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2017年决算编报说明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18-06-11 16:27
浏览量:1 | | | |

一、 基本情况

月田镇共有1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35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9583人,共有耕地面积39793亩,山林面积159950亩。

二、财政收支情况

1、 收入:一般预算收入2742万元,其中本级税收收入4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78万元。

2、 支出:一般预算支出27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312万元、公共安全89万元、教育支出363万元、科学技术1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1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636元、农林水事务457万元、医疗卫生3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0万元、城乡社区服务63万元、农林水支出45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0万元、国土海洋等支出29万元、交通运输5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万元、金融支出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万元。

本年收支平衡。

一年来我们严格执行财政预算方案,确保了干部工资按时发放,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完成了各项实事工程的建设,缓解了各种收支矛盾,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1、狠抓收入,增强财政实力

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协助党委政府争资金跑项目,钻研税收政策,拓展思路想办法,采取各种措施培植税源,加强税收征管,及时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发展经济壮大财政实力。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民众福祉

一是我们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强化预算管理,努力保障了涉及民生、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重点支出需要,保证机关运转、干部职工的津补贴及时足额发放。二是继续加大环境保护、铁山水资源保护、控建、拆违、禁沙、禁矿、及城镇建设投入。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大力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建设、防灾体系建设等,改善农业发展条件,加大了扶贫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同时,我们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狠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之风,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改进和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了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和科学理财。一是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根据“两法两条例”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月田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月田镇村级财政管理制度》等制度,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有效地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二是财政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完善了机关财务制度、食堂管理制度、来客接待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压缩非生产性开支30多万元。三是实事工程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对所有工程项目实行专账,资金专管,杜绝以项目为名乱开支现象,确保各项实事工程顺利实施。四是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8月份对全镇近两年的所有惠农资金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多次开展镇、村财务回头看,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尽量减少问题出现频次;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规范和有效。与此同时,我们在干部队伍建设、廉政建设、财政教育培训、信息调研宣传、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面完成财政工作任务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总体上看,过去的一年是我镇财政收支增长较快、财政实力显著提升的一年;是财政收支结构明显优化、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的一年;是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稳步提高的一年;并且在2017年度年终全县财政专项工作考评中我所评为综合先进单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缺口大,主体财源不足,财源后劲有待增强。二是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支出压力有待缓解,重点保障水平偏低,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财政管理不够精细,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合理不符合要求的情况普遍存在,我们将认真对待,高度重视这些矛盾和问题,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妥善解决。

月田镇财政所

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