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港村:脱贫不脱帮 杜绝二次贫困
来源:县扶贫办   2020-11-03 09:30
浏览量:1 | | | |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岳阳县毛田镇珠港村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村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保障到位,村道路建设,安全饮水、香菇种植、危房改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珠港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近年来,在驻村帮扶队伍的帮助下和贫困户自身的努力下,实现了82户脱贫。对已脱贫的村民不脱帮,对没脱贫的村民适当给予政策倾斜,珠港村始终绷紧一根弦,杜绝二次贫困的发生。

村民许四华,是珠港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父母要赡养,下有孩子要抚育,一家5口全靠他在外务工维持生计。2009年其父许跃飞被查出冠心病,2019年又患上了腰椎盘突出、脊骨严重错位,做手术后要长期住院治疗。母亲黎银宝2015年被查出肝胆癌症晚期,两年2次大手术耗费20余万,2018年2月病情复发不能做化疗,一直靠中药在家保守治疗。为了给父母亲治病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举步维艰。屋漏偏遭连夜雨,2019年12月份许四华的老婆李四红至今持续高烧不退、呼吸困难,先后在县、市、省多家医院治疗,3次住进ICU,虽然经过多方联合治疗,但是至今都没有确诊,也没有找到病因,3个月时间已经花费治疗费12余万元,湘雅医院建议去京沪大医院治疗。为了去京沪大医院治疗,许四华发起了水滴筹爱心捐助,珠港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动员,纷纷献出爱心,最终许四华募捐到四万八千余元的治疗费用。虽然许四华一家2018年已经脱贫,但是针对这一情况,珠港村帮扶成员对其进行了医疗帮扶,其父母妻子所有的住院费只用承担10%,并将三人纳入低保,大大的减轻了许四华一家的负担。通过易地搬迁,帮助他们住进了新房子,并免除其儿子上学费用。

香菇产业是珠港村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珠港村香菇承包人面临技术及销售难题。扶贫工作队一方面主动跟县职业技术中专合作,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种养业培训,并邀请了45名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另一方面联系两个后盾单位发动广大职工购买香菇,最终一共消费2万元,并成功入网湖南电力销售平台销售香菇3万元。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红利,珠港村在56个香菇棚架基础上增加24个 ,菌棒数量由原来的四万棒增加到六万棒。在管理上实行承包,严格走合作社资金流程,目前已经上齐贫困劳力 20人,流转土地 15 亩,预计村集体经济收益 5 万元,产业收益将惠及所有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