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承办全省春耕生产暨耕地抛荒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4-11 08:57
浏览量:1 | | | |

4月10日,全省春耕生产暨耕地抛荒专项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出席,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各市州有关负责人,市县领导曹普华、李挚、谢胜、陈阁辉、肖湘晖、吴光文、姜其胜、王靖、童勋海、贺立等参加。张迎春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

市委书记曹普华在会上致辞,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长湖、筻口等地参观。在长湖乡白羊村观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筻口镇潼溪村观摩现代育秧大棚及集中育秧现场和智慧农机展示及流水线演示,观摩耕地抛荒专项治理、早稻机械化抛栽、无人机操作和机抛秧技能竞赛。

我县是环洞庭湖粮食主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2021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120.5万亩,较上年增加1.02万亩,总产量51.29万吨,增产1.12万吨,连续11年获评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典型经验做法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当前我县广袤的田野正涌动着春耕热潮。开春以来,全县34.9万亩早稻集中育秧计划全部落实到育秧主体,2万余亩秧田已全部落实到丘块,已翻耕平整早稻秧田10000余亩,其中,已播种软盘抛秧育秧面积6000余亩,已播种机插(抛)秧育秧面积500余亩,新增高速插秧机近100台。春耕生产相关经验4次被中央电视台推介。

张迎春指出,今年粮食和春耕生产工作,要重点抓好面积落实、提质增效、农机服务、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等五个关键环节。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到农民、到丘块,千方百计冲淡农资涨价影响,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要推广优质品种、推进优质稻生产、开展示范创建、推行绿色技术、降低化肥用量,提高种粮效益。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扩大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设施农业,保障粮食丰产增产。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坚决治理耕地抛荒问题,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要超前预判、科学谋划,加强监测预警和技术服务,扎实做好农业防灾减损工作。

张迎春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支持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综合运用补贴、奖励、金融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粮食生产的精准科学投入,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曹普华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情况,他说,抓好春耕生产,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岳阳将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思想上弦,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守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两条底线;责任上肩,建立健全四级粮食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措施上劲,坚持标准化生产、智慧化建设、企业化管理、品牌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用工业的思维、市场的办法抓农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岳阳市、衡阳市、双峰县、嘉禾县、南县、邵阳县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