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和顺堂里话家常 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09-23 10:27
浏览量:1 | | | |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岳阳县柏祥镇柏祥村黄升屋场“和顺堂”内灯火通明、气氛热烈,一条横幅、几张板凳,市派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围坐开来,搭配一杯杯清香的椒子茶,一场富有乡土气息的乡亲恳谈会开始了。

“我们组织这次恳谈会,就是听听乡亲们对村里的发展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不讲客套,不走过场,大家有什么就说什么,千万不要藏着掖着。”镇党委书记黄静的“开场白”让气氛瞬间活跃了起来。

“我是黄升组组长黄永松,我觉得村里其他事情搞得蛮好,就是今年是大旱之年,村级渠道、山塘因年久旱失修,淤积严重,单靠村组维修勉为其难,希望镇里能拨付一定数量奖补资金,对沟渠、水塘进行修复”。村书记赵圭马上答复:“这个问题我们前段时间已经发现了,已经向镇里申请了修缮沟渠的以奖代投项目,确保让所有农田应灌尽灌”。

“最近气温较高,森林防火压力大,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火,禁止在野外用火。”“大家都看看手机上下载反电信诈骗APP了没,记得打开风险预警功能。”镇工作人员正将森林防火、反电诈知识娓娓道来,此外,工作人员还对村民在疫情防控、医保收缴、综治维稳等方面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当天,50多名从田间巷尾赶来的村民,饶有兴趣地听着宣讲,并时不时点头赞同。除柏祥村外,该镇其他村(居)的“和顺堂里话家常”乡亲恳谈会也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村里好多水塘,一到夏天就担心小孩子到水塘里玩。”老党员黄朋生说道,“现在一些山塘水库边上放置了救生圈,还有警示标牌,安全系数显著提升了。”这是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生动实践。

据悉,该镇依托“和顺堂里话家常”乡亲恳谈会开展常态化宣讲,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房屋安全、消防安全和防溺水等相关内容,旨在全面提高村民安全防范意识,掀起一股宣传安全生产的热潮。

田间耕作罢,围坐稻田旁。“屋场会”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农闲时段,地点大都选择在村民议事机构“和顺堂”内或群众居住相对集中的屋场或院子。不设主席台、直抒胸臆、畅所欲言,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话家常、话民生、话发展,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民意。村里举办“屋场会”也不增加经济负担,干部村民来了,备几条板凳、几杯清茶即可,既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又融洽干群关系,目前已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条,确保“四亮创建”有成效、“五到五促”有亮点。

“白天忙着田里的活,晚上闲下来可以和大家聊聊家常,还能学到很多新的知识,之前不懂的通过镇村干部的宣讲,也慢慢搞懂了,希望这样的恳谈会多组织几次。”原明淑片老支书潘必能说道。

宣讲“活”了,群众“懂”了。截至日前,柏祥镇已开展“恳谈会”210场次,服务群众22000余人,印发“防溺水”“森林防火”等各种宣传册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