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不期而遇的温暖
来源:县扶贫办   2020-11-03 09:41
浏览量:1 | | | |

告别盛夏的燥热,迎来雨后的秋天,夕阳总是格外的迷人。刚为腾讯99公益募捐宣传了一天的我,吃过晚饭,独自准备去乡间道上散散步、下村拉拉家常。离开东淇村部,刚走过便民桥,来不及欣赏山林间夕阳倒映河水的美景,不远处看到视力一级残五保户曾新满挎着一黑皮包朝向出村的方向再来,一根长竹竿偶尔敲打着地板,大幅度横扫着地面。驻村东淇以来,我常见过他,多次上门了解过其生活情况,还看着政策扶贫帮他盖的新房,他一举反常的行为,令我感觉他有所急事,我赶紧迎上去。

“新满,夜了,有事没事要到哪里去”我上前问道。“我手机掉了,我往来的地方去找”新满慌神回答,“手机掉了多久了”“有蛮久的打,您是?”反问道,我说:“我是付书记,扶贫的,到过你哪里的”,应声答道:“哦哦、记得”,“你不看见是找不到的,不急,我来帮你,大概掉在什么地方,记得你的电话号码不”,“应该就走板桥到村里路上,电话是15197053849”。拨通电话,那边久久没有应声,只听见旁边很多杂音,“喂、喂...”,突然对方回应:“喂”,“你好,您刚才是不是捡到一个手机”,“是、是的哦,秋兰在路上捡的”“这是星满的手机,您是哪里?”“我是弯头屋里的”,感觉声音很是熟悉,连忙问道“弯头屋里,您是不是星福嗲啊”“是的我,你的”,我回答说“付书记!”,对方惊讶的说:“咿呀,你还记得我的声音啊!”“您是贫困户,这么久了当然听得出来啦,您在哪里?我就来”,“我就在弯头屋里,手机给他”,挂断电话领着新满向弯头组走去。

我用声音领路,刚走了几十米,曾新满便用竹竿敲着一户人家门口,确定东西后,便扛起半袋蛇皮袋东西,里面还插着一把雨伞,看起来蛮重,我连忙上前帮忙,原来是他买的米。我扛起袋子,带着新满走了3里路,找到了星福坐人家的地方,并帮助他领回了自己“宝贵”盲人手机。一会儿的功夫,天色渐暗,想到一瞎子,还有3里的路要走,我擦了擦汗,决心好事做到底。背着袋子,边走边聊,新满赞许着党的政策,感谢着我,好扶贫干部;路上散步人、屋前乘凉人与我招呼,赞许不断,祝福着我,好人有好报。把新满送到他家后,天空是华星秋月,山间是虫鸣愈跃,阵阵凉风掠过流汗了身躯,感觉一丝丝凉意,但心能感觉到星光送来的温暖。

回到村部,站在宣传窗傍,望着星空,在这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细想着千万个还奋斗在一线的扶贫的干部,其实,他们是一种工作、生活与贫困人口不期而遇的相逢,他们一次次举手之劳、一个个政策帮扶,带给了多少人不期而遇的触动,又带给了多少贫困人们不期而遇的温暖。(文/岳阳县文旅广电局驻公田镇东淇村第一书记付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