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4-17 17:41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岳阳县不断推动人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依托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主导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养鸽专业户李灿梅家的肉鸽月产量一直上不了,犯愁的李灿梅向镇里求助,镇里立马帮她请来了县里的科技特派员方全民。科技特派员方全民不仅是一个有着20年养鸽经验的技术专家,他同时也是岳阳县最大养鸽合作社的带头人,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今年肉鸽价格猛增,李灿梅有意扩大养殖。方全民则建议李灿梅先提升鸽舍自动化和防疫水平,再稳步扩产。在方全民等一批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这几年杨林街镇肉鸽养殖产业一直稳步增长。

岳阳县杨林街镇党委书记姜景阳采访时说:科技特派员他们既懂技术,也懂市场,能够有效的指导我们的农户进行鸽子的养殖,科技特派员选派以后,我们近几年的年均产值提高了将近10% 。

岳阳县针对全县八大重点农业产业选派30名科技特派员赴乡镇、企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优先挑选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一旦成为科技特派员,不管是身价上千万的产业带头人还是农业科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每月都要至少去7次基层,为农户解难题。去年开始,岳阳县又以科技特派员为班底,集结101位技术人才,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群策群力,用集体智慧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现在正是育秧的关键时期,可是岳阳县幼雄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秧苗却出现了大面积发黄的问题,可能影响到近千亩土地的耕种。得知这一消息,科技专家服务团里涉及土壤、育秧、气候等方面的5位专家立马赶到了合作社大棚查看,发现秧苗有泛黄白苗黑根的情况。专家们分析应该是近期阴雨天气光照不足,加上营养配比不当造成的。随即联系科技和农业部门,建议及时在全县预警,以防影响扩大。

去年一年,科技专家服务团共撰写农业、林业、菜业等行业的产业调查和发展指导意见20余份,牵头和参与地方政策和规划的起草与制定共计5次,成为岳阳县农业产业发展“第一智囊团”。自2021年以来,岳阳县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共引进科技人才246人,服务农业企业、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和农业特色产业基地300余家,直接助力当地农业产值增长达5.1亿元。

对于后期工作岳阳县委常委 、组织部长方克君:进一步实施“青蓝计划”通过开展现场授课,集中培训等方式,培养新技术人才千人以上,打造具有岳阳县辨识度的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