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决算公开
来源:县医保局   2022-09-28 10:04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岳阳县医疗保障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医疗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医疗保障(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执行全县医疗保障基金预算,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县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3)组织全县医疗保障筹资,落实医疗保障(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待遇。

  (4)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和支付标准。

  (5)监督管理全县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工作,受理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的投诉举报。

  (6)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实施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和支付管理,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

  (7)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参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异地就医管理、费用结算和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县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合作交流。

  (8)负责规划实施全县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2)有关职责分工。与县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内设办公室、待遇保障股、医药服务管理股、基金监管股、规划财务股、法规与信息股、人事股等七个股室,下辖事务中心、稽核中心两个二级机构。全系统共有干部职工52人(其中离退休7人),党员37人,大专及其以上学历45人,副科级及其以上干部9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县医疗保障局本级,决算所属二级机构财务未独立,因此2021年度部门决算仅为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992.92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160.6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3.47万元,增加7.99%,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起退休人员基本工资及津补贴均由人社局统发。

  2021年度支出总计992.92万元(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35.3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34.16万元,增加30.86%,主要是因为机构改革后,人员转隶增加及行政管理事务增加导致经费收、支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832.23万元(不含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2.23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957.57万元(不含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其中:基本支出655.20万元,占68.42%;项目支出302.38万元,占31.5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832.23万元(不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与2020年相比,减少36.77万元,减少4.23%,主要是因为本年度起退休人员基本工资及津补贴均由人社局统发。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957.57万元(不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与2020年相比,增加198.81万元,增加26.20%,主要是因为本年度基本工资与年终绩效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57.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8.81万元,增加20.76%,主要是因为本年度基本工资与年终绩效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57.5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95万元,占2.61%;卫生健康支出907.29万元,占94.75%;其他支出25.33万元,占2.6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4.0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57.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5.9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

  年初预算17.55万元,支出决算为17.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

  年初预算7.40万元,支出决算为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3.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551.63万元,支出决算为712.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安排部分财政拨款预算。

  4. 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194.98万元,支出决算为19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5.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

  年初预算60.68万元,支出决算为25.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7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费用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9.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2.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9.3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86.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0.6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17万元,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完成预算的23.6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未安排出国出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今年及去年均未安排出国出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10万元,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完成预算的39.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3.17万元,减少50.5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管控加严,大量的工作交流转为线上,实地考察工作减少,工作方式的改变,导致人员流动减少,缩减了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0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用车,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今年及去年均无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2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本年度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开支内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3个、来宾126人次,主要是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6.93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减少66.98万元,26.38%。主要原因是:财政按照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支出,不再安排相关经费。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4.16万元,用于召开用于召开全局性会议,人数412人,内容为医保基金征缴、医保党风廉政建设、医疗保障工作、民主测评等;开支培训费3.99万元,人数398人,内容为党员培训、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各项工作业务用于积极分子入党培训、科级干部中青班、医保市级统筹等培训;本年度本单位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支出;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5.2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评价等级为“优”;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已按要求随同部门决算作为附件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八、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第五部分

  附件

  岳阳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决算公开.xls

  2021年岳阳县医疗保障局绩效自评.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