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引凤归巢”促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8-08 09:44
浏览量:1 | | | |

昔日贫困村 今焕新荣光

7月骄阳似火,但在岳阳县风水村一栋1400平方米的厂房里,却是凉风习习,50多名本地民工正在现代化的车间里进行机械操作、线条整理和缝织、搬运等工作,他们的脸上,凝聚的不仅是对工作的专注,更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岳阳县委统战部作为后盾单位对口帮扶张谷英镇风水村,通过广泛招商引资、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圆满完成了贫困村摘帽任务。脱贫,只是万里发展征途上的一小步,如何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成为摆在全县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紧迫课题。

风水村抢抓机遇,通过多方走访,联情联谊,拾起了竞争赶跑的第一棒,短短半年时间,就引进钟小兵创办的岳阳市湘信纺织有限公司、张金创办的岳阳金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既解决了当地部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还助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织带厂落户到我们村里,不仅解决了一些村民就业和留守儿童没人管的问题,而且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谈到产业发展,风水村党总支部书记肖卫华一脸期许,“希望更多的在外人士回到农村,大展拳脚,助推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活力,同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通过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今年上半年,岳阳县共引进乡友回乡投资兴业项目25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春风能化雨 润物细无声 

7月17日,岳阳县“湘商回乡”座谈会召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56名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共叙乡情,共商发展大计,描绘可持续发展蓝图。

近年来,岳阳县以家乡情、报国志为切口,坚持以乡情为纽带、以联谊为抓手、以共赢为依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密集优势作用,先后举办长沙岳阳县乡友联谊会、海外侨胞故乡行、企业家沙龙等系列活动40余场次,走访座谈乡友400多人次,全面助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

长沙岳阳县商会会长万军辉表示:“长沙市岳阳县商会将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长沙和其他商会加强沟通,充分宣传好岳阳县的营商环境,为岳阳县的招商做好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

北京嘉润鸿达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清表示:“真的体会到了岳阳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我们项目明年能顺利开工,也希望我们项目能给岳阳县带来更好的经济支撑。”

通过联情联谊,广大乡友纷纷表示,将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把浓浓乡情转化为强大动力,为家乡的发展共谋美好未来。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来栖 

项目是稳经济的“压舱石”,是促增长的“动力源”,更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抓手”。既要坚持引得来,更要注重留得住、创新得了、发展得好。

今年以来,岳阳县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大盘”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做优服务理念,抓实工作举措,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全力落实利好政策。扎实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组织135名干部联系369家企业,深入开展“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0482户,同比增长137.4%,完成留抵退税1.44亿元,为广大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力做好结合文章。一方面,大力宣扬岳阳县强力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沿湖开放经济崛起区等“四区”建设涉及的项目和蕴含的商机,另一方面,鼓励各位企业家积极融入“四区建设”,精准把握市场商机,全力做好结合文章,积极争取更多家门口的订单。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书记、县长挂帅、统战系统统筹协调、职能单位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项目施工现场,真正了解掌握企业最急什么、最忧什么、最缺什么、最堵什么、最盼什么,把“痛点”“卡点”“堵点”梳理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等问题,真心实意地为企业纾困解难,让“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成为岳阳县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

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抓实服务举措,一大批企业在岳阳县扎地生根,为全县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活力。3月2日,第一批集中签约、开工重大产业项目21个,其中,集中签约项目8个,预计实现年产值22亿元;集中开工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06亿元。7月17日,第二批竣工、签约的重大项目70个,总投资330.71亿元,其中,开工项目32个,竣工项目16个,签约项目2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