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统计局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县统计局   2022-07-14 08:59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统计局                       

预 算 编 码:           YYX028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07月14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易平

联络电话

-

人员编制

21

实有人数

21

职能职责概述

1、全县各行业的统计与调查

2、重大县情县力普查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有序推进岳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任务2:对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数据指标采集和监测分析工作;

任务3: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中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采集、归口管理和监测分析;

任务4:其他日常工作事务及临时性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统计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二)统计法制氛围更加浓厚

(三)源头数据质量更加可靠

(四)统计改革平稳运行

(五)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战告捷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33.81

204.32

506.47

 

 

23.02

1、局机关

733.81

204.32

506.47

 

 

23.02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729.07

440.44

223.33

217.11

288.63

-199.58

4.74

1、局机关

729.07

440.44

223.33

217.11

288.63

-199.58

4.7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3

1.03

 

 

 

1、局机关

1.03

1.0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9.76

179.76

 

 

1、局机关

179.76

179.7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有序推进岳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目标2:对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数据指标采集和监测分析工作;

目标3: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中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采集、归口管理和监测分析;

目标4:其他日常工作事务及临时性工作。

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战告捷,同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各项经济指标的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效保障。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三公经费”变动率≤5%

100%完成

重点项目支出安排率≧100%

100%完成

预算调整率≤0

有调整,没有完成

数据误差率≤3%

100%完成

“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100%完成

公务卡刷卡率≧40%

100%

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100%完成

 

数量指标

岳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录入工作100%完成

100%完成

对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数据指标采集和监测分析工作100%完成

100%完成

对全县国民经济运行中主要经济指标的数据采集、归口管理和监测分析100%完成

100%完成

时效指标

重点业务工作按时完成率

100%完成

指标2:

 

……

 

成本指标

控制在预算内

100%完成

指标2:

 

……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状况,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

社会效益明显

经济效益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经济效益明显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满意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李锐

副局长

岳阳县统计局

 

吴秋华

总统计师

岳阳县统计局

 

易平

会计

岳阳县统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易平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单位概述

基本情况

岳阳县统计局是岳阳县人民政府组成工作部门,为全额财政拨款行政单位。

主要工作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统计法律法规,研究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完成国家、省、市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组织实施本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县地方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

(三)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县情县力普查计划与方案,组织实施全县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县情县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县情县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和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对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县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的统计信息。

(五)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县直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加强对统计调查项目、统计标准和统计数据发布的管理;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六)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

(七)组织指导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各相关企业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加强全县统计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教育、统计干部培训,组织全县统计专业资格考试和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对乡镇统计员进行考核和奖励。

(八)参与全县及各乡镇经济运行及政府绩效综合评价考核;负责民情民意调查工作。

(九)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县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组织协调和统一管理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数据库网络。

(十)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岳阳县统计局设3个内部机构:办公室、法规股和综合统计股,下设2个机构:岳阳县统计局调查队和岳阳县统计事务中心。全局现有干部职工21人。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1年岳阳县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依章办事、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压缩非生产开支,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成立了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会计出纳分工管理。在资金使用上,我们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开支。资金结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专人保管,单位分管领导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相关发票由财务室审核后,再由分管局领导审批、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报账后方可结算。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积极服务本单位发展,实现了年度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岳阳县统计局基本支出440.44万元,系保障我局行政运行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3.95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496.9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8万元、资本性支出5.06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4.3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03万元,少于公开的部门预算数,系我局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紧缩开支所致。分项为: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比预算减少0万元,降低0%,本局无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费支出1.03万元,少于公开的部门预算数,公务接待共25批171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是因为公车改革后车辆移交,我单位不再有公务用车费用。

(二)项目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度县财政安排我局项目经费288.63万元,包括第七次人口普查经费、抽样调查、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劳动力调查、统计联网直报、民调、企业一套表、粮食监测、统计年报等。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班子靠前作战、积极履职、精心组织,各项统计管理和调查工作有序推进。

(一)夯实基层基础,形成统计规范

抓好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明确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督促全县乡镇、园区落实“六有六化”目标。以创建示范性统计机构为抓手,根据乡镇、部门、企业等类别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制定《岳阳县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从制度上强化统计力量、优化工作条件、推进业务规范化管理。积极参与省统计局开展的“千人进企业、服务提质效”活动,对全县359家“四上”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核查,上门培训“联网直报”统计制度方法,指导企业建立统计台帐,全面提升企业统计规范化水平。根据工作质量,对48家“四上”企业统计员给予奖励。2021年,我县被省局确定为全市唯一的“基层基础工作重点建设县”,我局被评为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

科学构建部门统计格局。进一步理顺“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工作机制,健全经济运行部门联席会议机制、部门协作联审机制,与相关部门依法共享数据,联合开发统计资源,提升部门统计规范化水平,形成统计合力,协同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针对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洞庭湖区三市化肥减量数据虚假失真问题,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岳阳县农业农村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全面统计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扎实推进基层队伍建设。提升机关专业人员素质。积极派送专业骨干去省、市培训,及时更新统计理念与方法,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定期开展统计分析材料竞赛、统计台帐竞赛、EXCL专项技能培训、统计业务培训课程研讨等活动,提升专业人员业务能力,打造精明强干的统计精兵。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针对乡镇、企业统计员流动频繁、业务不熟这一现实情况,今年,我局按专业、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培训,实现所有专业、所有区域的乡镇统计员、企业统计员、辅助调查员的培训全覆盖。

(二)着力靠前参谋,优化统计服务

监测预警精准及时。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及时与部门联动,加强信息互通,注重数据的横向与纵向对比分析,精准把脉新形势下经济运行态势。今年,在疫情多点爆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拉闸限电等影响经济运行的关键时期,我局详细了解行业、产业、企业情况,收集信息形成建议,提请县政府主持召开了县域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会4次,及时为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了统计智慧和力量。

统计产品精益求精。着眼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系列数据详实、角度精准、建议可行的分析报告,为党政领导研判形势和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一年来,撰写统计分析材料、专报、信息20余篇,《2021年岳阳县年鉴》《关于国土“三调”水田面积采用影响粮食产能测算评估的说明》《岳阳县社会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分析报告》等统计精品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发布了岳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

考核考评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参与文明创建、民生实事、绩效评估等考核考评,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工作民意调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了统计咨政服务。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配合相关责任部门迎接“三区一中心”绩效考核,研究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形成《岳阳县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指标情况简析》,对部门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与服务,充分发挥统计在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在绩效考核中创先争优提供了重要的统计支撑。

(三)推进依法统计,厉行统计法治

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我局坚持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乡镇部门全面学,企业园区持续学,“三学”结合,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普法氛围,社会各界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今年,在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上开展3次统计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在县委党校、全县统计工作会、统计年报会上开设专题课程,提升“三类重点人员”(县乡政府统计机构工作人员,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副科级以上党政干部,由行政机关任免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管理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契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广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9月20日,我局以“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圆满举办我县第十二届统计开放日,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营造了“阳光统计、透明统计、亲民统计”的良好氛围。

建立规章制度,提高数据质量。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岳阳县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压紧压实县、乡两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我局制定了统计数据质量管理10余项制度,为统计员、调查对象明确了责任,划定了红线,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提高数据质量。

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统计监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统计工作“五查五看”专项行动,重点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整治,纠正企业不规范的统计行为。各专业每月抽取5-10%的调查对象进行数据核查,年核查次数达800余次。一年来,清退不合规企业52家,对27家工业企业、12家批零企业、14家服务业企业坚决报停,对56家企业不规范的统计行为及时予以纠正。统计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的使用保障了抽样调查、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劳动力调查、统计联网直报、民调、企业一套表、粮食监测、统计年报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推进。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进一步理顺“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工作机制,健全经济运行部门联席会议机制、部门协作联审机制,与相关部门依法共享数据,联合开发统计资源,提升部门统计规范化水平,形成统计合力,协同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岳阳县统计局整体支出共计72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0.44万元,系保障我局行政运行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88.63万元,其中第七次人口普查经费80万元,是我局为完成岳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民意调查、统计抽样调查、统计联网直报、劳动力调查等专项统计而发生的支出,还发生抽样调查经费2万元、统计年鉴经费3万元、统计年报经费2万元、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经费27万元、民调经费20万元、企业一套表10万元、粮食大县抽样调查经费20万元、调查队经费12万元、劳动力调查工作经费19万元、统计联网直报经费36万元,其他项目支出57.63万元。

(一)预算管理。1、控制日常公用经费开支。2、“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4.3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03万元,少于公开的部门预算数,系我局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紧缩开支所致。分项为: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比预算减少0万元,降低0%,本局无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费支出1.03万元,少于公开的部门预算数,公务接待共25批 171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是因为公车改革后车辆移交,我单位不再有公务用车费用。

(二)职责履行。

1、科学构建格局,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统计工作,根在基层,实在基础。我局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构建县级总揽、乡镇主体、部门配合、合力推进的共建格局,全面夯实全县统计基层基础。

‹1›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重制度建设。督促乡镇落实“六有六化”目标,健全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着力夯实统计数据采集基础。抓人员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我们针对平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部分乡镇提出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一年来,我局统一组织乡镇、企业统计员参加省、市培训共100余人次,县局培训600余人次,下乡、下企业指导统计员、辅助调查员500余人次。

‹2›部门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厘清了“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职责。健全了联席会议制度,以统计联席会议为平台,由分管副县长召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对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进行调度,定期碰头会商,形成了最大统计工作合力。健全了部门协作机制。推动了部门对本部门单位统计数据的收集、报送和确认工作,并组织本行业符合“四上”条件的企业申报纳统并进行联网直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及有关业务数据,发挥部门统计作用。健全了数据联审机制。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企业数据的联审,我们将数据异常、向国家申报各类政府性项目支持、申请品牌建设的企业作为重点数据联审对象,协调相关部门对数据进行核查,促进各单位精准统计、应统尽统。另一方面,加强对重要部门数据联审,杜绝了“数出多门”的现象。

‹3›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进一步深入。我们积极应对多项统计改革,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网直报改革,劳动力抽样调查、城乡居民收入一体化调查源头数据直报重大改革,适应了统计信息化建设发展的要求,从源头上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4›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推进。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各项要求。组织全局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做到“零容忍”。

2、加强调查研究,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我局积极开展经济预警监测、趋势分析、形势调研、信息发布,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3、党建引领队伍,激发统计干部活力 

我局由党组书记专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中心工作等巧妙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受欢迎、有实效的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增强定力、增长本领、增加活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体现为基层统计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统计专业人员少,工作压力大,乡镇统计信息化建设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开发利用不够,统计咨询、监督等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计分析深度、广度不够,统计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切实加以解决。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进一步提高项目支出水平。

(二)加强财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七、评分结论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财务管理健全规范,没有发生违法违规现象,县统计局2021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得到96分,自评结果是优秀。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经费的开支,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岳阳县统计局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