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移民局   2019-08-23 10:37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8年度

县直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的政策、法律法规;

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实施,按照项目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对移民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和档案实行全方位管理。

3、主动参与项目设计单位编制本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提出移民安置去向和方式,推荐移民安置方案,配合设计单位完成实物指标分解细化到户的工作。

4、在规划设计单位的配合下,依据移民安置规划和移民安置总体进度要求编制移民安置实施计划,报上级批准后执行。

5、根据移民安置规划和移民安置协议的要求,组织实施移民安置计划。

6、负责编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年度规划、中长期规划,负责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兑现。

7、对有关乡(镇)的移民安置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实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

8、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市移民开发局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我局于2004年3月成立,属于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财务股,工程管理股,规划计划股,法制股,现有干部职工17人(其中退休2人)。

我局无二级机构,决算单位仅指局本级。

第二部分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073.45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10685万元,减少90.87%。主要原因是水库移民项目资金在2018年由财政局直接下达到乡镇,未纳入到我单位指标系统,故造成全年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1073.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7.65万元,比上年减少28.78%。占本年总收入26.8%。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特困移民避险解困工作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85.8万元,比上年减少93.08%。占本年总收入73.2%。主要原因是水库移民项目资金在2018年由财政局直接下达到乡镇,未纳入到我单位指标系统,故造成全年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减少。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73.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65万元,占本年总支出26.8%。项目支出785.8万元,占本年总支出73.2%。

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7.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5.8万元。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减少116.25万元,主要原因为2018年减少了特困移民避险解困工作经费和“十三五”移民项目规划编制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了10568.46万元,主要原因是水库移民项目资金在2018年由财政局直接下达到乡镇,未纳入到我单位指标系统,所以也未纳入到决算数据。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73.45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685万元,减少90.87%。主要原因是水库移民项目资金在2018年由财政局直接下达到乡镇,未纳入到我单位指标系统,也未纳入到决算数据。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87.6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6.8%。与2017年度相比,比上年减少116.25万元,减少28.78%。主要原因是2018年减少了特困移民避险解困工作经费和“十三五”移民项目规划编制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87.6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65万元,占11.7%。农林水支出254万元,占88.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9.68万元,支出决算为287.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支出决算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上调及追加了扶贫和引资工作经费。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69.95万元,比上年增加14.2%。商品和服务支出115.5万元,比上年减少31.7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1万元,比上年减少81.3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岳阳县移民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7.6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2.16万元,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1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8.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09万元,完成预算的98.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具体情况如下: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8.0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00%,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我县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均为0辆)。公务接待145批次1160人次。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7年减少0.28万元,我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785.8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73.2%。比上年减少93.08%,本年支出78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3.2%。比上年减少93.08%,项目支出785.8万元,比上年减少93.08%,主要原因是水库移民项目资金在2018年由财政局直接下达到乡镇,未纳入到我单位指标系统,故造成全年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支减少。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 县移民部门全面贯彻省、市移民后扶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务实创新、有为有位”总要求,以水库移民与全县人民同步小康为目标,以规范移民后扶管理、壮大移民产业规模、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加快移民避险解困进程、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为重点,在移民产业、扶贫攻坚、整村推进、避险解困、计生综治、移民资金管理、移民维权维稳、移民培训及信息系统建设上都取得了较好业绩,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了资金、项目、干部三个安全。

1、突出产业抓项目,夯实移民致富基础

我们始终把移民的产业化经营作为移民扶持的重中之重来抓,督促各地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扶持优势产业,将移民后扶的重点由基础设施建设转移到移民产业帮扶上来。投入产业扶持资金458 万元,以“一村一品”为发展目标,扶持移民产业发展,推动移民产业转型升级。

2、精准发力抓脱贫,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我们立足本职,发挥部门优势,大力推进扶贫工作。在全县4.4万大中型水库移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移民1512户4491人,贫困移民人口占移民总数的10.17%。通过加大投入、因户施策、整村推进等措施,今年,235户684人如期脱贫,移民贫困人数减少到1198人,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脱贫目标任务。

3、分类指导抓培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我们针对不同类型的移民,分门别类地开展二、三产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县累积投入培训资金95.85万元,培训移民1063人次,转移移民劳动力326人。

4、围绕重点抓民生,移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移民工作中,我们按照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移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构建了移民与当地群众和谐相处一家亲、携手共谋发展业的良好局面。

5、一线维稳抓信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信访稳定新形势、新常态,研究建立信访工作新机制,坚持信访一线工作法,积极化解矛盾问题,确保了移民稳定、社会和谐。全县信访量比上去年度下降13%,全年没有发生一次移民非正常赴省进京上访事件。主要做好四件事:一是加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建设移民系统网上信访平台,打造“阳光信访”、“法制信访”、“责任信访”,畅通移民信访渠道,引导移民逐级走访。三是抓苗头、抓隐患,及时排查及时处置。稳妥地处置了三峡移民关于房屋质量问题的群访集访事件。完成了44户中32户的房屋补差工作。到目前无群访集访事件发生。四是加强信访积案排查。对移民信访积案、重点个案,做到集中研判、摸清问题,联合处置,务求办成“铁案”。

6、坚持不懈抓作风,锻造移民干部队伍素质

近年来,县移民局以廉政勤政建设为重点,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以建设“勤政廉洁型”机关为抓手,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理念融入机关干部血液,外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极大地提升了行政效能,为全县移民工作快速推进提供了不竭的源泉。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8年岳阳县移民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115.49万元。比2017年决算数减少56.74万元,减少33%。主要原因是:特困移民避险工作前期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在2017年已经完成,经费开支明显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采购支出(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金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年末资产总额518.3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59.97万元,固定资产58.36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占有使用固定资产中,房屋构筑物860.00平方米、21.47万元,通用设备57.00个(台、辆等)、22.12万元,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93.00个(套等)、14.77万元,分别占固定资产比重为37%、38%、2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附件:岳阳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8年度县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