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骆驼”护航春耕春灌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3-02 15:00
浏览量:1 | | | |

2月27日,在岳阳县筻口镇井塘村,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的秧苗长势喜人。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按下开关,自动化喷灌系统喷洒细密的水雾,秧苗饱满的茎叶在阳光下尽情舒展。

“秧好一半谷,苗好七分收。你看这秧苗长得多好,只要水源能跟上,今年咱们的收成就有了保障。”董敏芳站在田埂上聊起了今年的收成,合作社全托管土地面积超过8000亩,半托管服务超过4万亩,年产值约2600万元。

合作社建立了粮食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拥有3个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的薄膜钢架育秧大棚和总容量3200立方米的冷库,内设自动化升降系统、自动化顶棚通风系统、自动化喷灌系统、地面自动化秧盘输送带系统、自动化流水线系统,还能智能恒温储存粮食种子和新鲜水果,为农民开展育秧、插秧、粮食烘干等“一条龙”式的机械化服务。

“利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农业大有可为,而越是现代化,越是离不开电。”董敏芳说,维持这些现代化设备正常运转,都离不开稳定的电能。

当前正值合作社出苗高峰期,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筻口供电所东方红(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接到董敏芳的电话称,合作社突发用电故障,如果不能尽快恢复供电,当天已出土的秧苗将会将全部坏掉,农户将错过最佳插秧时间。

“这些线路都是临时线路,有的还在放置在田坎边,安全隐患很大,建议立即整改!”“电骆驼”仔细检查排灌用电设备规划、排风系统、喷淋设备供电线路,发现这次故障是秧苗传输带的电机引线破皮接地引发的。考虑到合作社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较高,“电骆驼”随即提出整改建议,协助合作社为大棚、农田架设绝缘线550余米,彻底解决安全用电隐患。

“供电公司为我们合作社处理了冷库漏电跳闸故障并指导我们科学规划调整了内部线路,我对供电公司的热情周到服务非常满意。”董敏芳说,作为党的二十大农民代表,她非常期待国家电网能够推出更多支持乡村振兴的惠民利民举措,为美丽乡村建设充电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