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双向带动,激活流动党员先锋力量
来源:乡村振兴局   2023-02-08 10:32
浏览量:1 | | | |

流动党员,大多处于生产第一线、发展最前沿、改革先行区,具备得天独厚的信息优势和机会优势。岳阳县高度重视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坚持联系好、服务好、管理好广大流动党员。通过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组织关怀关爱,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流动党员管理质量,激活流动党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双向带动”的先锋力量。

建机制、强管理,构筑“温馨之家”。为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让流动党员有组织可找、有精神可靠,岳阳县积极打造流动党员“温馨之家”。通过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各级流动党员信息库,组织3000余名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对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大排查,形成“一村一表,一镇一册”网格治理格局。组建“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结合“五到五促”民情走访活动,全面了解流动党员信息动态,对有意向返乡创业就业的流动党员进行跟踪培养,吸纳了14名优秀返乡流动党员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构建县乡村三级干部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建立流动人才储备库,全县摸排选定寓外乡友人才611名,建成重点乡友人才资源库,选定其中100余名流动党员结成“双向联系对”,并安排243位乡村干部对口联系、融洽感情。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组织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分工协作,由流动党员当好联络员,将家乡创业的好政策、好机遇及时传递,引导外地企业到岳阳县投资兴业;在家党员当好“勤务员”,在生态农业、特色养殖、项目建设等方面助力回流企业,帮助企业多跑腿、办业务,提升效率、减少阻碍。一年来,共新增12家返乡能人创办企业,并带动1800余人就业。

搭平台、扩覆盖,促进信息共享。流动党员具有数量多、居住地分散、流动范围广等特点,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岳阳县积极为流动党员建载体、搭桥梁,依托党员信息库,构建农村党员与流动党员、流入地党组织与流出地党组织双向交流的平台。2022年,共组织52家党组织与深圳、上海、武汉等城市的流入地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积极宣传岳阳县美好形象、传递岳阳县发展信息,并从当地收集170余条招工、投资、技术引进信息和机会,解决1400余名劳动力就业和7家专业合作社资金需求问题。年前,28个村(社区)党组织向无法回家过年的80余名流动党员寄去家乡的腊肉、甜酒等土特产,在温暖人心的同时积极宣传家乡特色,为家乡“带货”销售农副产品10万余元。对于返乡的流动党员,利用“屋场会”“农家夜话”等特色活动,开展各类交流会36余场次,认真听取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以乡镇为单位,举办新春象棋赛、篮球赛等大型文娱活动9场,在深入促进交流的同时,增进感情强化联系,为春节增添了浓烈的节日氛围。

抓服务,厚关怀,推动融合共进。春节期间,利用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岳阳县组织2000余名流动党员开展“同心抗疫、温暖过年”活动,发放“爱心”防疫包7000余个,慰问困难群众1400余户,协调慰问资金30余万元,帮农户销售猪、鸡、牛等农副产品近50万元。紧盯年底返乡高峰期,发动1500余名流动党员组成1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会同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指导员共同开展脱贫户、监测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年度就业需求信息库,联合乡镇就业服务站推广就业信息20余万条,摸清产业发展底数,为数千户有产业发展意愿农户制定产业项目规划。充分利用流动党员素质较高、观念较新的优势,对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进行集中宣传,发放宣传册、口袋书9000余份,引导群众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良好风尚,营造邻里和睦、妯娌和谐的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