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08-23 15:31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全县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3、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参与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5、拟订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牵头组织编制特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县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合作。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牵头负责全县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10、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组织拟订全县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并协调实施。

11、编制和执行全县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市、县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政策,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行为;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2、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13、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作。

14、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共有干部职工87人,其中:在职人员60人(全额拨款57人)、退休24人、临聘人员3人。局机关内设机构12个:办公室(人事股)、国民经济综合和规划股(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办)、法制股(行政审批办公室、县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股(县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公室)、基础产业和区域发展股(园区管理办公室)、农村经济股(以工代赈办公室)、工业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股(“两型”社会建设办公室)、财贸服务业股(县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装备动员办公室)、社会事业发展股、价格管理股、收费管理股、能源股。下属5个二级机构:岳阳县价格监督检查所、岳阳县价格成本调查队、岳阳县价格认证中心、岳阳县经济信息中心、岳阳县节能监察中心。

第二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912.88万元,支出总计912.88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110.87万元,增长13.8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按政策工资调整、新增公车改革参改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增加,导致总费用也相应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912.8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13.82%,占本年总收入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决算总支出合计912.88万元,比上年增加13.8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2.88万元,占总支出的96.71%;其他支出30万元,占总支出的3.2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12.88万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912.88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3.82%。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按政策工资调整、新增公车改革参改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912.88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13.82%。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按政策工资调整、新增公车改革参改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12.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82.88万元,占总支出的96.71%;其他支出30万元,占总支出的3.2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787.9万元,支出决算为912.8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按政策工资调整、新增公车改革参改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增加,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19.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2.5万元,占比73.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日常公用经费217.25万元,占比26.5%,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总体情况如下: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9.44万元,比2017年减少5.36万元,公务接待共160批1200人次;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减少原因是我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具体情况如下: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为0万元,因为岳阳县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为0辆;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9.44万元,比2017年减少5.36万元,公务接待共160批1200人次;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减少原因是我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以来,岳阳县发改局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攻坚克难,创新求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聚焦发展大局,强化战略谋划,服务决策能力水平有新提高。一是聚焦全局,牵头推进各类计划规划。编制了《岳阳县“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及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关于岳阳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计划(草案)报告》。二是着眼长远,做好重点项目谋划。编制了《2017年项目实施情况和2018年项目计划草案》《2018年岳阳县争取国家重点投入项目计划》《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18年沿江环湖经济发展储备项目库》《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岳阳县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点项目》。三是咬住目标,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加强经济运行调研、监测、分析,完成了半年、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运行情况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聚焦发展短板,狠抓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有新作为。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市“双百工程”的重大建设项目7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已完成投资15.21亿元,完成投资率117%;市定重大前期项目11个,计划开工项目6个,已开工项目7个,开工率116.7%。二是持续加强项目资金保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全县已落实计划或下达资金项目133个,落实资金28.27亿元,同比增长19.68%;落实融资10亿元。其中,我局争取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棚改配套、水利、农业、卫生等方面项目15个,共争取到位资金20704万元。三是依法行政把好项目审批。全年共受理、承办行政审批事项227件,涉及投资额353.2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60件、招标事项核准66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01件。

(3)聚焦项目监管,保障公平合法,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有新举措。一是深入开展项目稽查。全面清理梳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理、资金使用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严格招标投标管理。废除一切除法律法规规定外的招投标前置性核准、备案条件,加强招投标活动全过程监管,现场监督项目招投标25次,确保了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规范有序。三是加强项目调度。我们对省、市、县重大项目建立台帐,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做到日跟踪、月调度、季讲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4)聚焦精准脱贫,提高脱贫成效,坚决打赢帮扶脱贫攻坚战。一是做好驻村扶贫帮扶工作。严格按照“局长下沉”“干部包户”等行动要求,扎实履行驻村帮扶职责,精准施策,对口帮扶。全年累计发放产业和务工奖补资金18万元;集中安置16户41人,完成新建或修缮加固21户“四类人员”;教育助学帮扶43人。完成7.8公里村道硬化与拓宽改造、400余人口安全饮水改造,新增变压器1台、维修加固山塘1口等。二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1280人,目前9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竣工验收。三是认真落实行业扶贫。22个村23个点实施光伏扶贫项目,落实省预算内资金200多万元。

(5)聚焦瓶颈制约,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重大改革任务有新突破。一是抓好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全面推行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承诺制,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截止2018年12月底,我县累计网上申报项目776个,名列全省前茅。二是改善市场经营环境。严格执行《岳阳县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监管。出台了《岳阳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岳阳县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岳阳县信用信息资源目录清单》,启动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健全经营者价格诚信档案,推进明码实价,累计对全县20多万宗商品物品进行明码标价。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及时公布了《岳阳县政府定价的涉企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和《岳阳县行政事业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标准清单》,取消涉企项目10项,为企业减负1000多万元。

(6)聚焦民生福祉,强化服务供给,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有新成绩。一是价格监测调控不断加强。全年编制了《价格监测简报》12期。重新核定调整巡游出租车运价、农村道路客运票价、农村集中供水价格、坚决落实商品房“一房一价”的明码标价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县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行为,坚决整治房产销售中的“搭车”收费行为,督促清退违规价款100万余元,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二是价格监管力度进步加大。大力推进依法治价和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教育、医疗服务、药品、涉农涉企收费、节日和日常市场等民生价格监管。全年共查处违价案件31余起,查获违价金额167.5万元,已收缴财政176万元;开展市场价格巡查60余次,共清退给消费者价款近500万元。全面跟踪“12345”公众热线工单和12358价格举报业务处理平台受理案件的处理,累计受理咨询、投诉257起。三是价格认证工作规范有序。受理各种价格认定案件480起,其中涉刑案件465起,占96.9%,行政案件15起,占3.1%。完成办结案件455起,结案率达到94.8%。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217.25万元。比2017年增加96.4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开支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年度政府采购计划采购总额5.72万元,其中货物类5.72万元;本年度政府采购年初计划采购金额尚未实施。本年度政府采购无实际采购额。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附表: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