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2-12-29 08:24
浏览量:1 | | | |

走进岳阳县张谷英镇风水村,一条条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纵横延展,道路两旁绿油油的农田生机盎然,湘信织带厂、红心柚基地、南瓜基地、羊肚菌基地、冷藏保鲜仓库等产业项目沿路建成,绘就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画卷。

“农村公路既是城乡联系的纽带,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我们秉承‘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惠一方人’建设理念,积极探索‘公路+’模式,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把农村公路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休闲旅游等各领域全面结合,共融共进,协调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岳阳县交通局负责人说。

吸引湘商回归 盘活闲置资产

“没有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这么快,道路修得又宽又好,不用担心大卡车进出的问题,村民也可以实现足不出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共同走上致富大道。”岳阳市湘信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小兵高兴地说。2021年,张谷英镇风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抢抓“湘商回故乡 建家乡”的机遇,成功利用该村闲置的村级小学场地,引入岳阳市湘信纺织有限公司落户,不仅解决了本地50余名村民外出打工难的问题,盘活了村级闲置资产,而且还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发展农业产业 拓宽致富渠道

近两年,风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土地分布的特点和道路建设情况,因地制宜地制订了一些产业发展规划,利用荒地荒田加大种植产业,并结合大桥片红心柚果园基地,升级改造红心柚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套种南瓜等经济作物。今年因天气干旱原因,农作物收入不是很理想,但在产业基地上做零工的村民,还是领取到了共计9万余元的劳务工资。

“今年试种的2.5亩羊肚菌,预计明年3月产值可达7.5万元,除出成本开支,亩产利润可达1万元。”风水村星梦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与湖南农大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在交通便利的十美片试种了2.5亩羊肚菌。据悉,人工培植羊肚菌种植要求简易,无病虫害、成活率高,市场需求量逐年攀升,经济效益可观,不仅是调整农业结构的优质产业,而且进一步拓宽了村民致富渠道。

“这个冷藏保鲜仓库是岳阳县第一批建设项目,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已建成通过验收,两个独立的冷藏仓库共计392个立方米,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羊肚菌、新鲜蔬菜等农副产品保鲜期短、损耗大等问题。”风水村支部副书记刘星光介绍。

据悉,岳阳县是2022年全国76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实施县之一,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主要是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从源头上加快解决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

巧借四好公路 激活乡村旅游

“您看,这条全长4.4公里的高标准柏油路,是我们村产业兴旺的致富大道,我特意聘请省级优秀设计团队,因地制宜地在公路沿线设计了荷花池、游泳池、水上乐园、垂钓基地、民宿等一些休闲项目,用来唤醒沉睡于乡野山间的好山好水好风光,以后来张谷英景区旅游的,还可以到我们村来休闲观光,实现农村公路与文化旅游、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风水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星光满怀信心地介绍说。

风水村距“天下第一村”张谷英景区仅4公里,风水村将依托通畅的交通和区域优势,着力培育休闲观光、庭院经济、民宿经济、生态康养、田园旅居等业态,以文旅为媒,延展农业产业链,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风水村党总支书记肖卫华说,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纵横交错,沿线的自然生态、美丽屋场、产业基地都被串联起来,这些路不仅拉近了山区群众与外界的距离,加快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而且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通途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