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多点发力,为农村党员“攒劲蓄能”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3-01 11:21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扎实开展冬春训作为打基础、强基层、固基本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全县广大农村党员“攒劲蓄能”。

“示范+兜底”两手抓,分级负责全覆盖。为统筹抓好“全覆盖”,年初,县委制定出台《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年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县级示范培训与乡镇兜底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级负责、分期推进,确保应训尽训。示范培训由县委组织部牵头,采取县设主会场,15个乡镇、193个村(社区)设分会场,通过“云视讯”会议系统开展,确保培训内容输送到党组织的每一枝每一叶。兜底培训由各乡镇党委按照“早启步、高标准、重效果”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发动,对在家和务工返乡流动党员,提前下发通知,提高参训率。此外,对因疫情不能返乡的流动党员,提供网络学习平台;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切实保障全县1.8万余名农村党员培训实现全覆盖,每名党员集中学习时间均达到2天以上。

“线上+线下”同推进,创新方式添活力。积极运用一门式(全覆盖)和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线上采取“云视讯”视频会议,借助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巴陵党建”及“智慧党建”等网络平台推送学习资料,让每一位党员以灵活方式吸收消化培训内容。线下以村(社区)党组织为单位,由各乡镇联村负责干部牵头,将农村党员冬春训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到五促”联系服务群众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讲收获、谈感悟、找差距、提建议,激励广大农村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服务能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课堂+实践”相结合,彰显作为求实效。在班次安排上,改变以往“大锅烩”“一刀切”的做法,提出了“小班制”培训思路。在课程设置上,明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开设疫情防控应急管理、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实践性强、富有地方特色培训课程。课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五到五促”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全县1.1万余名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疫情值守、“敲门行动”、破冰除雪、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示范引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农村改革、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来,为全县“四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