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19年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县扶贫办   2020-08-14 17:46
浏览量:1 | | | |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生存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不仅关系到党的惠农惠民政策能否落到实处,而且关系到能不能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2019年,根据上级要求,多管齐下,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推动作用,致力提升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收支的监督管理。岳阳县对2019年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管理情况及其使用效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自评,现将财政扶贫资金具体绩效考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考评工作开展情况

随着扶贫工作力度的加大、扶贫资金金额的增加,扶贫资金绩效考评工作随之开展。岳阳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理念不断强化,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模式不断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严格遵循客观、公正、公开、规范的原则,通过进一步走访贫困和非贫困村、进一步查实等方式,实事求是地对岳阳县2019年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管理、使用成效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自查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照各项指标不断完善与规范扶贫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二、基本情况

1、扶贫基本情况

岳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是研究拟订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发展规划,具体指导省定贫苦村和县定贫困村的扶贫开发,协调指导市定贫困村的扶贫开发,协调部门定点扶贫,负责管理专项扶贫经费,总结推广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岳阳县有贫困人口9746户29096人,贫困村46个。截止2019年底累计减贫8614户26379人,贫困村退出46个,剩余未脱贫人口1132户271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5%。连续4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

2、扶贫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底,岳阳县专项扶贫总资金额7556.2万元,其中岳阳县本级专项扶贫资金4145.2万元,上级专项扶贫资金3411万元。资金明细如下:

①本级专项扶贫资金:拨付扶贫办316.3万元,交通局2668.44万元,教体局360.79万元,农业局450万元,社保专户349.66万元,合计4145.2万元。

②上级专项扶贫资金:拨付扶贫办3323万元,民政局63万元,发改局20万元,水务局5万元。其中用于致富带头人培训41.58万元,光伏股份回购200万元,产业发展656万元,基础设施建设265万元,安全饮水5万元,脱贫退出巩固资金665万元,危改资金779万元,小额贴息294.16万元,雨露计划235.26万元,重点产业扶贫270万元,合计3411万元。

扶贫资金涉及到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光伏发电和产业扶贫等多个项目,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岳阳县通过有效的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在扶贫资金使用上,没有出现挪用、挤占、贪污、套取等违法违规现象,资金使用和运行效果良好。本次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总资金额7556.2万元,达到全年总资金额的100%。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健全相关制度,组织人员培训。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申报流程、资金拨付程序等。组织人员参加扶贫资金管理培训,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制度,掌握项目申报及评审、资金审批及拨付、费用审核及报销等业务流程。同时,严明组织纪律和工作要求,增强人员“扶贫资金高压线”意识,确保管好用好资金。

2、开展项目申报,建立项目库。结合脱贫攻坚规划,按照相关程序确定扶贫项目,明确项目内容、实施程序、投资成本、投资收益及资金来源等,建立项目库。

3、确定扶贫项目,下达项目资金。各区县(市)扶贫办组织人员深入项目申报乡镇,实地察看项目现场,了解项目可行性、项目绩效,核实贫困人口情况,征求贫困户意见,下达项目资金。

四、主要绩效分析

1、2019年,扶贫办在收支预算内,完成了以下整体目标:把“扶贫产业发展”、“ 光伏发电”、“ 雨露计划”、“小额贴息贷款”、“危房改建”工作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规范资金使用办法,完善“政府引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扶贫牵头、群众受益”的工作模式,为困难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解决了一系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

2、高标准规范“扶贫”资金的管理。随着扶贫专项资金的逐年增加,为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管理,按统一要求建立健全了贫困困难家庭动态数据库,各乡镇对拟扶持救助的困难家庭进行分类建卡立档,针对不同对象采取适宜的救助方式,并及时登录救助、扶持情况。对扶贫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原则,救助程序,监督措施等方面的工作做出详细的规定,并严格抓落实。各乡镇资金也进行了规范。

3、产业帮扶方面,主要是摸清了贫困户和帮扶主体底数,80%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紧密利益联结。如月田镇在全镇实施红薯、黄茶、黄金、碧根果、油茶等连片种植项目2000亩,联结贫困户1237户,预计户均年增收2600元左右。中洲乡通过联合社联结8个村贫困户养鸡,户均发放鸡苗40-60只,免费提供饲料、肥料,预计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同时,按省办要求对光伏电站进行规范管理,确保光伏扶贫收益80%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支出。

4、进一步加大对边缘户、监测户的动态管理和帮扶力度,对存在返贫风险和新致贫风险的对象,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纳入产业扶贫项目的方式进行帮扶。研究出台《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边缘户帮扶措施,确保有效防止致贫返贫风险。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安排整合度欠佳,一些贫困村一定程度上存在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量虽然很大,渠道来源很多,但在资金安排时却并未充分整合使用,没有真正发挥资金合力。

2、项目安排与主导产业结合不紧密,一些贫困村在选择扶贫项目时,没有与县域发展规划、县主导产业发展特色与布局充分结合,没有做到产业发展与脱贫任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导致扶贫资金应用效果不明显,缺乏持续发展力。

3、资金使用精准度欠缺,一些贫困村在资金精准使用上存在不足。一是资金安排未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项目过程控制缺陷导致资金使用不精准。

六、建议

1、加强项目档案管理,确保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及有效利用。

2、强化项目实施管理,特别是对实施主体的选择与监督,以及对项目质量与实施进度的把控等方面,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3、坚持项目后期跟踪,及时发现和了解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增强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4、着眼提升绩效管理,一方面,开拓贫困村扶贫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提高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附件:

2019年特惠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项目.xlsx

2019年特色产业项目绩效评价.xlsx

2019年小额信贷贴息项目绩效评价.xlsx

2019年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项目.xlsx

2019年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绩效评价.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