经费3万元、招聘工作经费36万元、四海揽才18万元(含人才交流经费5万)、执法仲裁18万元、劳动监察经费20万元、人力资源经费5万元、档案管理费20万元、农保专项工作经费36万元、企业退休人员身份认证工作经费18万元、网络维护20万元、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身份认证及网络维护18万元、就业专项工作经费25万元、工伤保险专项工作经费1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0.42万元,比上年减少8.38 万元,降低6.5%。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减少人头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2.3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2.68万元)。比上年减少0.01万元,降低0.03%,主要原因是:按各级要求在上年基础上压减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年度一般性支出预算共计118.98万元,其中:办公费10.6万元、印刷费2.65万元、咨询费0万元、水费2.6万元、电费6.6万元、邮电费8.4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8.1万元、差旅费9.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3.1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拟召开 0次会议,人数0人次)、培训费5.4万元(拟开展3次培训,人数60人,内容为业务人员业务培训)、公务接待费8.75万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3.28万元、房屋建筑物构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及其他交通工具购置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暂时无政府采购计划,也无政府采购支出。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上年12月31日,本单位年末共有车辆2辆;本年度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单价15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3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0万元。本单位占用办公用房3320平米。本单位无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20年无新增资产预算。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487.79万元,主要用于全县社会养老保险、就业工作、工伤保险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与管理工作,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87.79万元。本单位没有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表: 岳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