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8-13 11:2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县文旅广新局概况

1、主要职能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总体表

3、部门决算支出总表

4、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表

8、“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文化艺术、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 章,把握正确的舆论和创作导向;拟订全县文化艺术、旅游、 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工作的政策;拟订全县文化艺术、 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指导管理全县文学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重点扶持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实验性的文化艺术品种,推 动各门类艺术的发展。

3、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统筹安排文化、文物事业经费;指 导全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

4、拟订全县文化市场发展规划,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对全县文化艺术经营活动进行管理,指导 对从事演艺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文艺类产品网 上传播的初审工作,负责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负责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管,指导协调全 县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5、指导、管理全县社会文化事业,拟订社会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管理全县图书馆、文化馆(站) 事业、全民读书活动、农家书屋工程和基层文化建设;拟订 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组织实施全县非物质文化遗 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

6、组织、指导全县重要旅游产品的开发,促进和引导旅游业利用外资和社会投资工作;拟订全县国际旅游市场开 发计划,组织全县旅游形象的对外宣传和品牌打造完善和开拓国内旅游市场,开展重大旅游节庆活动;组织全 县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协调 旅游区的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引导休闲度假旅游;负责全 县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指导重要旅游商品开发;协调 和指导全县假旅游和红色旅游工作。

7、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 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培育和完善旅游市场,做 好国有旅游企业改革的后续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确定的各类 旅游区(点)、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方面的等级和标准,组织实施旅游饭店、旅行社星级标准;指导旅游 饭店、旅行社的星级评定与管理工作。

8、组织实施国内旅游、出国旅游、赴港澳台旅游及边境旅游的政策、法律法规;依法监管国(境)外在我县境内 设立的旅游办事机构;指导全县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 部门单位协调旅游交通运输、景区秩序、旅游文娱、旅游安 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负责编制旅游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9、指导旅游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旅游人才规划,监督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 标准;指导旅游行业协会工作;指导全县有关院校开展旅游 教育的有关工作;联系和指导旅游社团机构的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工作。

10、组织推进全县广播电影电视公共服务,组织实施全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组织扶助老边贫地区广播电影电视 建设和发展;协调全县广播电影电视事业、产业发展。

11、负责对全县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和业务的监管,并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指导对从事 广播电影电视节目制作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监管全县广 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 视听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

12、指导全县广播电影电视和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科技工作;负责监管全县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和 安全播出;指导、管理全县广播电影电视对港澳台及对外的交流与合作。

13、负责对全县新闻出版单位进行行业监管,实行准入和退出管理;负责全县出版内容的监管;负责全县印刷复 制业的监管;负责全县数字出版业内容监管(包括电子出版 活动、互联网出版活动);指导县级新闻出版、著作权行业 社团的工作。

14、拟订全县出版物市场的调控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指导对出版物市场经营活动的监管工作;负责全县非法 出版物的鉴定工作;负责新闻出版业、印刷复制业行业标准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新闻单位记者证的相关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报刊社及国内报社、通迅社驻本县记者站和分支机构的监管;负责全县著作权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计算机软件正 版化工作。

15、拟订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全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推进对外文化广电新 闻出版产业交流与合作。

16、拟订全县对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科技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科技信息建设。

17、拟订对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交流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对外及对港澳台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交流政策, 组织大型对外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交流活动。

18、管理全县电影发行、放映事业,拟订全县电影发行放映事业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19、对县广播电视台的宣传、发展、传输和覆盖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和协调。

20、承担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常工作。

21、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岳阳县文旅广新局属行政事业单位,属一级预算单位,内设10个股室,其中:办公室、法制股、文艺股、文化事业发展股、财务股、非遗股、旅游市场开发股、旅游市场行业管理股、人事股、文化市场管理股。

(三)部门单位构成

纳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文化执法大队、文物所、文化馆、图书馆、旅游中心五个二级机构。

二、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明细表

1、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2、收入决算公开表

3、支出决算公开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此表无内容)

(表格以附件形式上传)

三、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收入决算数721万元,支出决算数721万元。收入支出均比上年增加77.79%,因为业务范围扩大。

(二)收入决算情况

2017年收入决算数7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721万元,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0万元收入,收入总计比上年增加77.79%,因为业务范围扩大。

(三)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决算总支出72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17.万元,津贴补贴58万元,奖金2.17万元,伙食补助11.2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金35万元.职业-金1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8万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6.6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80万元.其中:接待费9.7万元.会议费2.7万元,租车费0.82万元,项目支出27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21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21万元,收入支出均比上年增加77.79%,因为业务范围扩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21万元,收入支出均比上年增加17.2%,因为业务范围扩大。(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17.万元,津贴补贴58万元,奖金2.17万元,伙食补助11.2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金35万元.职业-金1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6.6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80万元.其中:接待费9.7万元.会议费2.7万元,租车费0.82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9.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7万元,比上年减少1万元,公务接待199批次1616人和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要求;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公务用车费0万元,原因为公车改革后车辆封存待处置;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局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721万元,比2016年增加17.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了旅游营销、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规划,公共文化示范创建、农村文化等项目及用于文旅广新局机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日常维护费、劳务费等。

(二)重点项目整体评价

我局在重点项目资金管理上,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合同,全年专项资金270万元,其中旅游“三年规划”“旅游营销”“公共文化示范创建”、农村文化等项目,得到了省旅发委、省财政厅,县财政局等单位的高度评价。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共计国有资产147万元,期中房屋89万元、专有设备22万元、通用设备20万元、办公桌椅图书16万元。

(四)政府采购

2017年我局政府采购决算总额13.628万元,其中货物类13.628万元,并建立了国有资产台账,进入了国有资产保存。

五、预算绩效情况

一是文化设施有新提升。2017年我们按照“七个一”标准完成了全县193个建设村(社区)建设任务,其中新建99个、改扩建94个;做好了全县210个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广播点的维修、维护工作;启动了“四馆一中心”项目立项建设前期工作;县图书馆完成了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开展了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争取文化部支持新配送一台大型舞台车;申报了8个国家、省级文化旅游专项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指标大幅度提升,人均达1.903平方米,增长率63%,全市排名第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多方筹集资金,对机关院落和文化场馆进行升级改造,有效的提升了文化旅游整体形象,确保了创文国检顺利通过。

二是文化活动有新亮点。以宣传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重点,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秀美巴陵”大型群众文艺汇演乡镇专场和县级复赛26场,并选派优秀节目参加“欢乐潇湘”省市群众文艺汇演决赛,在全省决赛中,参赛节目岳阳花鼓戏歌《我的岳阳》、原生态民间小调组合《乡思·乡恋》荣获全省一等奖;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暨清风扬帆”廉政文艺巡演活动18场;举办了第四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选送岳阳花鼓戏《补背褡》参加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获文化部表彰。组织优秀节目参加第三届全市文化艺术节和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展演活动,选拔青年歌手参加“岳阳市新人新歌大赛”。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70场(次)和“文化百姓—一元剧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32场。开展“忧乐论坛”公益讲座8场次;完成102330册图书配送任务;公益电影放映完成6684放映场次。老年艺术大学培训学员800多人次,并举办了结业专题晚会。创作和排练反映地方风情的节目10多个,花鼓小戏5个,恢复排练传统剧目8个。戏曲小品《寸土不让》成功入选湖南省艺术基金。

三是遗产保护有新起步。启动了“刘士奇烈士故居”、“湘北特委旧址”抢救性维修工程;组织了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岳阳县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开展了非遗项目进乡村进校园展演活动,在县明德小学建立了校园非遗传承基地,开设了非遗传习班。“岳阳花鼓戏”成功获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补助经费,《云山山歌》成功申报了湖南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非遗类奖励资金。

四是市场管理有新变化。先后开展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出版物侵权盗版、网吧娱乐场所违规经营、“扫黄打非”、“小片网”清理、旅游安全大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7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900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300余家次,查处违规网吧27家、违规娱乐场所19家、关停4家,缴“码书码报”3750份。目前全县网吧从16年的127家已压缩到52家,其中城关22家,乡镇30家。麻布山庄成功创建成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黄秀农耕文化园成功创建成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申报建设A级旅游公厕6家。为全面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净化社会文化旅游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旅游创建有新开局。2017年度,全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84.49万人次,同比增长24.2%;实现旅游总收入39.451亿元,同比增长24.4%;占GDP比重为12.6%。1.推动了全域旅游创建。成立了岳阳县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和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岳阳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对部门和乡镇量化了目标任务,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完成《岳阳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总规中稿。2.争来了项目资金。大力促推项目招商,与湖南兴旺建设集团和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签定投资框架协议;编制了《洞庭湖旅游目的地核心枢纽系统投资方案》;完成《东洞庭湖旅游项目概念性规划》初稿,成立了东洞庭湖项目指挥部,抽调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全方位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积极洽谈引进益博园青少年研究营地项目,“蝶恋谷”城市主题公园项目、四季花海旅游特色小镇综合项目等旅游新项目;张谷英景区开发项目、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项目、岳阳欢乐地水上乐园项目、铁山温泉开发项目、相思山景区开发项目、黄秀农耕文化园项目、金山康养开发项目等项目有序推进。争取24万元乡村旅游发展资金,90万“812”灾后重建资金,1245万元大云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投入1500万改造(白变黑)大云山景区8.4公里通景公路,300万元用于相思山景区通景公路路面拓宽。借助国家旅游厕所革命的契机,争取旅游厕所改建28万元,争取8万元旅游扶贫点基础建设资金,用于刘备洞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3.营造了宣传氛围。成功举办“骑游淳美巴陵、探访民间故宫”第二届岳阳县山地自行车挑战赛活动。来自江西、湖北等地500多名选手参赛,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家、省、市30多家媒体记者现场参与报道,70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的报道或转载。组织全县旅游景区、宾馆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湖南旅游推介会等旅游宣传活动,宣传推介我县旅游资源。高标准、高质量拍摄制作岳阳县旅游形象宣传片,并进行立体式推广。

六是精准扶贫有新成绩。行业扶贫、驻村扶贫顺利通过国检考核。全县46个贫困村“村村响”、“户户通”实现100%全覆盖;按照“七个一”标准完成全县46个贫困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全县161个行政村“农家书屋”102330册图书配送任务,下拨“农家书屋”县级配套资金121800元;创作出《懒汉扶贫》、《四老倌做寿》等系列扶贫题材作品。推进了4条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覆盖1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大力推进旅游扶贫,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发展乡村旅游创业合作社9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作坊4 家。

虽然我们在推进文化旅游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的很多工作,与省市县领导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的工作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很多差距、问题和短板。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使用基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岳阳县文旅广新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