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统计局2019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县统计局   2020-09-18 16:57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统计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县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县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省、市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本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县地方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县情县力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县情县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县情县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和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的统计信息。

5、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县直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统计标准和统计数据发布的管理;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6、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

7、组织指导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各相关企业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加强全县统计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组织全县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对乡镇统计员进行考核和奖励。

8、参与全县及各乡镇经济运行及政府绩效综合评价考核;负责民情民意调查工作。

9、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组织协调和统一管理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数据库网络。

10、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统计局设3个内部机构:办公室、法规股和综合统计股,下设3个非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岳阳县统计局调查队、岳阳县民意调查中心和岳阳县普查中心。全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9人,退休人员12人。

 

第二部分  岳阳县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统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决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决算管理。2019年收入总计497.32万元,比上年增长35.54%;支出总计497.32万元,比上年增长35.54%。增长原因一是人员增加造成在职人员增加;二是其他收入增加37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453.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6.27万元,占本年收入的91.84%;其他收入37万元,占本年收入的8.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470.61万元,其中:其他收入支出49.1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1.4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9.5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2.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65%,项目支出1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5.3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43.07万元,比上年增长20.75%,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造成在职人员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421.4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9.55%,比上年增长14.86%,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造成在职人员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本年支出421.4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0.93万元,占35.82%;商品和服务支出88.34万元,占20.9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16万元,占7.87%;项目支出149万元,占35.3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26.60万元,支出决算为421.44万元,完成年初的129.0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人员等,年中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总计272.4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0.93万元,占55.4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其他工资福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机关运行经费88.34万元,占32.4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3.16万元,占12.17%,主要包括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5万元,完成预算的24.4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为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5万元,完成预算的24.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的规定办法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岳阳县实行公车改革制度,本单位没有公务车,没有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公务出行费用即公务交通补贴,统计在“基本支出”中的“其他交通费用”中;2019年公务接待批次25批,公务接待人次197人,公务接待费用1.05万元,与2018年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单位整体绩效支出管理情况

2019年岳阳县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依章办事、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压缩非生产开支,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成立了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会计出纳分工管理。在资金使用上,我们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开支。资金结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专人保管,单位分管领导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相关发票由财务室审核后,再由分管局领导审批、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报账后方可结算。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积极服务本单位发展,实现了年度收支平衡。

(二)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科学构建格局,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统计工作,根在基层,实在基础。我局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构建县级总揽、乡镇主体、部门配合、合力推进的共建格局,全面夯实全县统计基层基础。

‹1›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重制度建设。督促乡镇落实“六有六化”目标,健全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着力夯实统计数据采集基础。抓人员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我们针对平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部分乡镇提出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一年来,由我局统一组织参加省、市培训共80余人次,县局培训300余人次,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统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实践能力,提升了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2019年,新墙镇统计站被评为省级示范性统计站。

‹2›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厘清了“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职责。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以统计联席会议为平台,由分管副县长召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对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定期碰头会商,形成了最大统计工作合力。健全了部门协作机制。推动了部门对本部门单位统计数据的收集、报送和确认工作,并组织本行业符合“四上”条件的企业申报纳统并进行联网直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及有关业务数据,发挥部门统计作用。健全了数据联审机制。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企业数据的联审,我们将数据异常、向国家申报各类政府性项目支持、申请品牌建设的企业作为重点数据联审对象,协调相关部门对数据进行核查,促进各单位精准统计、应统尽统。另一方面,加强对重要部门数据联审,杜绝了“数出多门”的现象。

‹3›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进一步深入。我们积极应对多项统计改革,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网直报改革,劳动力抽样调查、城乡居民收入一体化调查源头数据直报重大改革,适应了统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要求,从源头上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4›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推进。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各项要求。组织全局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做到“零容忍”。广泛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充分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微巴陵”微信公众平台上推出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漫画,走进高新科技产业园、城镇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营造了知法、守法的良好工作氛围。定期进行数据质量核查。以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对68家规上企业,526家规下企业异常数据进行质量核查,督促做好整改,有效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严格实行统计执法监督。充实和优化了专业执法队伍,今年我局新考取执法证1人。联合市统计局对我县工业、服务业、房地产业等行业8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及时制止和惩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统计数据的违法行为。

2、加强调查研究,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我局积极开展经济预警监测、趋势分析、形势调研、信息发布,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1›圆满完成“四经普”,摸清我县经济家底。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数据录入、审核、改错等工作。通过普查,岳阳县共有非一套表单位4880家,其中法人单位4549家,产业活动331家;一套表单位307家。从全县28599家个体户中抽取了1411家个体户进行了全面普查,其中规模个体户90户。在全市统一进行的普查事后数据质量抽查中,我县17个普查小区、497个普查单位、31户抽样个体户的基本信息,均达到了经济普查质量要求。我局被评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先进集体。

‹2›号准经济发展脉搏,及时当好决策参谋。关注数据动态,及时预测预警。对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时监测,今年召开主要经济指标责任部门参加的国民经济运行调度会4次,充分发挥了统计预测预警职能。撰写分析材料,做好决策参谋。收集整理有关统计资料,分季度撰写《统计信息》《岳阳县经济形势分析》等分析材料,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及时发布信息,服务社会公众。组织撰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2019年岳阳县统计年鉴》,发布了《2018年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各类统计信息10余篇。统计部门真正成为了党政领导的参谋部、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社会公众的信息窗。

‹3›紧紧围绕重点工作,参与各项考核考评。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协助小康办加强了对全面小康数据的收集、整理、评估、测算和分析,配合县小康办针对短板指标,进行业务指导,协调对接,助力我县争先创优。充分发挥民调职能,开展了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商环境工作等民意调查项目,用科学的调查结果,为县委县政府考评和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加强省市实事项目等民生指标的统计和监测,让统计服务更加贴近热点难点,更加贴近民生需求。

3、党建引领队伍,激发统计干部活力

我局由党组书记专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中心工作等巧妙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受欢迎、有实效的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增强定力、增长本领、增加活力。

‹1›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用好“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党员教育平台,开展“践悟初心强党性”系列主题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业务技能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组织干部全局赴临湘、平江等县市开展考察学习,邀请城陵矶新港区社会发展部传经送宝,党员干部带头讲专业课,局长送书给每一位专业干部,选派干部去上海、成都培训等形式,使干部队伍的统计理论与实践技能显著提升。开展统计分析撰写大比武,鼓励各专业人员进行调研、分析,以比赛促学习,以比赛促工作,提高了专业人员的数据分析研判能力。

‹2›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全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把扶贫工作、双联工作、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作为干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切入点,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做好“三帮三带”工作,结合扶贫对象的需求,多渠道开展精准帮扶,送去慰问金、帮扶金8万余元。做好双联工作,帮助肉联厂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协助县文明办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对口接待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做了大量衔接、协调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应有贡献。

‹3›党建助推机关作风建设。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加强考核检查,严格追究责任,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上下班工作纪律、廉政建设等相关制度;落实了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28人次;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均整治到位。开展干部绩效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评议相结合,以考勤学习、本职工作、中心工作等方面为重点,强化岗位管理和激励机制,正确客观地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及工作实绩,促进全局机关工作人员转变作风、爱岗敬业、奋力争先。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7.52 万元,比2018 年增加22.56万元,增长19.62%。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造成在职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2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2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另外: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比重为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无车辆,无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年末县统计局资产台帐上有门面2个(帐面原值2.1万元),门面于2018年移交县国资办。本单位年末共有固定资产原值81.43万元通用设备。本局办公在政府大楼,帐面无办公用房面积数。

(四)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一般性支出决算共计88.34万元,其中:办公费9.48万元、印刷费16.80万元、咨询费0万元、水费0万元、电费0万元、邮电费4.08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2.3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17.36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1.59万元、培训费1.72万元、公务接待费1.05万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劳务费0.29万元、委托业务费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2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63万元、房屋建筑物构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7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及其他交通工具购置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

4、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9、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10、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11、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指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人口普查工作包括对人口普查资料的搜集、数据汇总、资料评价、分析研究、编辑出版等全部过程,它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

 附表:岳阳县统计局2019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