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06-12 16:15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十六、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八、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研究全县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3、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参与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5、拟订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牵头组织编制特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县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合作。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牵头负责全县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10、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组织拟订全县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并协调实施。

11、编制和执行全县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市、县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政策,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行为;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2、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13、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作。

14、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县发展和改革局设12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股)、国民经济综合和规划股(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办)、法制股(行政审批办公室、县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股(县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公室)、)基础产业和区域发展股(园区管理办公室)、农村经济股(以工代赈办公室)、工业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股(“两型”社会建设办公室)、财贸服务业股(县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装备动员办公室)、社会事业发展股、价格管理股、收费管理股、能源股。下属5个二级机构:岳阳县价格监督检查所、岳阳县价格成本调查队、岳阳县价格认证中心、岳阳县经济信息中心、岳阳县节能监察中心。

1、县发展和改革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一级预算单位。

2、人员基本情况:实有人数87人,其中:在职人员60人(全额拨款57人),退休24人,劳务派遣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只有局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仅指本级预算,本单位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2、23、24、25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还包括项目前期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19年年初预算数78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22.9万元(包含发改项目前期经费30万元、价格认证及监管工作经费40万元、诚信平台运行经费1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65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31.0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工资、津贴、新增公车改革参改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增加。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78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2.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51.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31.0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工资、津贴、新增公车改革参改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增加,导致各方费用也相应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78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2.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标准)24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3万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非税收入征收成本,价格认证及监管工作经费,诚信平台运行经费、新农村建设、贫困村联点,党建工作,防汛救灾、我局为争取国家投资项目用于项目前期服务的可研编制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工资福利支出:492.8万元

(1)基本工资:238.9万元

(2)津贴补贴:123.7万元

(3)社会保障缴费:养老保险59.7万元、医疗保险25.8万元、工伤保险3.4万元、住房公积金41.3万元,

2、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标准):243.8万元

办公费5.4万元

印刷费10万元

咨询费20万元

水费0.9万元

电费3.6万元

邮电费6万元

物业管理费4.2万元

差旅费7.2万元

维修费1.2万元

会议费5万元

培训费3万元

公务接待费26万元

劳务费15万元

委托业务费10万元

工会经费30万元

其他交通费36万元(包含车改补助24.9万元和平台用车11.1万元)

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60.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3万元

退休人员津贴51.3万元

(二)项目支出

无。(发改项目前期经费30万元、价格认证及监管工作经费40万元、诚信平台运行经费10万元,已列入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中。)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3.8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1.8万元,上涨20.7%。主要原因是新增12个干部的公务员身份公车补助也相应增加了。

(二)“三公”经费预算

(1)公务接待费26万元,比去年下降2.26%,我局会严格按政策办事,执行财经纪律和相关制度规定,力争把公务接待批次与接待人数降低,严格控制按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开支。(2)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同比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岳阳县实行公车改革制度,本单位没有公务车,没有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公务出行费用即公务交通补贴,统计在预算公开表6中的“基本支出”的“其他交通费用”中(车改后公务员车补24.9万元、平台用车11.1万元),同比2018年预算公务用车费用增加8.3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12个干部的公务员身份,公车补助也相应增加了。(3)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0人,与上年持平。本单位本年度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三)政府采购情况:2019年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5万元,其中货物类7.5万元、服务类30万元。另外: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县发改局资产台帐上有小车四辆(价值61.64万元)、门面四个,但小车已于2016年移交政府公车平台,门面于2018年移交县国资办。本单位年末共有通用设备103台(套),总价值44.05万元。使用办公用房385.1平方米。

(五)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2019年度整体绩效目标为:787.9万元。

目标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目标2: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目标3: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强化项目监管,促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2、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无。(发改项目前期经费30万元、价格认证及监管工作经费40万元、诚信平台运行经费10万元,已列入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中)

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9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第30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表: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县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