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岳阳县信用信息发布平台 > 规则标准

关于印发《岳阳县2016年“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12-27 00:00 浏览次数:1

岳县市监〔2016〕22号

 

关于印发《岳阳县2016-“文明餐饮店、

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

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岳阳县2016-“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二〇一六-六-二十

 

 

 

 

岳阳县2016-“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

文明药店、诚信门店”评选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推进岳阳县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根据岳县文明委〔2016〕3号文件相关要求,岳阳县文明办、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节约型社会建设为根本,以提高经营户文明诚信守法经营意识为核心,以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用药安全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创建和评选活动,加快全县诚信体系建设,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商品质量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全县形成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形成诚信经营、文明用餐、安全用药的良好氛围。

二、评选机构

  由县文明办、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成立文明诚信示范创建评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场规范管理所,负责常工作。

三、评选范围

城区范围内拥有合法主体资格,实际经营时间在两-以上的餐饮店、学校机关食堂、药品零售企业和其他经营门店。共评“文明餐饮店”18家,“文明食堂”10家(其中机关食堂5家,学校食堂5家);“文明药店” 6 家;“诚信门店”20家。

三、评选标准

(一)文明餐饮店评选标准

1、环境与卫生:

①店堂明亮,环境整洁,柜台、空调、灯具、风扇等设施设备无灰尘;墙壁、窗户无污渍、无蛛网,地面无纸屑、烟头等杂物;

②店堂内物品陈列整齐、规范、美观;

③有禁烟标识,在店堂内外不乱贴乱摆广告;

④自用物品不得放置在营业场所。

2、人员与资质:

    ①《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必须悬挂于店堂醒目位置;

②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统一着装,穿戴整洁;

③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④配备专职点菜员。

3、制度与管理

①建立并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的食品原辅料;

②制定并执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开展文明餐桌业务培训;

③建立并执行食品直接接触人员“五病”调离制度;

④建立并执行餐厨废弃物处理制度。

4、设施与加工

    ①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工艺流程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②清洗、消毒、保洁等食品安全设施完善;

    ③烹饪、面点制作、烧烤过程符合食品安全及营养要求;

④不得使用地沟油等有毒有害食品原辅料,不使用非食用物质,不滥用食品添加剂。

5、服务与承诺

①店堂内及餐桌上有文明餐桌行动的标语、图片和提示,在醒目位置张贴有文明餐桌公约;

②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提醒顾客使用公筷;提醒顾客可以打包;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③普及餐桌礼仪,倡导文明用语;

    ④酒水菜肴明码标价,严格执行物价收费标准;

    ⑤设立顾客意见薄,公示举报投诉电话;

⑥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二)文明食堂评选标准

1、环境与卫生:

①食堂明亮,环境整洁,柜台、空调、灯具、风扇等设施设备无灰尘;墙壁、窗户无污渍、无蛛网,地面无纸屑、烟头等杂物;

②食堂内物品摆放整齐、图片张贴规范;

③食堂内有禁烟标识;

④自用物品集中统一存放。

2、人员与资质:

    ①《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必须悬挂于食堂醒目位置;

②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上岗,统一着装,穿戴整洁;

③配备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④维持用餐秩序,劝导用餐人员自觉排队。

3、制度与管理

①建立并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不采购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的食品原辅料;

②制定并执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开展文明餐桌业务培训;

③建立并执行直接接触食品的从业人员“五病”调离制度;

④建立并执行食品留样制度;

⑤建立并执行餐厨废弃物处理制度。

4、设施与加工

    ①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确,工艺流程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②清洗、消毒、保洁等食品安全设施完善;

    ③烹饪、面点制作过程符合食品安全及营养要求;

④不得使用地沟油等有毒有害食品原辅料,不使用非食用物质,不滥用食品添加剂。

5、服务与承诺

①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公约、标语、图片;

②在食堂包厢内公示四项承诺(主动提醒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使用公筷;主动提醒可以免费打包;主动提醒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③酒水菜肴明码标价,严格执行物价收费标准;

④设立意见薄,公示举报投诉电话。

(三)文明药店评选标准

1、环境与卫生

①店容整洁,货架、柜台、电脑、空调、风扇、灯具等无灰尘;墙壁、窗户、门上无污渍,墙角无蛛网,地面无纸屑、槟榔渣、杂物等。

②店堂内商品陈列整齐、规范。

③店堂及前后无乱贴乱摆广告。

④生活区与营业区分开,生活用品不得摆放于营业场所。

2、人员与资质

①《药品经营许可证》、《GSP认证证书》、《营业执照》等证照统一悬挂于店堂醒目位置。

②企业法人或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按要求制作阳光牌,标明职称职务,附照片,统一悬挂于店堂醒目位置。

③《药品经营许可证》及阳光牌所示质量负责人一致,质量负责人(药师)在岗。

④从业人员统一着装,穿戴整洁,佩戴胸卡,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3、设施与设备

①店堂内设顾客休息区,配座椅、饮水机、带盖垃圾桶。

②进门台阶高于5cm作无障碍处理,有残疾人卫生间专用蹲位或邻近残疾人卫生间指引标识。

③店堂内贴禁烟标识,有灭火器或消防栓并经检定合格。

④店内有录像装置的,张贴有“内有监控装置”的提示。

4、经营与管理

①药品购进渠道合法,购进药品有合法票据,验收记录完整。

②店堂布局合理,标识明显;药品与非药品、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区、分类陈列;非药品区张贴有“此区域商品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疗疾病作用”的温馨提示。

③处方药实行封闭式管理,凭处方销售。

④药店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从事诊疗活动。

⑤所有商品均使用正规价格标签明码标价,标签设置规范。

5、服务与承诺

①建立安全协查制度,明确药品安全协管信息员。

②开展社区用药知识宣传,顾客休息区配备有《饮食用药安全问答》等科普宣传资料。

③营业店堂公示服务公约,备有顾客意见薄,受理处理顾客投诉和建议有记录。

④店堂醒目位置张贴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⑤成立或参与志愿服务组织,有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有活动记录。

(四)诚信门店评选标准

1、证照齐全、合法有效、证照明示、依法经营;

2、文明服务、热情待客、保质保量,不诈不哄;

3、服从管理、遵纪守法、公平竞争、照章纳税;

4、以诚为本,恪守商业道德,信守服务承诺;

5、经营场所洁净、整齐美观、商品摆放有序;

6、致富思源、扶贫济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7、反对迷信,自觉抵制“黄、赌、毒”和邪教、传销等违法活动;

8、遵守法律法规,近一-来在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无行政处罚记录,在司法机关无违法记录,在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无投诉记录。

四、评选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6-21—7-10)

各相关股室、城区各基层所要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充分调动各参评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推荐考察阶段(7-11—9-20)

“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 的候选人采取由城区各基层所推荐,相关业务股室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考察后,将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及相关资料报评选领导小组。

(三)组织审核阶段(9-21—10-20)

文明诚信示范创建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评审会议,依据评选条件对候选人资格进行集中审核,从中评选出 “文明餐饮店”18户、“文明食堂”10户(其中机关食堂5户、学校食堂5户)、“文明药店”6户、诚信门店”20户。

(四)公示表彰阶段(10-21—11-15)

对评选出的“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县局将集中公示,公示时间7天,公示期结束后,对公示无异议的,颁发“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牌匾。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文明餐饮店、文明食堂、文明药店、诚信门店”评选活动,是我县2016-评优树模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我局规范加强个私经济管理,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督促文明诚信经营,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相关单位要强化领导,认真组织开展评选活动。

(二)明确目标,扎实开展评选。各相关单位要以加强经营户自律建设,推进市场信用建设,提高经营户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为目标,要把评选活动作为宣传、引导、教育、督促、规范其文明诚信守法经营的有效载体。

(三)严格标准,精心组织评选。各相关单位在评选推荐工作中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要严格对照标准、好中择优、严把质量、宁缺勿滥,被推荐的商户要真正拥有代表性、公认性、典型性、示范性,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引导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