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以“五到五促”汇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1-11 09:30
浏览量:1 | | | |

9月9日,岳阳县麻塘办事处民情走访中,畔湖新村洪桥组村民反映:内渍水严重,蓄水大堤需加固!联户党员志愿者龚志红迅速把情况向畔湖新村党总支部报告,支村两委即刻商讨对策,经向办事处党工委反映,很快联系近城的工地运送土方至畔湖新村用于施工,问题迎刃而解。村民刘三平对支村两委和办事处党工委落实“五到五促”的办事效率打call。

岳阳县是全省“五个到户”工作试点县之一。县委在前期调研论证、座谈走访基础上,把“五个到户”与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了“党员联系到户促干群同心、民情走访到户促乡村和谐、政策落实到户促民生改善、产业对接到户促富民增收、精准服务到户促作风转变”为主题的“五到五促”活动,引导党员做深做实联系服务群众大文章,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建强党员志愿者队伍

岳阳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五到五促”工作,推动“志愿红”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力军。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依托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成立百支服务队、招募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千百姓家,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立足县直有关部门及镇、村干部职责职能和自身优势,分别组建“红、绿、白、橙、紫、金、蓝”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法律调解、经营管理等服务事项,有效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指数。目前,全县共成立18支党员志愿服务分队,215支党员志愿服务小队,1.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陆续投身各项志愿帮扶工作。全面推广“支部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工作模式,通过村(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鼓励党员线上线下认领服务项目,形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格局。借助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岳阳智慧党建平台和共建共享的政务资源数据库,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推动实现更多惠民政策和民生实事在线公开、在线申请、在线办理。自8月18日全县“五到五促”工作启动以来,1015名村(居)民申请点单,支部主动接单941个,帮助解决民生实事682件,办理线上业务4649个。联合公益基金会,通过打造“爱心屋”、发放“爱心包”“壹基金温暖包”,为贫困儿童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及学习用品。广泛征集事实孤儿、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微心愿,由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并解决,帮助63名留守儿童、37名孤寡老人达成心愿100件,累计发放价值3万余元的“爱心包”105个,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温情指数。

做好“五到五促”工作重在推动乡村振兴

如何让党员与群众的结对帮扶更精准、更科学、成效更明显?岳阳县通过“利用人普台账、大数据筛查、入户排查”等方式,精准摸排各类群体,在各村“五到五促”办公室悬挂网格民情图和工作流程图,实现“挂图作战”。同时,建立起“村民户主台账、帮扶干部名册台账、特殊群体台账、结对帮扶台账、问题台账、党员志愿服务台账”等5类基础性台账。全县共摸排出村民户主121838户,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13500名,特殊群众19501名,梳理问题清单1179条。按照“就近就地、双向选择、因户制宜”原则,有效结成13719个帮扶对子。

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

由乡村振兴局、驻村帮扶后盾单位负责人,镇、村负责干部与“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烈属军属户”等“六类”重点群体结对子,促进干群同心;要求走访过程中做到“五必访、五必记”,即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灾害必访,生活困难必记、致富难题必记、邻里纠纷必记、意见建议必记、信访问题必记,帮助解决矛盾纠纷150件,烦心事450余件,促进乡村和谐;多渠道宣传最新惠民政策,将党的声音传给基层群众,组织16家县直职能部门及后盾单位,梳理各项惠民政策119条,推动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促进民生改善;依托农村各类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协会,以产业协会为纽带,由党员联系本协会中的农户,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送技术下乡、对口培训、搭建电商平台等帮扶活动,促进富民增收;采取村民议事会、屋场会、农家夜话、民情恳谈会等方式,推动镇村干部“走出机关房门,下到田间地头”,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及邻里纠纷等问题,促进作风转变。全县累计宣传政策法规14万余人次,线上线下联系群众18万余人次,开展帮扶活动1100余人次,柏祥镇打造了“和顺致祥”党建品牌,以“党建志愿者”、“和顺堂”议事模式,推动民情“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形成了良好的标杆引领效应。公田镇创新成立“五到五促”工作基金会,发动乡贤力量、抓牢流动党员群体,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双向全覆盖。该镇通过前期走访,收集问题25条,帮助解决问题20条,其余问题列入整改清单。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实行网格全领域全方位覆盖,形成“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