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县委统战部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县统战部   2019-07-10 11:12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中共岳阳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码:173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1971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马晶晶

联络电话

13974019393

人员编制

12

实有人数

11

职能职责概述

贯彻执行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履行民族宗教管理;贯彻执行港、澳、台有关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联系县内外的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指导县工商联工作;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三公经费变动率≤0;

任务2:发挥统战部门职责,同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任务3:凝心聚力推动“十三五”规划行动实施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80%,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未突破上年。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64.48

 

264.48

 

 

 

1、局机关

264.48

 

264.4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64.48

185.35

95.26

90.09

79.13

 

 

1、局机关

264.48

185.35

95.26

90.09

79.1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988

2.988

 

 

 

1、局机关

2.988

2.98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7.38

47.38

 

 

1、局机关

47.38

47.38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发挥统战工作职能,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目标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升五种能力。

目标3、完成好四同创建任务。

目标4、教育引导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

任务5、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助力脱贫攻坚。

实现了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关系和谐;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能力全面提升;完成了省级和市级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完成了县委下达的行业扶贫任务;完成了统战课题调研任务、特约人员民主监督工作;完成了“同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发挥统战部门职责,助推

社会和谐发展;

100%

确保市绩效考评项目进入

全市前三名

全市第三名

数量指标

全年预算申请到位执行率和三公经费变动率

在95%以上,三公经费

变动率≤0;

完成了省级和市级同心项目创建

完成1个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创建

课题调研任务

完成2个重要性课题调研

时效指标

完成同心聚力、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按实施方案完成2018年度工作任务

年底前完成(或细化每项工作完成时间)

100%

特约人员民主监督工作

完成人员受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成本指标

全年财政整体支出

264.48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五大关系和谐

全面完成

指标2:民主监督工作

政府职能部门和执法单位民主监督全覆盖

经济效益

促进县域非公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效果明显、非公经济发展比重增大

湘台两地融合进一步加强

5家台企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13亿元

生态效益

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创建

完成新墙清水村创建任务、村庄环境大为改观

指标2:市级同心美丽乡村创建

村庄环境卫生没有通过检查验收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社会公众比较满意

满意率达98%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毛金根

常务副部长

县委统战部

毛金根

马晶晶

党外干部办主任、财务会计

县委统战部

马晶晶

易吕飞

办公室主任

县委统战部

易吕飞

王平

出纳

县委统战部

王平

评价组组长(签字):毛金根

                           

同意

 

                                                     2019年78

部门(单位)意见:同意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苏红琳

                                                          201979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股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马晶晶                    联系电话:13974019393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履行民族宗教管理;贯彻执行港、澳、台有关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联系县内外的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指导县工商联工作;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统战部现有内设机构6个: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办公室、干部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办)、经联办、台办、侨联办。2018年末,统战部总人数19人,其中,在职11人、退休8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支出规模为264.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35万元,项目支出79.1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社保缴纳、日常办公开支以及全县统一战线事业发展。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8年度预算基本情况。

2018年,本部门年初预算收入250.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250.89万元,占100%。

支出预算25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89万元占59.00%,项目支出103万元占41.00%,其他支出0.00万元占0.00%。

(二)2018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1. 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2018年度总收入250.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入250.89万元,占100%。

2.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度总支出264.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35万元占总支出比例70%,专项支出79.13万元占总支出比例30%。

基本支出185.3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为 92.3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38.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9万元、资本性支出25.36万元、三公”经费2.988万元。

(三)基本支出使用管理情况。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较年初预算超支比例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进行了人员工资增加。

(四) “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情况。

1.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本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金额为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5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2.988万元,比上年减少0.497万元,下降16.6.45%,完成预算的85%。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2.988万元,比上年减少0.497元,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完成0元,比上年减0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比上年增减0元,增加下降0%。 

(五)专项支出。

1、财政拨付项目经费103万元。其中海联商联会经费8万、非公党建2万元、海联台联经费18万、万企联村工作经费5万、党外人员教育培训经费8万元、统战对象主体班4万、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经费8万、民宗工作经费  20万、侨联工作经费10 万、统战工作网络建设10万、同心工程工作经费10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2018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103万元,实际决算79.13万元。决算支出在预算范围之内,没有超出预算外。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且得到有效执行;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据传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1、1、开展海外招商效果明显,依托台创园,先后与永鸿(岳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威杰企业有限公司、财纳福诺木业有限公司、湖南洞庭明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瀚宇养殖场等5家台企签订投资协议,预计总投资13亿元。湘台两地融合进一步加强。2、全面开展侨情摸底回头看,加强重点涉侨人士交往交融,筹建县一中毕业留学生联谊会。市侨联先后多次深入我县考察侨企、走访侨属、解决侨困。3、“四同创建”工作。泛海助学实践创新项目、清水村“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分别通过省委、市委统战部检查验收和授牌。4、完成了党外代表人士井冈山暑期谈心暨培训活动,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5、完成了新的社阶层人士全县调查摸底、座谈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构建、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获得全市先进。5、统战对象主体培训班没有举办,项目资金没有使用。6、构建了县乡村统战工作和民宗工作三级网络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工作网络全面加强。7、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开展了“五进五好”活动,宗教执法检查、重点信访维稳。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且得到有效执行;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使用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绩效管理成效

1、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80%,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未突破上年。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二)行政效能评价

1、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增补,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 2、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讲工作,并已逐步形成了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3、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4、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5、加强了会计核算工作。按照新制度的要求,对财务管理软件进行优化升级,对相关科目的设置进行了补充和调整,提高了财务核算质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产管理方面存在不完善的方面。因历史办公地址二次搬迁等原因,造成在搬迁办公地址过程中固定资产损失,有部分达到报废年限,没有通过向国资办申请处置造成固定资产丢失。多方面原因,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固定资产管理有待加强。

2、市级同心美丽乡村创建没有通过市级统战部门的检查验收,绩效目标没有达到。

3、没有举办统战对象主体班,项目资金没有有效使用,绩效目标没有达到。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2018年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3、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