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大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人大   2022-07-12 09:26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人大          

预 算 编 码:              YYX003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07月12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王敏

联络电话

13607403439

人员编制

52

实有人数

52

职能职责概述

县级人大常委会共有十四项职权,概括为四大类。

一是监督权,监督同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

二是执法检查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三是重大事项决定权,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

四是人事任免权。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突出抓好对计划和预算的监督

任务2:加强对依法治县,对民生领域,对各项工作的监督

任务3:依法决定和监督重大事项

任务4:加大对议案,建设督办力度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坚持党的领导,服从服务大局;

二、有效开展监督,依法担当作为;

三、突出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

四、着力基层基础,规范乡镇人大工作;

五、强化自身建设,展示良好形象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10.83

173.63

1220.00

 

 

17.20

1、局机关

1410.83

173.63

1220.00

 

 

17.2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04.80

1100.96

564.85

536.11

303.84

-167.61

6.02

1、局机关

1404.80

1100.96

564.85

536.11

303.84

-167.61

6.02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5.04

5.04

 

 

 

1、局机关

5.04

5.0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5.05

95.05

 

 

1、局机关

95.05

95.0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突出抓好对计划和预算的监督

目标2:加强对依法治县,对民生领域,对各项工作的监督

目标3:依法决定和监督重大事项

目标4:加大对议案,建设督办力度

一年来,共任免政府工作人员5人次,监察委工作人员2人次,法院工作人员6人次,常委会工作人员22人次,实现了党委意图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结合。听取并审议全县项目计划和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对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守正创新,依法履职,为岳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人大代表提案回复率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0

≤0

数量指标

专项调研6次以上

已完成

视察评议2次以上

已完成

时效指标

专项调研6次以上

已如质如量完成

成本指标

全年财政整体支出1404.80万元

1404.80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通过办理提案等收集社情民意

指标2:督办人民信访化解社会矛盾

效果明显

经济效益

指标1:联手帮扶企业

效果明显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5%以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7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吴承棉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县人大

 

杨斌君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室主任

县人大

 

龚明华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委副主任兼机关出纳

县人大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王敏                            联系电话:7633618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县人大常委会设有一办八委九个正科级工作机构(岳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民侨外委、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选任联络工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环资委、农业农村委、社建委)。机关目前共有工作人员52人。

根据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是《组织法》确定的,其中县级人大常委会共有十四项职权,概括为四大类。一是监督权,监督同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二是执法检查权,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三是重大事项决定权,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四是人事任免权。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1年县人大办整体支出为1404.80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100.9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303.84万元,主要用于全县人大代表调研活动、换届选举及岳阳县第十八届第一次会议开支。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县人大办基本支出1100.96万元,包括人员支出564.85万元,公用支出536.11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5.04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5.04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县财政安排我办项目经费226.5万元,具体包括离岗处级及正职退休干部经费7万元、人大代表活动经费25万元(人平1000元,249人)、人大常委调研活动经费14.5万元、工委及办公室业务费20万元、专项法律检查经费35万元(三湘农产品质量行经费5万元,三湘农民健康行经费5万元,三湘环保行经费5万元,人大信访督办5万元,规范性文件备案5万元,安全生产三湘行5万元,民族团结进步行5万元)、专门委员会重大事项调查经费10万元、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运行维护费12万元、财政预算审查20万元、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费65万元、议案办理经费18万元,我办实际发生项目支出303.84万元,项目支出安排率超过100%。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我办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大常委调研活动经费;工委及办公室业务费;离岗处级、正职退休干部经费;专项法律检查经费;财政预算审查;人大常委会会议经费;议案办理经费;换届选举及岳阳县第十八届第一次会议等,为促进人大代表发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为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坚实保障。支出科目多为印刷费、会议费、差旅费、场租费等。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办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项核算,费用支出严格按财务审批程序和会议进程等进行支付。

三、部门(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批准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保了全县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批准了2020年财政决算、2021年财政预算,推动政府强化预算指导和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作出了《关于废止县人大常委会同意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融资的五个决定的决定》,有效防控债务风险。

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落实任前法律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同时,不断改进任后监督方式,通过工作评议、视察调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被任命人员依法履职情况的监督。一年来,共任免政府工作人员5人次,监察委工作人员2人次,法院工作人员6人次,常委会工作人员22人次,实现了党委意图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结合。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将代表工作平台作为代表工作的一大重要载体,全县共建成平台209个,覆盖所有乡镇、村(社区)。全年进站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1583人次,累计接待群众5638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00余个。进一步拉近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距离,拓宽了畅通联系的渠道,形成了汇民声、聚民智、解民忧的新机制,代表作用更易发挥,切实打通了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代表小组活动。将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作为代表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全县共设立代表小组95个,省、市、县、乡四级代表全部进入代表小组,并创新活动形式,小组活动与中心工作、专业工作、志愿服务相结合,全年共开展各类活动236次。

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将督办议案建议作为代表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83件建议,采取重点督办、组织代表参与督办等举措,解决或正在解决的29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1件,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待以后解决的13件,实现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100%。紧盯议案办理,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两件议案办理效果明显,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全县人民都将喝上优质放心的铁山水;督促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岳阳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民营经济发展更有保障。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坚持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努力提高监督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聚焦高效发展。听取并审议全县项目计划和财政预算编制情况报告,对计划和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听取了关于救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县城道路静态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通过县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确保岳阳县2021年预算收支目标顺利完成;对2020年被评议的9家单位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开展了调研,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对县林业局、县文旅广电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城管局、县统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张谷英管理处、县荣湾湖建设开发服务中心、县医疗保障局等9家政府部门开展了新一轮的工作评议,并提出整改意见。评议工作入民心、得实效。

聚焦改善民生。始终将民生民利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全民质量安全意识和健康意识;对学前教育情况、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医疗保障服务、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医保基金监管、养老服务工作等民生工作进行了调研,在推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落实落细“五到五促”,助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无缝衔接,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导效能;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调研活动,积极回应企业诉求,为企业解难题、鼓实劲、增信心、提动能。

聚焦法治建设。扎实开展执法调研,听取了关于许可县公安局对县人大代表孙某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行为,实施刑事拘留的法律审查意见,作出了关于许可县公安局对县人大代表胡某涉嫌赌博违法行为实施行政拘留的法律审查意见,作出了对汨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请求许可对县人大代表李某涉嫌徇私枉法犯罪行为采取监视居住措施的法律审查意见;组织了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执收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县人民政府“三所一中心”监禁场所执法与管理工作审议落实意见情况的调查,依法推进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93件。推动形成人大、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和审判机关保护公共利益的合力,积极配合省、市立法工作,主动参与省、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活动。

聚焦换届选举。顺利召开了岳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人民政府县长和副县长,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了岳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集中任命了32名政府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并进行宪法宣誓,确保了县委意图落到实处;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班子交接了“传承棒”,明确了人大工作“在全县有作为,在全市有地位,在全省有影响”的争先创优目标。

聚焦服务代表。落实代表活动经费,定期向代表寄送《常委会公报》《人民之友》《岳阳人大》等资料和刊物,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组织驻县的市九届人大代表进行了专门业务培训,帮助代表掌握履职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履行好“为民代言”重任打下良好基础;开展了“我看荣城新变化”视察活动,围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推动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评估范畴,加大督办工作力度,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127件,解决或基本解决51件,其余50件议案改作建议、批评和意见,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待以后解决的26件,逐步实现了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100%。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一是主动接受县委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之下,主动把县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自觉将县委的领导贯穿于县人大及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二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安排人大工作。坚持围绕县委的部署谋思路,把县委的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重点列入常委会监督议题,与县委保持同心、同向、同步。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任前法律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现了县委重要人事调整安排意图。

全面夯实思想建设。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政治信仰和政治能力,坚定政治立场。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对常委会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班子成员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切实担当人大工作使命,带动形成了人大机关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履行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按时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按时收缴党费。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相关文件,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等专题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机关干部先后前往胡耀邦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杨开慧故居、任弼时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活跃机关氛围,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每年,党组书记坚持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以党的建设和引领推动人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出台了《岳阳县人大常委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坚持开展理论中心组和机关集中学习,不断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持续深入反“四风”、改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机关各项管理制度,树立人大机关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管理机制还有待加强。

(二)财务工作是一个单位的命脉,创新机制正在逐步加强,要求财务工作水平越来越高。

(三)会计基础工作还需要不断完善,报表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小误差。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强监管,做到监管机制环环相扣,不出现断层、漏洞,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经纪律。

(三)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县财政局多组织业务方面的培训,包括“走出去”,到异地专业院校封闭培训,同时可去外地预算单位学习好的账务经验。

 

2022年07月12日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人员编制数36人,在职人数36 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未超编,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本年度三公经费 5.04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5.94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0.15(负数)

根据评分标准,得5分。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重点支出足额安排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预算无调整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按进度下达资金指标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0

结余超过上年结转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三公经费预算数 6万元,实际支出5.94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得6分。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小车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执行有效。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19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建设湖南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5

 

社会效益

5

 

生态效益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总 分

 

 

 

100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