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杨林乡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根据《森林法》和《国务院森林防火实施条例》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森林防火期

根据规定,每-九-至翌-四-为森林防火期,元-至四-为森林防火戒严期。在森林防火期内出现高火险天气时,可以划定森林防火戒严区,规定具体的森林防火戒严期。

二、森林防火指挥系统

(一)乡森林防火指挥所组成

乡政府成立森林防火指挥所,由乡长任总指挥,分管领导、武装部部长、林业站站长任副总指挥,指挥部成员由农经办、林业站、派出所、司法所、财政所、移动公司等相关单位人员和各村主任组成,并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及实行包村包片责任制。乡森林防火指挥所办公室设在林业站,办公室主任由汤安民兼任,许阳宇、姚稳、李逸刚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森林防火常工作。

(二)森林防火指挥所职责

负责指导全乡森林防火工作和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森林防火中的问题,检查各村、各部门贯彻执行森林防火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重大措施的情况,监督有关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决定森林防火其他重大事项。

(三)森林防火指挥所办公室职责

负责联系指挥所成员单位,贯彻执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决定和部署,组织检查全乡森林火灾防控工作,掌握全乡森林火情,协调指导重特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督促查处重要森林火灾案件,承担乡森林防火指挥所常工作。

三、森林火灾预防

(一)根据森林火灾的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县、乡森森防火指挥部应启动应急响应;火灾应急响应分为IV级、III级、II级、I级,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防火期天气情况定期向全乡发布。

(二)森林防火责任落实

1、乡人民政府每-2-份召开一次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各村支书、主任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乡镇-终考核内容。

2、各村、乡林业站要建立好森林防火工作台帐,内容包括会议记录、工作安排、防火宣传、值班记录、火灾扑救、处理结果等,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将组织检查。

3、在每-三次重点防火期,由乡领导带队组织有关单位分组对各村各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进行督查,查会议、文件的传达落实,查防火宣传,查防火领导机构的建立,查扑火器械的准备,查防火队伍的组建,查防火值班,查已发生火灾的处置力度。

(三)防火宣传

成立分管林业的领导为组长,乡宣传干事、乡林业站站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和各村主任为成员单位的乡森林防火宣传领导组;重点宣传《森林法》《湖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及省、市、县、乡森林防火相关文件精神和森林防火会议精神;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野外火源管理有关规定,预防森林火灾基本知识,扑救森林火灾基本常识和安全避险知识;开展森林火警、火灾案件查处、火灾肇事者处理情况以及典型案件背后的事故隐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四)扑火队伍的组建和培训

组建乡级义务扑火应急小分队,各村要组建民兵为主的义务扑火应急小分队,有条件的村也应组建扑火队伍。定期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演练。

(五)严格野外火源管理

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特别是春耕生产、清明上坟、“双抢”、晚稻抢收、整地造林等野外用火高峰期,各村要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力量进行巡查,制止、处罚野外违章用火。

(六)防火值班

森林防火期内,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要有领导带班,防火值班电话在辖区内公示。乡防火办对各村值班实行不定期检查。

四、森林火灾的扑救

(一)火情报告

1、各村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必须立即向乡党政办和乡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2、乡界附近的火灾、跨村界的火灾也要及时报告。

(二)火灾扑救

接到火情报告后,村及扑火分队伍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并向乡森林防火总指挥和乡、村扑火应急队伍必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参与扑救。

在扑火过程中,要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重要设施和居民房屋安全放在首位。

在扑火战略上要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在扑火战略上,采取整体围挖,各个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各种方式和手段,尽量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需要请求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和其他乡级扑火队伍支援的,由总指挥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提出申请,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决定。

(三)安全保障

各级扑火队伍在火灾现场要服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严禁擅自行动,严禁动员老、弱、幼人员上山扑火,确保人身安全,在火场要安排熟悉地形人员给扑火队伍带路。

(四)后勤保障

乡义务扑火队伍扑火所需费用由乡财政解决,村义务扑火队伍扑火所需费用由本村解决。

五、案件查处

森林火警、火灾的查处由乡林业站和派出所负责,对失火、纵火毁林犯罪行为要严肃查办,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