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城建投:劳务工作队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2-08 09:00
浏览量:1 | | | |

临近春节,在毛田镇相思村山塘加固工程开工现场,挖掘机轰鸣,工人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工程的施工人员大多来自毛田镇卢塅村的脱贫户们。县城建投的乡村振兴专干彭尧来到卢塅村,在与村干部交谈和村民家走访得知,卢塅村民中有许多人参加过卢塅污水厂建设、小港河的治理、相思园道路建设等,有一定的工程建设经验。加上卢塅本村的车辆、挖掘机、铲车等工程机械一应俱全,具备一定的工程建设能力。于是彭尧与村干部商量,组建一个卢塅村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施工队,让在家的劳动力都能发挥才能,增加收入。

县城建投下属子公司巴陵水利水电公司是专门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的公司,劳务需求量大,卢塅村的劳务工作队正好可以在里面发挥力量。

说干就干,彭尧与村干部研究制定了《卢塅村劳务工作队组建方案》,向县城建投董事长李凌东汇报,得到支持后,立即与巴陵水利水电公司负责联系。巴陵公司副总侯鹏翔在考察商议后,决定将毛田镇相思村山塘维修建设工程交于该村施工队。

村民李岳兵是劳务工作队的一员,也是卢塅村的脱贫户,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外打工,一个在读小学,还有一个残疾兄长,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他一人身上。有过工程建设经历的他,自从听说要组建劳务工作队,就立马报了名。

施工现场,村民李岳兵一边铲土一边开心的说:“这是我们劳务队接到的第一个项目,我们要好好干,一定不负众望,把工程做好!”

而在另一旁的村民卢四雄也表示:现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如今村里组建了劳务工作队,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现在不用出去打工了,还能多陪伴家人,照顾老人,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当前卢塅村有脱贫户77户265人,本次劳务队安排了第一批脱贫困户劳动力28人,预计能为他们增加月收入3000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扶贫队员彭尧表示:“今后将继续完善队伍建设,加强技能培训,将劳务队打造成卢塅村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