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妇联   2021-08-15 16:55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妇女联合会

预 算 编 码:    016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年   月   日

岳阳县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黄丽娟

联络电话

7620766

人员编制

7

实有人数

7

职能职责概述

1、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教育、动员全县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物质、精神、政治、社会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2、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思想,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开展对妇女的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科技文化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妇女素质;3、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进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4、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指导建立健全各级妇联和基层妇女组织;指导各级妇女组织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妇联干部的整体素质;5、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妇联交办的有关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宣传《反家庭暴力法》《湖南省人身安全保护令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女童权益保护宣讲,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任务2: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调适服务,构建和谐社会;

任务3:开展妇女技能培训。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4.71

33.26

141.45

1、局机关

174.71

33.26

141.4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0.56

106.61

73.58

33.03

63.95

4.15

1、局机关

170.56

106.61

73.58

33.03

63.95

4.1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0.07

0.07

1、局机关

0.07

0.07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64

2.64

1、局机关

2.64

2.6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政府采购执行率完成100%

已达标

指标2:公务卡制卡率完成80%

完成45%

数量指标

指标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完成100%

已达标

指标2:三公经费控制率完成100%

已达标

时效指标

指标1:3月份完成“三八”活动

已完成

指标2:5月份完成国际家庭日活动

已完成

成本指标

指标1:本单位整体支出控制在预算内106.61万元

已达标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全年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活动,维护受到侵害的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已完成

经济效益

妇女儿童维权活动、法律知识的普及覆盖

已完成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社会公众服务对象满意度高于90%

指标2:妇女儿童满意度高于90%

已达标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8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黄丽娟

党组书记、主席

岳阳县妇女联合会

欧阳灵芝

副主席

岳阳县妇女联合会

潘  玲

出纳

岳阳县妇女联合会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邓德馨                  联系电话:0730-7620766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1、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教育、动员全县妇女群众积极投身物质、精神、政治、社会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思想,教育、引导妇女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积极开展对妇女的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科技文化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妇女素质;

3、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进社会各界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4、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指导建立健全各级妇联和基层妇女组织;指导各级妇女组织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妇联干部的整体素质;

5、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妇联交办的有关事项。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20年整体支出规模为170.5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73.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3.03万元,项目支出63.95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及婚姻调解支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基本支出106.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3.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日常公用经33.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等。

(二)专项支出

2020专项支出63.95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母亲两癌救助59.00万,及婚姻调解支出4.95万。

2020年,岳阳县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引领,思想政治建设走在前列

1.强化妇女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考察湖南、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妇女工作的重视关怀。9月18日,组织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录制了微视频。10月26日,召开妇联系统专题学习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16日,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丽娟参加了岳阳县“千名书记讲党课”决赛活动,从家国情怀、时代担当、新的作为三个方面阐述了党员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锤炼思想作风、严格党内生活,提高干事本领。县妇联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夯实妇女爱党爱国的政治根基。开展以观看革命历史影片《半条被子》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重温红军长征期间“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设立了妇联干部微信工作群,每周在微信公众号推送1至2条工作信息,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和主张,同时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转发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内容,开展了有特色、有亮点、有声势的宣传工作。

3.树牢妇女团结奋进的政治共识。在妇联微信平台连续推送“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一线抗疫战士和最美“抗疫家庭”故事,传播先进事迹,弘扬文明家风。积极向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上级妇联媒体平台推荐岳阳县“三八红旗手”、“好婆婆”、“好媳妇”等品牌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讲好岳阳县妇女故事,强化价值引领、展示巾帼风采,激励广大妇女团结奋进、积极向上。

二、围绕中心,服务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1.开展“三八”活动,提升妇女影响力。录制了“致全县妇女同胞的一封信”,通过村村响广播,为全县妇女同胞送去节日的祝福。为表彰先进,树立巾帼榜样,从我县各界妇女群众中评选出了“岳阳县三八红旗手”35名、“岳阳县三八红旗集体”8个,并且邀请县领导参加“把表彰送到你身边”活动,将荣誉证书、奖章、奖牌送到我县三八红旗手(集体)身边。

2.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妇女致富能力。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强与市人社局、县人社局等部门的合作,将妇女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纳入到全县妇女素质培训重点工作中来,切实提高妇女致富能力。6月18日,由县妇联主办、岳阳市晨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的岳阳县2020年“一人学一技”创新创业技能线上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采取了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分批实操培训相结合的形式,168名农村妇女通过培训、考试,将获得育婴师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各级妇联开展育婴员、家政服务等各类培训53场次。

3.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县妇联组织各级妇联持续发力,将“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工作进一步抓实。全年共1677名妇联执委参与,并积极争取到15个协会、合作社的合力支持,共为贫困户捐赠物资538件、菜油600万斤、面120万斤、稻谷9.38万斤,开展志愿活动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371个。为表彰先进,我们评选了一批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执委和集体,营造了姐妹互助脱贫奔小康的浓厚氛围。6月底,“妇联小姐姐”们来到了岳阳县天裕农业直播间,推荐我县的扶贫农产品,当晚观看人数达24万余人次,在湖南省妇联“七一”扶贫直播特别节目《出手吧,姐姐》主播排位赛中排名第八,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创新形式,多渠道打通了农产品销售链条,切实为助力我县扶贫产业增收做出了贡献。

三、抓住关键,基层组织建设卓有成效

1.抓源头推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配合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县妇联主动对接,报批县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制定印发了《岳阳县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县村(社区)妇联换届动员部署会,对妇联换届工作进行了动员和业务培训。目前各乡镇皆按要求召开了部署会,各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将在2021年3月份全面完成。

2.抓基层基础。妇联是妇女群众心目中的“娘家”,无形的家要吸引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必须以有形的家的建设和发展为支撑。为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全面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县级特色“妇女之家”示范带动作用,在去年评选表彰了第一批特色妇女之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作用和特色,今年开展第二批特色示范“妇女之家”创建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特色示范“妇女之家”评选工作的通知》,并在全县妇女工作会上进行了安排部署,共计表彰三个单位。

3.抓队伍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守护一江碧水、最美庭院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家美”的秀美巴陵。在今年抗疫期间,巾帼志愿者们纷纷投身到抗疫工作中,涌现了一大批舍小家、为大家,不畏风雪,不畏困难,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的巾帼志愿者,并率先向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姐妹发出倡议:凝聚巾帼力量,争当最美奋斗者。

四、整体联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坚强有力

1.注重事前预防。疫情期间,联合步步高超市及大家书屋开展了“三八维权周”活动,现场发放资料1000多份,并积极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且通过“巴陵女性”微信公众号对女性维权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夯实社会平安基础,6月11日,县妇联联合县民政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多部门共同成立的岳阳县婚姻家庭调适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截止2020年12月底,志愿者们共接待来访夫妻1828对,其中参与调解1032对,成功挽救了435桩濒临破裂的婚姻,调和率达42.15%,有效降低了全县的离婚率。

2.联合部门发力。今年我们联合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和县司法局在全县开展了女童权益保护宣讲暨法治宣传进校园启动仪式网络直播活动,首场网络直播授课迎来近8万余人次的关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全社会对于女童权益保护的认识。来自6部门的13位儿童教育专家获聘为女童权益保护讲师,“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行动”开展以来,已先后在张谷英镇、荣家湾镇、毛田镇、月田镇、公田镇、步仙镇进行了三十余场线下宣讲,为上千名儿童送上了“特别”的课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今年,我们联合公安部门办理反家庭暴力、猥亵性侵儿童案件3起,办理过程中,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

3.办好民生实事。为切实提高全县适龄妇女的身体健康水平,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今年对全县七个乡镇的14000名农村妇女开展了“两癌”免费检查,争取全国妇联“两癌”救助资金37万元,为患病的贫困妇女每人送上了1万元的救助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她们的经济困难,在改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4.关爱儿童成长。在月田镇中心学校开展了捐资助学暨关爱未成年人心理讲座公益活动,向接受资助的1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了共计10000元的助学金。六一期间,我们联合县关工委、县教体局、县残联、团县委、微水爱心志愿者协会、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在岳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六一联欢会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亲切的问候、温暖的礼物,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爱在身边,并鼓励这些孩子们通过学习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携手县一中郭玉良心理工作室、巾帼志愿者,在张谷英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知心屋”开展六月团辅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12月,与县关工委在黄沙街镇大明逸夫学校开展“诵写美文诗韵流长、留守花朵快乐绽放”关爱留守儿童诵写比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五、发挥优势,家庭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1.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县妇联开展了以“创建幸福家庭 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四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对于社会和谐、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与县教体局联合成立了家庭教育讲师团,聘请9位家庭教育专家担任讲师团成员,有计划地“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增强家长科学教子能力,为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积极建言献策。1月12日,家庭教育讲师团在黄沙街镇黄秀中学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月21日,家庭教育讲师团在筻口镇移山村开展了“把爱带回家 我们在一起”的寒假特别行动。4月24日,县妇联在荣家湾镇城东村开展“创建幸福家庭 构建和谐社会”公益讲座活动;11月20日,县妇联举办《构建幸福家庭》公益讲座,邀请李星利老师为社会各界妇女讲授幸福家庭经营之道。

2.积极开展“最美系列”的创建活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平安稳定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县妇联立足家庭,以各项创建为抓手,做实做好“家”字文章。深入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经过层层推荐和评比,对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24户家庭授予了2019年度岳阳县“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并进行了表彰、宣传,同时,还向市级推选了2户文明家庭和1户省级抗疫最美家庭。

3.开展“国际家庭日”活动。5月12日,由岳阳市妇联主办,岳阳县妇联、张谷英管理处、张谷英人民政府承办的“最美家庭访古村,传承百年好家风”活动暨“创建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启动仪式在张谷英村举行。活动现场,表彰了7户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部分“最美家庭”代表上台分享先进事迹,讲家教家风、读家书家训,引领广大家庭传承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弘扬新时代道德风尚。

4.深入开展廉政教育进家庭主题活动。以家庭为阵地,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与县纪委一起策划并在全县开展“扬清风正气,传孝廉家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行孝治家,以孝促廉,带头树立和培育良好家风。

今年以来,我们对各项工作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2021年,我们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各项工作取长补短,争取齐头并进,多管齐下,推进我县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岳阳县妇女联合会在县领导的支持和县财政局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取得了较好成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资金支付过程中存在没有对应资金的用途性质使用的情况,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资金指标在年中下达,但资金使用可能在上半年就发生了,导致部分资金指标混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协调,认真克服。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会计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充分,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到位,还需加大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统一认识,充实业务知识。

附件3-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投  入

(15分)

预算配置

(15分)

财政供养人员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三公经费”

变动率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5分;

“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5

5

重点支出

安排率

重点支出安排率≥90%,计5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3分;60%(含)-70%,计2分;低于60%不得分。

5

5

过  程

(40分)

预算执行

(15分)

预算调整率

预算调整率=0,计3分;0-10%(含),计2分;10-20%(含),计1分;20-30%(含),计0.5分;大于30%不得分。

3

3

支付进度

春节前下达全部专项资金的50%;6月底前所有专项资金指标全部下达完。

每出现一个专项未按进度完成资金下达扣0.5分,扣完为止。

3

3

资金结余

无结余,3分;有结余,但不超过上年结转,2分;结余超过上年结转,不得分。

3

2

资金略有结余

“三公经费”

控制率

以100%为标准。三公经费控制率≦100%,计6分;

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6

6

预算管理

(1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1分;

②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

③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资金使用

合规性

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

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3

3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和完善性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

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0.5分;

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0.5分;

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0.5分;

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0.5分。

3

3

政府采购

执行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3

公务卡刷卡率

公务卡刷卡率达50%以上的,得3分。

每减少一个百分点,扣0.2分,扣完为止。

3

2

公务刷卡率完成45%

资产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

①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

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3

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自评得分

扣分原因和其他说明

过  程

(40分)

资产管理

(10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

①资产保存完整;

②资产配置合理;

③资产处置规范;

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

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4

4

固定资产

利用率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3

3

产  出(25分)

职责履行

(25分)

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岳县办发(2019年)1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折算

5

5

建设湖南新增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7

7

《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5

5

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

2

省市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情况

2

2

其他工作实绩指标完成情况

4

4

效  果

(20分)

履职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

15

15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95%(含)以上计5分;

85%(含)-95%,计3分;

75%(含)-85%,计1分;

低于75%计0分。

5

5

总 分

100

98

备注:如部门(单位)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修改调整了附件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须相应修改调整本表中的对应部分。

县妇联2020年收入支出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