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06-20 15:06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预算编码:               086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2年6月10日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李小华

联络电话

0730-7649818

人员编制

30

实有人数

34

职能职责概述

1、负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的组织实施。

2、负责军转、复员、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服务管理和待遇保障工作。

3、贯彻落实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及随调家属安置办法及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                        4、负责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创业扶持工作。

5、组织指导拥军优属活动,承担审核、报批、褒扬革命烈士工作,负责优抚对象的抚恤,指导优抚事业单位的管理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落实军人优待抚恤,深入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工作落实。

任务2:全面完成移交安置任务,积极帮扶就业创业。

任务3:巩固双拥共建,深化走访慰问,加强褒扬纪念工作。

任务4:进一步推进示范型服务站创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聚焦服务大局,中心工作展现作为

1.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积极稳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干部职工防护,坚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通行、疫苗接种等措施。严格落实外出审批制度,非不要不出市;强化值班值守,班子成员带队轮班,干职工服从安排,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机关院落的安全。做好物资储备,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安排专人对办公场所消杀,确保了系统内部安全平稳运行。

2.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选派年富力强,工作踏实的龚章同志在筻口镇明星村参与驻村帮扶工作。明星村为县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80人,下辖3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710户3300人。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村情民意,摸清村基本情况,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完成对明星片、桥埠片5口骨干山塘进行清淤维修加固和硬化。投入资金10万元,对现有村集体500多亩油茶基地提质改造;为贫困户解决帮扶资金3.45万元,发放价值3000元的鸡苗200只,投入4.5万元进行房屋维修改造,落实消费扶贫2.87万元,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3.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党在各个阶段取得的巨大成就;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清明节和9·30烈士纪念日组织干部职工祭扫烈士墓。加强效能建设,完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考勤等工作制度,保证机关建设落到实处。加强办公场所建设,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办公场所整洁干净,办公设施摆放整齐;积极建设节约型单位,尚俭戒奢。丰富文体生活,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组织篮球比赛、拔河、“万步有约”、健美操等体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组织关爱退役军人、节假日送爱心、结对帮扶、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

(二)聚焦职能职责,常规工作有声有色

1.权益维护有深度。坚持把退役军人当亲人,努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一是落实军人优待抚恤。健全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为5205余名优抚对象发放优待抚恤补助资金4015万余元;为2433 名重点农村优抚对象购买医保73.74万元;为522名重点优抚对象报销医药费295.9万元;为905名城乡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及奖励金1314.8万元。精准做好对象身份认定,共办理年满60周岁农村籍退伍士兵老年生活补助112份,新增、调整伤残认定21份,新增带病回乡生活补助资料70份。二是深入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工作落实。制定局领导轮流接待退役军人工作机制,局机关2021年共接待了退役军人510多批次,约3147人。实施矛盾问题攻坚化解,扎实推进26个重点问题领导包案、重点对象“一对一”包联、“一案一专班”,推动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落细落实。三是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带动和榜样示范作用,积极推介宣传邓建忠、刘冬平、董红林等一批优秀退役军人,以榜样的力量引导退役军人成为党的事业的推动者、时代主旋律的弘扬者、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2.安置就业有广度。一是全面完成移交安置任务。为14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办理报到手续,发放2020年度147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290万元。高质量完成31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官和3名军转干部“阳光安置”任务。二是积极帮扶就业创业。注重“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转变,在充分掌握退役军人就业需求的基础上,为66余名退役士兵进行驾驶、水电维修等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竞争力。联合县人社局、扶贫办、渔政局等单位联合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暨稳企留岗系列招聘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共3场招聘会,吸引207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9200余个,64名退役士兵当成达成就业意向。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中开辟3个退役军人专岗,提供符合退役军人特点的优质岗位。

3.拥军褒扬有温度。一是巩固双拥共建。及时调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担任组长,党政军3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军地联系,积极为驻县部队官兵解忧,大力为部队办实事,积极配合县人武部开展国防教育、新兵入伍动员、资格审查,以及回访等各项工作。二是深化走访慰问。春节、“八一”走访慰问累计投入资金660余万元,走访退役军人1.7万人次;落实帮扶援助机制,为退役军人军属进行生活、医疗、住房援助,投入资金近400余万元。三是营造尊崇军人氛围,举办老兵返乡欢迎仪式,认真开展悬挂光荣牌和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活动;四是加强褒扬纪念。加强全县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修缮工作,投入资金260余万元对岳阳县烈士陵园、大云山烈士纪念塔、张谷英芭蕉烈士纪念塔纪念亭等进行了维修升级改造;在县烈士陵园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和9·30”烈士公祭活动,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三)聚焦基层基础,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1.加强阵地建设。一是推进示范型服务站创建,本着“整合资源、避免浪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投入资金238万元,对荣家湾镇、毛田镇、公田镇、新墙镇、长湖乡、筻口镇明星村、荣家湾镇月西社区、新墙镇燎原村等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整体改造升级,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引领整体提升。二是加强对督导指导,制定县、乡、村级服务站阵地建设指南,明确了阵地建设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建设标准、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站点建设工作。召开服务站创建专题培训会,解读建设工作标准,收集整理存在的问题,逐项推动落实。

2.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员保障,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进行优化调整,将工作力量进一步下沉,服务咨询类业务全部移至大厅集中受理,设立4个办事窗口,安排相关业务股室工作人员到服务中心坐班,“一站式”服务让对象办事更加便捷。各乡镇(办事处)在人员配备上予以全力保障,镇级服务站工作人员51人,村级服务站大多由支部(总支)书记兼任,并安排了至少1名干部专抓,切实做到了有人管事。此外,通过会议培训、下发辅导读本、下乡指导工作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对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办事流程的理解力和执行力。

3.夯实基础工作。一是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依托信息采集成果,结合退役军人信息工作体系建设,按照“底数清、情况明”的要求,分类建立健全优待抚恤、移交安置、思想政治教育、帮扶援助、权益维护、就业创业扶持、双拥创建等电子档案,全面登记基本信息,做到“一人一档”。二是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明确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及进度要求,全覆盖绘制岗位标准化指引,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化水平。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455.613862

79.023191

8064.615177

 

 

311.9855

1、局机关

8128.283862

75.813191

7740.495177

 

 

311.9855

2、二级机构1

327.3323143

3.2125296

324.1220474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455.613862

511.275765

379.720258

131.553507

7927.074451

17.273646

 

1、局机关

8112.890216

394.135765

313.830258

80.30645507

7703.374451

15.393646

 

2、二级机构1

342.7232651

117.145741

65.8909487

51.2580996

223.7053194

1.882134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7290

4.7290

 

 

 

1、局机关

4.7290

4.729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31.3331

131.3331

 

 

1、局机关

131.3331

131.3331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落实军人优待抚恤,深入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工作落实。

目标2:全面完成移交安置任务,积极帮扶就业创业。

目标3:巩固双拥共建,深化走访慰问,加强褒扬纪念工作。

目标4:进一步推进示范型服务站创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

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常规工作有声有色,服务能力得以全面提升。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指标1: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100%

指标2:“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数量指标

指标1: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指标2:公务卡刷卡率

95%

指标3:固定资产利用率

95%

时效指标

指标1:专项支出安排率

98%

指标2:基本支出安排率

98%

成本指标

指标1:部门整体支出

8112.890216万元

指标2:部门整体结余

15.393646万元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营造“当兵光荣"的社会氛围,推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维护社会稳定。

指标2: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得到巩固

 

95%

经济效益

指标1:对退役军人开展权益维护、帮扶解困、就业创业指导。

 

95%

生态效益

指标1: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军属、烈遗属等服务对象。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6.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方  兴

局长

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付湘江

副局长

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邹  文

办公室主任

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李小华

规划财务股股长

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李小华               联系电话:07307649818

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2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的政府工作部门,对照省厅、市局机构设置,按照县委审批的三定方案,设有办公室、规划财务股、拥军优抚股、移交安置股、政策法规股、就业创业股6个股室,下辖岳阳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岳阳县光荣院、岳阳县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岳阳县民兵训练中心4个二级机构。全局系统行政编制8名,事业编制22名,三性用工人员4名。年末实有人数43人,其中:在职34人,退休9人。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县民兵训练中心、县军休所三个二级机构财务未单独核算,一并纳入机关预算。

2021年我局总收入为8455.61386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9.023191万元,公共财政拨款8064.615177万元。支出数为8455.613862万元,主要支出为三大块:退役军人管理事务(包括行政运行、其他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抚恤、退役安置。全年预算申请到位和下达数量在95%以上,上年度总收入为8046.635651万元,支出数为7970.618125万元,对比上年度收入和支出数增加1%,主要为人员经费收入、支出数增加,具体原因为增加县民兵训练中心7人纳入机关预算。对比上年度,三公经费变动率为增加8%,原因为乡镇服务站联系工作接待略有增加。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和社会公众满意度达到预期目标。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1年我局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压缩非生产开支,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运行,积极服务本单位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年初我局制定了《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经济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制订了各部门的经费预算,提出了各部门开支经费基数及“三公经费”控制标准。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合计511.275765万元,1、用于工作人员工资津贴发放、社保缴纳等人员支出379.720258万元;2、局机关日常公用支出131.553507万元,其中:“三公”经费为4.7290元,公务接待费4.7290万元。

(二)专项支出

1、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21年我局专项收入为7927.074451万元(公共财政拨款收入7624.759128万元,其他收入22.9737万元,上年结转68.025269万元),其中:抚恤6074.8128万元;退役安置544.087365万元;烈士陵园99.716万元;拥军优属632.2262万元;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364.915732万元。

2、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21年专项支出合计7927.074451万元,其中:抚恤6074.8128万元;退役安置530.757765万元;烈士陵园99.716万元;拥军优属632.2262万元;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362.851686万元。留存本单位往来资金结转2022年支付15.393646万元,财政收回0.21万元。原因为:单位往来资金结余、现金结余。

3、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上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局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实行先预算后使用的办法,在各项资金使用上做到了有分配方案、严格审批、及时拨付、不截留,不挪用。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要求,根据业务需要和工作要求,采取机关各股室分工、合作的办法,对有关专项工作进行组织管理。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做到依法、依规、合理地安排和使用专项资金,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对专项资金的规定,我局从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安排、资金监督和管理、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制订资金管理制度,从资金申请、安排、拨付、审批、监管等多方面进行管理,以确保项目资金在健全、有序的管理制度下运行。

为了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有效控制专项资金的投向和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对专项资金进行全程跟踪管理,严格按照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和财务审批程序拨付和使用资金,确保了资金安全。在账务管理上,按项目单独设立专账,做到了专款专用;在资金拨付时,全部项目资金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全部采用转账方式进行支付,确保了资金的安全使用;在专项款拨付上,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和国家有关财纪法律、法规的规定的内容开支各项费用,随时掌握资金动态和使用范围,严格按照预算合理控制开支额度,使项目专项资金得到充分、合理、有效地使用。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岳阳县财政局下发《关于全面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局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并成立了局绩效自评小组,由局长方兴任组长,付湘江、方新宇、邹文、李小华、梁明为成员,各业务股室配合。检查了2021年财务账目,整理了相关文件资料,并根据各股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五、存在主要问题

(一)经费保障仍存在缺口

2021年我局专项资金仍然出现缺口,县财政多次来我局进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调研,主要原因为一是上级补助资金下拨减少,专项支出增加;二是县级财政专项配套资金有限;三是上级专项资金保障范围不足。

(二)新成立单位工作人员逐步调整到位,缺少专业财务人员。收支列报口径没有完全统一,导致报表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细微差异。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合理性,优化资金结构。

(二)加强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

加强单位财务人员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方面的业务培训学习,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建议财政部门每年多组织几次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