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强弱项补短板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9-26 10:21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岳阳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工作目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四亮创建”、“六大行动”,强弱项、补短板,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出台岳阳县“五年强村计划”和“消薄清零”攻坚行动方案,成立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充分整合部门力量、涉农资金、政策资源。全面实行“一名县级领导联村、一名乡镇领导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直部门单位结对帮村”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根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实施绿蓝黄红“四色”管理。精心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讲评、半年评比和年终考核的评价机制,压茬推进、滚动退出。目前,全县51个薄弱村已动态退出35个。

纵深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对摸排确定的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个重点村(社区)、2个重点乡镇,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帐,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整改要求。强化联点县级领导、乡镇党委责任,建立“四个一”工作,即落实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单位结对的措施,限期解决问题。对整建难度较大、基层治理存在突出问题的村(社区),成立由公安、司法等13个部门联合组成的领导小组,挂牌督办电信网络诈骗、涉毒、黑恶势力、治安等重点问题。对全县所有公职人员进行涉毒毛发检测(含临聘人员),在应检尽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特殊群体的管控面,将校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和的士司机等公众服务群体以及党员发展有关对象纳入检测范围,全面净化公职人员队伍。

常态开展“五到五促”提质增效。坚决扛牢“五个到户”试点县政治责任,持续推行“五到五促”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主题活动,广泛动员流动党员、在外乡贤、驻村企业等参与结对帮扶,促进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凝聚互联互帮强大合力。完善健全“支部吹哨、志愿者报到”制度,启动岳阳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百千万”工程,结合支部主题党日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一批群众的“微心愿”。建立“党建+微网格”治理体系,推动镇村两级采取“农家夜话”、“屋场会”“乡贤议事堂”等村民自治模式,认真组织召开民情分析会和民情碰头会,全力解决好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夯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出台《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实施办法》,择优选派20名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拓展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途径,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全面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通过“五比五看”,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派驻用好驻村工作队伍,推行驻村帮扶单位与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机关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与监测户、脱贫户等重点对象实行结对联系与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村便民服务平台效益,巩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成效,加强基础设施管理,推动服务体系化标准化,着力保障首批下沉的116项便民服务事项能办好办,落地常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