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开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新开镇   2020-07-13 09:07
浏览量:1 | | | |

关于新开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7月12日在新开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新开镇财政所所长  赵明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开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财政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化解困难矛盾,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总量提升,不断增强财政在我镇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能力,确保全镇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9年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4.95,为预算的128%,比上年增长373.29万元,同比增长28%,其中:完成税收3442 万元,增长1409万元,占任务的172%,税收分成所得收入1274.95万元;其它收入430万元。2019年完成上级补助收入1547.53,增长87.21万元,为预算的102%。

2019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4087.67 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704.95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47.53 万元,上年结余835.19万元。

(二)2019年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支出4087.67 万元(剔除专项追加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预计为:一般公共服务1006 万元,国防事务5.7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76.6 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67.9 万元,教育47 万元,公共安全24.4 万元,医疗卫生125.4 万元,环境整治999.41 万元,城乡社区事务431.8 万元,农林水事务793.2 万元,交通运输15 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 8.9万元,偿还债务支出10 万元,国土5 万元,结余471.36 万元,预算内结余资金用于本镇基础设施投入。

回顾一年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1.财政收入增长明显。财政收入突破4000万元,今年在经济下行和减税降税的压力下我镇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今年完成财政收入4087.67万元,得益于党委政府真抓实干的干事精神和财税部门的勤征细管的工作作风,大力招商引资的力度,成效显著。一是培植财源;19年湘北大道全面贯通大大改善了我镇的招商环境,加之紧靠市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党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新增规模企业4家,为以后税收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区域环境的改善本地企业成效明显,税收完成150万以上的企业达到了8家,其中昱华玻璃完成1320万元,华铭混凝土完成677万元,由于这些企业的高速发展和项目的引进促进了新开经济的发展和税收的提升。二是综合治税;围绕计划任务,一方面协助税务部门对辖区企业的税收摸底,另一方面配合税务部门加大征管力度,挖潜增收,整合信息对接,特别是房地产企业和工程项目税收的管控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去年我镇完成税收3442万元,其中四大行业完成税收459万元,使我镇税收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是争资争项;由于本镇基础设施还很薄弱加之乡村振兴和集镇建设,靠预算内这点资金还远远不够,我们加大跟上面对接力度,从项目上找资金经过大家的努力到位了集镇建设资金2614.35万元,结合当前的政策引进增减挂钩资金3076万元,有力的支持了集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

2.支持发展保障有效。2019年是我镇项目实施最多的一年,除保障县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外,我们还集中财力加大对镇级项目的投入力度,集镇建设方面投入1306万元完成了对石磨港道路二期工程建设,岳新大道升级改造和集镇绿化长廊建设及背街小巷建设。交通建设方面投入215万元完成了村级道路白改黑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镇调度和整合2400多万元投入环境卫生集中攻坚行动、农村改厕行动、空心房整治和污水处理等项目。

3.民生保障得到提升。一是重教育,全年拨付教育经费47万元,成立教育基金会筹集到位资金400万元,为留住优秀老师,奖励优秀学生扶持贫困学生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拨付机关事业各项保险332万元,落实了优抚对象、五保、低保等社会保障资金,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拨付28万元医疗事业经费,完善了村级卫生室。

4.监督管理不断完善。一是认真执行预算资金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二是强化财政审核,落实预算项目执行情况审计检查。三是加强支出进度管理,编制支出计划,加快资金拨付,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四是严格项目资金追加审核,项目资金的调整经批准后执行。五是执行好中央的“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大幅下降。

各位代表,201 9年我镇财政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和减税影响,财政增幅放缓,实体经济运行困难,刚性支出增长过快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财政资金管理还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预算安排按照量入为出、勤俭节约、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我镇2020年财政预算;

(一)2020年财政收入预算

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是:镇财政总收入计划为 415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800万元、非税收入50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

经财力测算,2020年我镇财政财力收入计划为4640.03  万元,其中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92.5万元(税收返还1342.53万元、非税收入50万元、其他收入3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47.53万元,上年结转1400万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支出计划4640.03 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  2224.65万元,国防事务6   万元,公共安全9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务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 39.6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 11 万元,教育 11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287万元,农林水事务 468 万元,国土资源等事务 205万元,节能环保2万元,交通1万元,资源勘探5.5万元,预备费100万元,结余 55.28 万元。

为确保2020年财政收支任务的完成,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抓财源强征管,确保完成收入任务。2020年是个比较特殊的一年,新年一开始就碰上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席卷全球,导致绝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形势特别严峻,为了完成全年税收任务,一是我镇里成立税征组对辖区企业进行清缴,查漏补缺,整顿那些三无企业和僵尸企业,规范纳税次序。二是培植壮大县有的财源,加快推进湘北女校、青云建材等几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让他们尽快投产运营产生效益为我镇经济发展服务,加大招商力度,结合县里的招商十条制定本镇的招商优惠政策,引进总部经济,鼓励在外有经济实力的乡友回家创业或注册分公司,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三是服务好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发展经济、培植财源,提升造血功能,也是壮大财政实力的根本。

2.抓民生重投入,确保项目推进 。今年我镇被定为省里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乡镇,为了这个目标我们整合大量资金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对新开集镇、马店集镇、中心幼儿园等民生实施项目进行改造和新建,努力把新开建成岳阳市的后花园。

3.抓监督重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一是按时开展专项资金自清自查,确保资金落实到位。二是建立各项资金台账,随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三是做好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的公开公示工作,及时下拨涉农资金。四是严格控制三公费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五是严格管理项目资金,控制项目费用为财政聚集可用财力。六是严格管理村级财务,规范村级财务搞好互联网加监督工作,避免腐败行为的发生。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县局党组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努力奋进,为实现我镇各项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