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商务粮食局   2021-08-27 11:11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

预 算 编 码:     193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21  年 7  月  15 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何荣荣

联络电话

07307659019

人员编制

103

实有人数

129

职能职责概述

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本县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培育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拟订全县流通领域市场体系及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负责煤炭、成品油等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调控以及国家、省、市有关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宏观调控和总量平衡以及制定全县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负责实施。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工作,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任务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任务3:完成社会消费口零售总额133.65亿元,全市六县市排名第二。

任务4: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2412吨,县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5500吨。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单位全年平稳运行,资金使用安全,收支平衡。

2、2020年已完成2018年度中国好粮油省级重点支持县项目,粮食产后体系建设项目已顺利验收,获省局好评。

3、按照2020年国家粮食轮换政策,已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2412吨和县级储备粮轮换5500吨,确保国家粮食库存安全。

4、2020年完成岳阳荣家湾粮库三万吨标准化仓储项目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受到省市领导的好评,确保了我县粮食收购仓容充足。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333.57

471.25

2785.21

 

 

77.11

1、局机关

2740.64

461.70

2228.83

 

 

50.11

2、二级机构1

592.93

9.55

556.38

 

 

27.0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645.93

2032.42

1488.77

543.65

613.51

 

687.64

1、局机关

2064.21

1450.7

1009.31

441.39

613.51

 

676.43

2、二级机构1

581.72

581.72

479.46

102.26

0

 

11.21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3

1.03

 

 

 

1、局机关

1.03

1.03

 

 

 

2、二级机构1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44.90

744.90

 

 

1、局机关

494.71

494.71

 

 

2、二级机构1

250.19

250.19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速10%。

目标4: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2412吨,县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5500吨。

 

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65亿元,全市六县市排名第二。

目标4: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2412吨,县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5500吨。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指标2: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指标3: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指标4:公务卡刷卡率

100%

数量指标

指标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指标2:“三公经费”变动率

≤0

指标3:省级储备粮轮换

完成轮换早籼稻2412吨

指标4:县级储备粮轮换

完成轮换早籼稻5500吨

指标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完成133.65亿元

时效指标

指标1:省级储备粮轮换

9月底已完成

指标2:县级储备粮轮换

9月底已完成

成本指标

指标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645.93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执行国家最低价粮食收购政策,敞开收购,保护农民利益,使农民增产增收

 

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指标1:“洞庭湖”大米品牌创造的经济效益

 

效益明显

生态效益

指标1:储粮工艺优化,节能减排增效降耗

 

效益明显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满意度

 

95%以上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9分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喻新亚

局长

商务粮食局

 

付六生

副局长

商务粮食局

 

杨晴

副局长 

商务粮食局

 

许贵辉

财务股长

商务粮食局

 

冯桂

办公室主任兼机关党委纪检委员

商务粮食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同意以上自评意见

 

 

 

2021 年 7月 15日

部门(单位)意见:

 

 

 

 

同意以上自评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2021 年 7 月 15 日

填报人(签名): 何荣荣                         联系电话:0730-7659019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岳阳县商务粮食局2020年评价报告综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岳阳县商务粮食局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政策;起草我县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结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规范性文件草案、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研究提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战略的建议并负责实施。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工作,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粮食产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管理有关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商务粮食局现有13个股室和5个二级机构(仅一个二级机构财务独立核算),共有在职人员270人,其中:在职129人(全额预算编制人员93人,差额预算编制人员10人,自收自支编制人员26人,退休141人。

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

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65亿元,全市六县市排名第二。

目标4:完成省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2412吨,县级储备粮轮换早籼稻5500吨。

(二)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0年岳阳县商务粮食局总支出2645.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2. 42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613.51万元,主要是县级粮食储备经费、破产企业改制经费、电子商务等项目支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岳阳县商务粮食局基本支出2032.4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1488.77万元,公用支出543.65万元。全局系统“三公经费”支出1.03万元。年初我局制定了经费预算时,明确了“三公经费”控制标准。

(二)专项支出

2020年我局项目支出613.51万元,主要是:县级粮食储备经费170万元用于省级储备粮2412吨和县级储备粮5500吨的收购、保管、轮换和利息费用的补贴;改制经费131万元用于破产改制粮食企业员工身份置换费用;电子商务经费144万元用于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场地租金及运营费、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运营、培训和品牌培育推广等;外贸企业奖励资金、外贸发展资金及“四上”项目等支出168.51万元。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求,根据业务需要和工作要求,采取机关各股室、二级机构分工合作的办法,对有关专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              

1、县级粮食储备项目由局粮食调控和储备股负责组织,荣家湾粮库具体实施; 

2、破产改制项目由局粮食企业资产服务中心负责,购销公司配合开展工作。

3、电子商务项目由局电子商务股负责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各个乡镇农村淘宝电商平台、邮乐购村级电商服务站和供销e家惠农服务站具体开展工作。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有效控制项目资金的投向和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对专项资金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和财务审批程序拨付和使用资金,确保了资金安全。在账务管理上,按项目单独设立专账,做到了专款专用:在资金拨付时,全部项目资金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全部采用转账方式进行支付,确保了资金的安全使用:在工程款拨付上,我局由分管局长、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和现场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所签订的施工合同,根据工程的施工进度严格审查、分批付款;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和国家有关财纪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开支各项费用,随时掌握资金动态和使用范围,严格按照预算合理控制开支额度,使项目专项资金得到充分、合理、有效地使用。2020年项目预算经费365万元,其中:县级粮食储备经费170万元,改制经费131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0年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县级粮食储备经费预算拨付170万元,实际使用175.76万元;改制经费预算拨付131万元,实际使用135.61万元。由于财政预算经费有限,局机关财力不足,致使项目经费短缺。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做到依法、依规、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规定,我局从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安排、资金监督和管理、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先后制订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资金管理制度,从资金申请、安排、拨付、审批、监管等多方面进行管理,以确保项目资金在健全、有序的管理制度下运行。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经济效益:“洞庭湖”大米品牌创造的经济效益明显。

二、社会效益:执行国家最低价粮食收购政策,敞开收购,保护农民利益,使农民增产增收。稳定粮食市场,保障粮食安全,保证县域内居民口粮供应,提高抗灾能力。

三、生态效益:储粮工艺优化,节能减排增效降耗。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发展不平衡,影响各项经济指标。

1、餐住批零企业规模小,新发展少。我县餐住企业以老牌企业为主,新发展的企业不多;缺少体量较大的批零企业,成长型企业较少。

2、外贸企业主体不强,数量少。我县建县较晚,工业基础薄弱,发展开放型经济起步较迟。我县已备案的26家外贸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属中小型企业,没有大型骨干企业支撑;企业出口产品单一,高附加值产品少,品牌不强,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市场占有份额少,很难进出欧美高端市场;因疫情影响和贸易摩擦双重影响,国际市场疲软,导致我县中小外贸企业订单明显减少,我县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弱,造成我县外贸企业进出口总额下降。

(二)农产品品牌难以建立。

我县农产品产业化程度不高,竞争力不强,农产品上行步伐较慢。一是有龙头,但是规模较小,“龙头”功能不强;二是有品牌,但品牌力度不够,品牌效益不明显;三是有基地,但是缺乏科学的生产规范;四是产品质量认证难度大,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严重滞后;五是农村地域广,分布散,物流成本高;六是农产品包装、规格不标准。

(三)电商扶贫推广困难。

一是网销农产品推进工作缺乏统筹调度,商务、扶贫、农业、供销社、邮政等部门“单打独斗”,政策、资金、项目以及平台建设未得到有效整合。二是认识存在偏差,调查发现少数乡镇干部认为发展电商是企业的事,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象,对管辖范围内电商企业及电商服务站了解不多。三是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冷链物流覆盖面小,而且快递单价偏高,企业积极性不高,制约了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普及应用。物流业发展短板较多。

(四)缺乏各类专业性人才。

一是外贸人才短缺,我县外贸企业规模小,难以引进高素质外贸专业人才,部分企业外贸人才没有得到系统的培训,专业知识更新不快,严重制约了我县外贸企业的发展;二是网销人才短缺,我县电商从业人员多数都是传统企业人员转型,网络营销人才严重缺乏,影响了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制约了农产品的上行。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科目,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控制支出,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

2、建议县财政将我局干部职工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增加财政预算拨款;

3、加强对粮食工作的领导,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要求,强化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方案,全面完成粮食收购、储存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