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11-19 15:07
浏览量:1 | | | |

2022年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公开


 

2022年岳阳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 部门基本概况

(一) 职能职责

(二) 机构设置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 收入预算

(二) 支出预算

四、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 基本支出

(二) 项目支出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

(二) “三公经费预算

(三) 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 政府采购情况

(五)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 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定全县能源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县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全县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研究拟订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研究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3.研究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拟订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4.研究提出和综合协调全县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负责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5.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牵头推进实施一带一区建设。统筹协调走出去有关工作。

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重大项目,审批、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拟订并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县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贯彻落实国家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牵头落实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区域规划并协调实施。研究制订并统筹促进县内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两型社会建设。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县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参与制定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合作工作。

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关重大问题。统筹全县服务业发展与改革,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服务业发展规划及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研究协调解决扩大居民消费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10.跟踪研判涉及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承担经济、生态、资源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提出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意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研究提出全县战略物资储备规划、全县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根据全县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全县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协调社会领域事业和产业发展政策及改革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推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12.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拟订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13.拟订全县价格改革方案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组织起草有关价格收费法规草案和政策。承担省市县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4.牵头组织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1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县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16.承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有关具体工作。

1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县发展和改革局设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法制股、固定资产投资股、资源环境工交股、社会财贸服务业股、价格收费管理股、能源股、行政审批股、评估督导股。下属5个二级机构:岳阳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副科级)、岳阳县价格成本调查队、岳阳县价格认证中心、岳阳县节能监察中心、岳阳县社会信用信息中心。

1.县发展和改革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一级预算单位。

2.人员基本情况:实有人数77人,其中:在职42人(全额拨款40人)、退休31人、劳务派遣4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只有局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县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69.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69.46万元(经费拨款569.46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66万元,主要原因为增加了经费开支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569.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474.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2.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42万元、住房保障30.25万元(支出科目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具体填列)。支出较去年增加2.66万元,主要原因为增加了经费开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69.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4.94万元,占83.40%;社会保障和就业42.85万元,占7.52%;卫生健康支出21.42万元,占3.76%;住房保障30.25万元,占5.3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473.6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2.06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95.80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诚信平台运行经费、发改局项目前期经费、会议费、价格成本调查经费、价格认证及监管工作经费、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经费。其中:诚信平台运行经费9万元,主要用于诚信平台运行支出;发改局项目前期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发改局项目前期经费运行支出;会议费3.8万元,主要用于发改局会议支出;价格成本调查经费3.8万元,主要用于发改局价格成本调查支出;价格认证及监管工作经费3.8万元,主要用于发改局价格认证及监管工作支出;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经费3.8万元,主要用于发改局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运行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7.40万元,比上年增加19.03万元,增长19.34%。主要原因是:单位新增两名人员。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17.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7.1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3.8万元,拟召开120次会议,人数1500人,内容为项目情况对接;培训费预算0万元,拟开展培训0,人数0人,内容;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万元,其中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货物类采购预算8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569.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3.66万元、项目支出95.8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岳阳县发改局2022年预算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