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2018年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19-07-12 18:48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负责贯彻执行铁山水资源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依法组织起草铁山水资源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库区水资源保护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负责库区“两保”工作,即保护铁山水资源,保障库区民生。

2、机构设置

机关内设6个股室,下属两个二级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水资源保护股、政策法规股、规划建设股、计划财务股、政工人事股、毛田执法大队和月田执法大队。

3、人员情况

我中心应有编制数44个(其中三性用工人员编制8个),实际在职工作人员43人,无离退休人员,配置执法车三台、执法船一条。

4、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局继续全面落实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又一年。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库区民生保障工作已逐渐深入民心,库区产业发展规划、扶贫攻坚主战场、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等战略机遇也如期而至,在基础设施初步改善,工作局面全面铺开的大好形势下,新的2018年,我们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以下简称12号文件)精神,围绕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按照“强基础,讲公心,严管理,正风纪,促‘两保’,创‘双优’”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铁山库区水资源保护和民生保障工作。

二、工作原则

1. 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原则

以改善铁山库区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发展方向,规划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铁山水库水资源的保护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2. 坚持生态优先,科学治污的原则

正确处理建设、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并使之达到排放标准,合理确定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项目建设的规模和推进速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要素资源,努力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3. 坚持基础先行,产业为重的原则

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落后始终是制约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科学谋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库区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以生态农业为主体、旅游经济为辅助、亲水企业为补充的库区产业发展体系。

4. 坚持整体部署,重点突破的原则

在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有序开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完善措施,整体布局,持续推进,确保项目建设力度不减,民生保障积极落实。明确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结合“十三五”阶段特征,选准抓手,务求实效,努力实现水资源质量改善,保障生态安全。

5. 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原则

综合考虑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库区发展与生态建设,统筹各要素、各领域、各方面,强化可达可控分析,兼顾需求与可能,源头预防和治理修复相结合,硬件建设和制度建设并重,长远谋划,总体设计,并区分轻重缓急,分阶段落实水资源保护的任务措施,强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主要目标

1. 水资源保护方面

根据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严格按照《岳阳县铁山库区养殖业退出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在三月底前完成一二级保护区规模畜禽养殖场的退出工作,准保护区其他养殖场在12月底前全部退出;按照农村村民规范建房的相关规定继续严格建房审批,禁止未批先建和其他违法建房现象的发生,同时加大控建巡查工作力度,配合乡镇做好拆违执法工作;继续完成2017年居民安置点扫尾工作,2018年计划在月田、毛田、公田各新建一个居民集中安置点,并配套建好联户型污水净化设施;在月田、毛田、公田各新建两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压缩后的废液导入污水处理厂或污水净化池,废渣压缩打包后统一运送至新开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完成2000户散户型居民生活污水四池净化设施建设。

2. 民生保障方面

核查上一年度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发放情况,落实本年度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发放,并登记造册存档,严格落实库区控伐措施,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全部实施封山育林,准保护区禁止皆伐;进一步规范民生建房工作,鼓励居民后靠建房或集中安置建房,落实居民后靠或安置点建房奖励,严格落实库区控人、控建措施。继续完成公田镇黄田公共墓地道路硬化、陵园绿化等后续工程,计划在月田镇新建一座公共墓地;继续做好库区特困户危房改造、特困救助、大病医疗救助的摸底工作,将相关补助政策落实到位;开展库区产业发展调研,因地制宜发展蚕桑、红薯、香菇、油茶、药材等作物的生产、加工和外销,鼓励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

3. 机关建设方面

加强党组织建设,以“支部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深入毛田镇李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完成第二阶段工作目标;开展企业帮扶工作,深入企业调研摸底,找准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继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全局干部签到、请假、用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展现良好的工作作风;开展干部行政执法能力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四、保障措施

1. 法律保障。积极配合市铁山局向省政府申请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明确库区执法权限,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2. 资金保障。争取市、县财政支持,整合项目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不断扩大铁山水资源保护资金规模。

3. 组织保障。加强局党组和机关支部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两保”责任,确保依法履职履责。

4. 人员保障。加大对我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锻造一支思想境界高、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执法队伍。同时加强各个股室、大队之间的合作默契度,做到工作各司其责,协调统一。

5. 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机关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章办事,做到干部守纪、账目清晰,项目工程不开后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6. 舆论保障。加大库区“两保”工作宣传力度,让库区群众了解最新惠民政策,以及市、县政府为此做的一系列工作,营造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类公益类事业单位,二级机构财务单立,未纳入机关财务一并进行核算,机关财务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单位机关运行来源全额由财政预算拨款,专项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预算。

2018年,单位整体收入共计384.3万元,其中市县财政拨款384.3万元。单位整体支出共计384.3万元,主要用以单位基本支出366.8万元和专项工作支出1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专项工作支出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建设、办公场地改造、垃圾焚烧填埋、1-2级特困救助、居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后靠建房补助、特困建房补助、公共墓地建设、污染企业关停、大病医疗救助等专项工作。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单位运转支出366.8万元。一是人员支出239.4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39.4万元)。二是公用支出127.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办公、印刷、会议、邮电、公务接待、差旅、交通及其他等方面开支。其中“三公”经费开支合计24.6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7.3万元、公务用车及维护费17.2万元。

(二)专项支出

专项工作支出17.5万元,主要用于库区“两保”工作开展经费。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在财务管理上,严把预算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关,确保了机关工作高效运转,在专项工作中,让市县两级财政资金发挥出了明显的推进作用。一年来,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我局“两保”工作取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市区及库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1、各个专项建设工程从预算计划到立项财审再到实际施行,从无到有在摸索中稳步有序推进;

2、各项民生保障资金从申请到层层审批再到实际发放,从少到多在试点中逐步全面铺开。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局虽属县直单位,但工作阵地在乡镇,面对的是库区群众,工作环境复杂,工作经验不足,然而,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团结,精神振奋,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摸索出了一条“两保”工作可持续发展之路,铁山库区保护性专项规划正在研究制定。市委荣华书记在铁山调研时指出:铁山“两保”环境大有改观,群众情绪有效理顺,市县两级“两保”认识高度一致。

(一)民生保障落到实处

集雨区生态公益林补偿、大病医疗救助涉及整个铁山库区,受惠群众多;对一二级保护区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特困户予以救助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易地建房和一二级保护区内特困危房改造补助缓解了库区群众的建房压力;市、县领导扶贫点全部集中在库区村,实行定点扶贫、精准扶贫,将库区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启动了毛田镇南庙、立坪、小港、湾丘易地搬迁扶贫计划。系列惠民政策在库区落地生根,让库区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他曾经为修建铁山水库而移居山旮旯里,今天又为铁山水源保护作出了贡献,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他们。

(二)水源保护达到实效

库区从严治污,严格控制库区人口非自然增长,库区人口“只出不进”;严格控制乡镇集体建设用地,禁止违法建房,规范村民建房,科学规划居民安置点;严格控制一切工业项目,强力禁采、禁挖;严格控制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的生活、农业和工业污染,一次性退出现有规模养殖场。通过先进技术与科学设备及时处理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及时处理散户型居民生活污水、及时拦截入库河口生活垃圾及漂流物。基本构建了“控制”与“处理”相结合、多措并举的污染防治模式。最近市县对铁山水库水源入口水质监测显示:铁山水库水域中心、大坝上游50m处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级别为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项资金到账滞后。专项工作在一开展的时候就需要相关工作经费,而实际情况是必须等到各项手续完善后,财政才拨款,造成有关支出只能延迟结算。

2、资金存在混用现象。虽然汇总各专项资金开支总额显示不存在违规情况,但是在开支过程中,受实际情况影响,有甲项资金用于乙项工作、甲项工作使用乙项资金的现象。

3、财务基础工作需进一步完善。由于单位二级机构未纳入机关统一核算存在支出管理监督乏力情况;有些财务基础工作,例如报送财务资料、与财政相关股室加强联系等方面有所欠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与财政的相关业务联系,及时提供各项资金拨付的有关手续,尽可能争取各项资金及时到账,以便能及时结算开支费用。

2、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监管专项资金的使用,坚决杜绝资金混用现象。

3、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人员要充分保障处理机关财务业务的工作时间,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

二〇一九年七月十二日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2018年绩效评价自评报告(含评分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