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强化“四项”机制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1-09 09:14
浏览量:1 | | | |

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是纵深推进基层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支撑。岳阳县通过强化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人才培育、示范解难、科学管理等“四项”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一是紧扣重点产业“选将”。组织各乡镇和农业农村、林业、畜牧等涉农部门,对全县涉农科技人才进行摸底,建立涉农科技人才库。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特二主四优”农业产业发展,制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方案,确定30个产业发展重点涉农企业、农业合作组织作为科技特派员派驻基地,通过派驻基地和科技人才双向选择,选派了30名县级科技特派员,实现对肉鸽、粮食、蔬菜、茶叶、油茶、生猪、水果等七大重点产业科技服务全覆盖。

二是实行结对帮带“育才”。实施“青蓝工程”,要求每个科技特派员每年开展技术培训3次、受训50人次以上;建立“师徒联系手册”,重点帮带三名以上“徒弟”。培训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公室,纳入科技特派员季度工作督查内容。今年以来,全县科技特派员已经帮带“徒弟”142名,开展培训165场次,受训群众2100余人次。

三是鼓励科技示范“解难”。制定并落实科技特派员获得科技成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激励措施,落实科技人才离岗创业优惠政策。今年来,全县涉农科技人才获得专利授权16项,推广先进技术52项,先后围绕岳阳县特色产业发展解决技术难题112个。鼓励派驻基地承接科技项目、开展科技示范,今年建立县级科技示范基地6个,实施科技推广示范项目21个。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新建水肥一体化设施面积1000亩,新增有机肥应用面积3000亩,建设1个千亩减肥核心示范片。引进保靖黄金1号、2号、6号等良种茶苗,新建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1210亩。提质改造葡萄基地300亩,建设标准示范种植面积3500多亩。新墙镇清水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岳阳王鸽”成功争创湖南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品牌。

四是依靠科学管理“搭台”。科技特派员实行工作手册台帐管理,严格落实季度督查、半年讲评、年终考核制度,督查、讲评、考核结果公开通报,并实行“黄红牌”制度,半年讲评不合格者“黄牌警告”,年度考核不合格者予以淘汰。安排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对考核合格的科技特派员发放生活和交通补助。每年评选一批“最美科技特派员”,除给予适当奖励之外,还通过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其先进事迹,激励科技特派员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