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项目建设 筑牢发展“基石”——岳阳高新技术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专题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06-02 10:16
浏览量:1 | | | |

五月艳阳天里,走进岳阳高新园区,在财纳福诺、鹏镜、云隆等多个项目建设工地上,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戴着安全帽有序作业,焊花飞溅,机械轰鸣,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整个园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大步快跑。

筑巢引凤,搭建项目平台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瞄准园区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我县工业经济的重要聚集地和加速崛起的主引擎。一个个重大基础项目服务园区大建设,一条条宽敞崭新的道路向四方延伸。作为产业发展的聚集区,园区严格按规划功能区域和控制指标进行整体推进开发,充分保障企业用地、用电、环境容量等要素,加快生产性设施外的功能性配套规划建设,从生产到生活,每一个平台建设都让进驻园区的企业倍感安心。

“园区搭建好了平台,我们企业也有信心抓住机遇,努力实现更好发展。”渔美康企业负责人张松柏如是说。筑巢引凤,花香蝶来。今年来,园区已新签约项目7个,其中包括投资10亿元的晶威新材料项目、投资8亿元的润天智科工程设备制造项目,还有天乐新材料、盛博新材、怡昌能源集中供气(二期)、万众新电商一体化、淳朴华总部经济等项目。另有潇湘灯具、昌泰服饰、金诺阳光等10余个意向项目正在抓紧洽谈对接。

优化服务,营造投资氛围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实现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园区一班人自加压力,攻坚克难,在为企业生产发展保驾护航方面,园区建立了与市园区办及县直部门对接协调、招商联动、行政审批、征地拆迁等机制,实现了项目引进建设“一站式服务”,尤其在土地征收管理、项目备案审批等重点环节建立“绿色通道”,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在项目推进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高位推动,形成了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在调度督查过程中,深入相关企业面对面、一对一沟通联系,做到随时掌握项目发展难题,确保最短时间解决、最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

在加大要素保障和基础设施配套上,总投资1.2亿元的园区核心片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5月份,园区又新报建了工业大道北延、同华路北延两条主干道路建设项目,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

在调区扩区工作上,立足全年新征用地1000亩以上、报批土地1000亩以上的扩园“双千”目标。目前,六期扩园扎实推进,第一批次283亩“三通一平”系统配套工程已基本完工,余下土地正在抓紧开展用地报批;七期扩园土地征收和报批正在抓紧推进。近期,先后完成了由省水利厅和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水土保持专家评审和环境影响评价专家现场踏勘,调区扩区进入最后收尾阶段。

产业引领,建设发展高地

在财纳福诺石晶地板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大型机械填沟整地,一片片平坦的土地呈现于眼前,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大企业进驻园区落地生根。为实现“十四五”期间园区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明确目标:要以生物医药、新型材料及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导龙头,积极承接相关产业转移,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的五百亿级产业园区。

县委书记田文静同志5月20日调研园区重点建设项目时强调,园区的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紧紧围绕“三高四新”“三区一中心”战略部署,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要求,要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确保企业在发展中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同时,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谋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为企业持续发展赋能,共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湘晖同志4月15日组织召开园区一季度重点项目讲评会时指出,园区建设要常抓不懈,思想要更统一,步调要更一致,合力要更强劲;重点项目要强势推进,全力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围绕产业链条招商,积极培育新的税源,突出解决电力、污水处理、路网等难点瓶颈问题;工作要提升效能,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园区要加强内部管理,建立激励机制,部门要全力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正确的思路决定发展方向,1-4月份,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 104.95亿元,同比增幅 15.5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71亿元,同比增幅 16.2%,完成税收上缴1.062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5亿元,同比增长4.53%。云隆新材、磊强新材等项目竣工投产;“135”标准化厂房、湘顺新材二期、冬达实验设备、鹏镜特种材料等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加速推进;财纳福诺二期7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105亩用地招拍挂出让手续正在抓紧办理;科伦二期围墙、挡土墙工程已完成,正在抓紧进行招投标手续办理;渔美康三期正在抓紧用地报批等前期工作;盛路宸博一期已竣工,完成了一条自有生产线设备安装,正在抓紧调试。

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全县169个重点项目(含19个前期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1-5月份,新开工项目62个,开工率41.3%;完成投资51.96亿元,占年计划的43 %。其中5月份新开工项目9个,新增投资19.24亿元。

县发改局负责人表示,后阶段,将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牵头单位职能,进一步开拓思路,细化措施,强化调度,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助力园区经济发展。一是加快六期、七期扩园及配套水、电、路和污水处理厂、标准化厂房、公租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满足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各项需求。二是全力支持科伦制药、岳盛新材、渔美康、嘉盛产业园、云隆新材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竭诚帮助连心科技、冬达实验室、鹏镜特种材料等重点产业项目提速建设尽快竣工投产。三是高效优质服务,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造保姆式政务服务环境,确保项目落地零阻力、零损耗,助力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