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2021年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22-07-01 11:25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21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预算编码      094016        (427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22年6月31日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刘芳琴

联络电话

0730-7665292

人员编制

44

实有人数

38

职能职责概述

1:负责贯彻执行铁山水资源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依法组织起草铁山水资源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库区水资源保护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负责库区“两保”工作,即保护铁山水资源,保障库区民生。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1:负责毛田、月田和公田三个乡镇保护范围内的水政、环保、国土、规划、农业、林政、控建拆违等执法任务;

2:落实居民集中安置点建设与奖励、后靠建房补助、特困户危房改造补助、铁山库区特困户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等库区民生保障工作;

3:建设集镇和散户型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墓地、垃圾压缩中转站并关退畜禽规模养殖业和污染企业等,保护饮用水源。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民生保障落到实处

集雨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涉及整个铁山库区,受惠群众多;对一二级保护区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特困户予以救助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易地建房和一二级保护区内特困危房改造补助缓解了库区群众的建房压力;市、县领导乡村振兴点全部集中在库区村,实行乡村振兴,脱贫不脱帮,将库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继续实施毛田镇南庙、立坪、小港、湾丘易地搬迁计划,中心乡村振兴联系村改为公田铁山村。系列惠民政策在库区落地生根,让库区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他曾经为修建铁山水库而移居山旮旯里,今天又为铁山水源保护作出了贡献,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他们。

(二)水源保护达到实效

库区从严治污,严格控制库区人口非自然增长,库区人口“只出不进”;严格控制乡镇集体建设用地,禁止违法建房,规范村民建房,科学规划居民安置点;严格控制一切工业项目,强力禁采、禁挖;严格控制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的生活、农业和工业污染,一次性退出现有规模养殖场。通过先进技术与科学设备及时处理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及时处理散户型居民生活污水、及时拦截入库河口生活垃圾及漂流物。基本构建了“控制”与“处理”相结合、多措并举的污染防治模式。最近市县对铁山水库水源入口水质监测显示:铁山水库水域中心、大坝上游50m处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Ⅰ类水质标准,水质级别为优。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110.35

356.15

3702.2

 

 

52

1、局机关

4110.35

356.15

3702.2

 

 

52

2、二级机构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055.25

842.1

332.1

510

3213.15

55.1

1、局机关

4055.25

842.1

332.1

510

3213.15

55.1

2、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会议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1.72

 

11.72

 

 

 

1、局机关

11.72

 

11.72

 

 

 

2、二级机构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61.55

361.55

 

 

1、局机关

361.55

361.55

 

 

2、二级机构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全面开展铁山库区“两保”工作,即保护铁山水资源,保障库区民生。

目标2:确保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资金全额用于单位正常支出和专项工作支出,三公经费不突破限额并逐年有所降低。

目标3: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机关财务管理,确保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

目标4:确保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1、大力完成库区污水处理建设;顺利完成办公楼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大投入垃圾中转站运行支出;稳步推行公共墓地建设;积极突破污染企业关停工作;强力推进居民安置点建设;不断完善库区特困救助、大病救助、后靠建房补助、特困建房补助等民生保障工作。

2、严控资金,合理使用,机关内部财务管理规范。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机关事务的三公经费相比上年有所下降。

3、机关整体运行良好,包括两个大队日常工作开展顺利。

4、工作扎实,群众受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铁山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库区群众得到了明显实惠。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内容

绩效

目标值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即绩效办制定的单位年度考核计分办法中考核的部门工作实绩内容)

质量指标

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100%

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100%

固定资产利用率

100%

100%

专项资金利用率

100%

100%

库区群众上访率

零上访

无上访

数量指标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100%

“三公经费”变动率

≤0

限额控制数内

一、二级保护区污水处理设施普及率

60%

60%

库区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

4个

已全面建设完成

一、二级特困救助

1000户

基本涵盖各核心村

后靠建房及特困建房补助

100户

基本按照条件补助到位

库区大病救助

200户

预算为零、并入特困

时效指标

专项资金到位率

95%以上

全额到位

公共墓地建设

年底前完成

全面完成

居民集中安置点

年底前完成

全面完成

财政支出绩效目标

327.19

有偏差

成本指标

控建拆违工作强硬有力,建房规划审批日趋完善

库区群众规划意识明显增强

效益明显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污染企业关停之畜禽退养完成全面摸底并完成补贴程序

效益明显

全面退养后铁山水库水质得到明显提升

环保效益

社会公众满意度

95%以上

95%以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付红宾

主任

本单位

 

唐小虎

副主任

本单位

 

刘芳琴

会计

本单位

 

何东凯

办公室主任

本单位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刘芳琴                      联系电话:07307665292

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负责贯彻执行铁山水资源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依法组织起草铁山水资源保护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拟订库区水资源保护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负责库区“两保”工作,即保护铁山水资源,保障库区民生。

2、机构设置

机关内设7个股室,下属两个二级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水资源保护股、民生保障股、规划建设股、计划财务股、政工人事股、纪检监察室、毛田执法大队和月田执法大队。

3、人员情况

我中心应有编制数44个(其中三性用工人员编制8个),实际在职工作人员38人,无离退休人员,配置执法车3台(已于2021年3月由国资办收回)、执法船1条,垃圾压缩车18台。

4、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明确职责职能,科学推动铁山“两保”工作。通过与市、县相关部门的联系,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湖南省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通知》(湘政函〔2016〕176号)和《湖南省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相关文件,按权责匹配原则,坚持事务管理职责职权与行政执法职权相匹配,力图理顺市、县、乡三级事权与执法权关系。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铁山“两保”资金保障力度。牢固树立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保护生态又要保护民生的思想,向上争取启动地方性人大立法,在制订《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时,将水保资金来源纳入法定固定渠道,将六控治理费及民生建房、民生保障纳入法定保障支出范围,并加强对库区绿色产业的扶持力度。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逐步推进产业转型与发展。一要改善山区农业发展硬性条件。库区农业发展最大的制约条件就是地理环境,山高坡陡、高低不平等等都限制了规模化农业的发展。二要找准铁山库区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库区种植粮食作物效益不高,这就要求库区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深度发掘库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如发展茶叶、中药材、食用菌、油茶、果林等。三要逐步向规模化靠拢。虽然库区农业不可能如洞庭湖周边平原地区那般大规模种植、栽培,但是也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从分散种植逐步向适度规模化靠拢,还可以建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等,实现分购集销模式,优化农产品买卖中间过程,节约中间成本,解决产品经营的分散性。四要加强库区农户教育培训。由于库区处于偏远地带,农业种植户年龄较大、知识文化较低,对于生产种植依然停留在传统的种植模式中,缺少系统的种植知识培训。加强教育培训有利于让山区农民接触新兴事物,新的种植模式,学习新的种植知识,从而更快更好的完成产业转型。五要转变经营方式。在发展传统农业与特色产业的时候,注重产品本身质量,将产品做精,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绿色食品”概念受到追捧,库区农业具有较好的发展绿色产品的优势,但仅仅有优秀的产品是不够的,还需要灵活的经营模式,加大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加强品牌推广,让好产品真正的让外界知晓,被别人认可,这样才能让库区的农产品走出库区。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库区群众环保意识。以村为单位,以村民为载体,做到全面参与,多形式、多角度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广播、电视谋体,手机报,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库区人民保护水源的自觉性。一是引导公众树立环保意识,发挥其监督作用。加强对各类环境污染的有关知识、污染成因、危害与防治等各个方面的宣传,使公众能够正确认识环境污染的害处与治理的紧迫。宣传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树立环保工作的典型,弘扬环境保护的风气,对部分社会上的环境污染重大事件进行深层解剖,呼吁群众充分重视环保工作。二是创新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方式。一方面努力创新各项环保工作的宣传方式,提升自身的宣传水平;另一方面,利用法制手段普及环保法律法规。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使环境保护宣传工作能够显示出其真正的效果。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中心属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类公益类事业单位,二级机构财务单立,未纳入机关财务一并进行核算,机关财务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单位机关运行来源全额由财政预算拨款,专项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预算。

2021年,单位整体收入共计4,110.35万元,其中上年结余356.15万元、公共财政拨款3,702.02万元。单位整体支出共计4,055.25万元,主要用以单位基本支出842.10万元和专项工作支出3,213.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专项工作支出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建设、办公楼老旧小区改造、垃圾中转站垃圾压缩及转运、1-2级特困救助、居民集中安置点建设、后靠建房补助、特困建房补助、公共墓地建设、污染企业关停、污水处理厂运营及提质改造等专项工作。年末结余55.10万元。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单位运转支842.10万元。一是人员支出332.1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8.45万元)。二是公用支出510.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办公、印刷、会议、邮电、公务接待、差旅、交通及其他等方面开支。其中“三公”经费开支合计11.72万元,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72万元。

(二)专项支出

专项工作支出3,213.15万元,主要用于库区“两保”项目建设。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我中心在财务管理上,严把预算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关,确保了机关工作高效运转,在专项工作中,让市县两级财政资金发挥出了明显的推进作用。一年来,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中心“两保”工作取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市区及库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1、各个专项建设工程从预算计划到立项财审再到实际施行,从无到有在摸索中稳步有序推进;

2、各项民生保障资金从申请到层层审批再到实际发放,从少到多在试点中逐步全面铺开。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中心虽属县直单位,但工作阵地在乡镇,面对的是库区群众,工作环境复杂,工作经验不足,然而,全体干部职工精诚团结,精神振奋,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摸索出了一条“两保”工作可持续发展之路,铁山水资源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正在强力推进。市委谱华书记在铁山调研时指出:铁山“两保”环境大有改观,群众情绪有效理顺,市县两级“两保”认识高度一致,要尽快推进铁山水资源保护立法工作,为铁山两保工作提供法律和制度的抓手。

(一)民生保障落到实处

集雨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涉及整个铁山库区,受惠群众多;对一二级保护区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特困户予以救助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易地建房和一二级保护区内特困危房改造补助缓解了库区群众的建房压力;市、县领导乡村振兴点全部集中在库区村,实行乡村振兴,脱贫不脱帮,将库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继续实施毛田镇南庙、立坪、小港、湾丘易地搬迁计划,中心乡村振兴联系村改为公田铁山村。系列惠民政策在库区落地生根,让库区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他们曾经为修建铁山水库而移居山旮旯里,今天又为铁山水源保护作出了贡献,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他们。

(二)水源保护达到实效

库区从严治污,严格控制库区人口非自然增长,库区人口“只出不进”;严格控制乡镇集体建设用地,禁止违法建房,规范村民建房,科学规划居民安置点;严格控制一切工业项目,强力禁采、禁挖;严格控制一级、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的生活、农业和工业污染,一次性退出现有规模养殖场。通过先进技术与科学设备及时处理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及时处理散户型居民生活污水、及时拦截入库河口生活垃圾及漂流物。基本构建了“控制”与“处理”相结合、多措并举的污染防治模式。最近市县对铁山水库水源入口水质监测显示:铁山水库水域中心、大坝上游50m处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Ⅰ类水质标准,水质级别为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专项资金到账滞后。专项工作在一开展的时候就需要相关工作经费,而实际情况是必须等到各项手续完善后,财政才拨款,造成有关支出只能延迟结算。

2、资金存在混用现象。虽然汇总各专项资金开支总额显示不存在违规情况,但是在开支过程中,受实际情况影响,有甲项资金用于乙项工作、甲项工作使用乙项资金的现象。

3、财务基础工作需进一步完善。由于单位二级机构未纳入机关统一核算存在支出管理监督乏力情况;有些财务基础工作,例如报送财务资料、与财政相关股室加强联系等方面有所欠缺。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与财政的相关业务联系,及时提供各项资金拨付的有关手续,尽可能争取各项资金及时到账,以便能及时结算开支费用。

2、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严格监管专项资金的使用,坚决杜绝资金混用现象。

3、进一步加强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人员要充分保障处理机关财务业务的工作时间,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