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市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3 14:32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

岳优发〔2020〕4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及中央、省属驻岳有关单位:

为全面客观反映我市营商环境真实状况,做好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相关工作,岳阳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了《岳阳市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工作方案》,经报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

2020年8月29日

岳阳市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

工 作 方 案

为全面客观反映我市营商环境真实状况,充分展示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做好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相关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国评背景

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于9月10日正式启动对全国100个城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估,岳阳与长沙、常德3个城市作为全省参评代表,纳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范畴。国家层面已建立了涵盖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具体涉及18个一级指标和87个二级指标(可能有新增指标),关乎50多个部门单位数据填报、佐证资料传送、创新案例报送等。采用标准案例模拟及前沿距离分值计算法等,除世行指标以外,城市高质量发展、投资吸引力等维度的内容,分别对应多项工作。

二、迎检安排(一)组织开展自评1、部门模拟填报。时间节点:8月24日—8月28日;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参考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办法,就指标体系及其测评方法对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分类培训,并提供模拟问卷。各牵头部门组织相关责任单位、专业人士或企业进行填答。

2、基础工作完善。时间节点:8月28日—9月10日;各部门按照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培训的要求,根据对应的责任指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总结、政策梳理及信息整理填报。工作总结、政策梳理以2019年1月—2020年7月31日为主要时间起始点(确有必要可延展)。

提交本部门主责指标或辅责指标相关的工作情况工作总结。具体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2019年1月份之前的工作基础;2019年1月份以来开展的工作,实施的举措,出台的文件,体现工作思路和工作亮点;截至2020年7月31日取得的工作成效;目前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分析,说明改进空间;进一步提升该指标的设想与目标、拟出台的工作、下一步行动方案。

根据本部门主责指标或辅责指标相关的工作情况,整理政策文本,提交目录清单。其中,已出台的标注出台时间,内容已确定暂未正式发布的,注明拟发布时间。如政策亮点、全国首个、省内首个等可加注说明。(信息填报见附件)

3、评估指标提升。时间节点:9月1日—9月10日;第三方专业机构结合模拟填答数据及各部门基础信息,将问题进行反馈;各部门针对核心指标进行逐项分析,对填答有难度的问卷内容认真进行研讨;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研究,短期内能改进的立即整改,需要时间整改的,制定行动计划加快提升。

(二)组织迎接国评

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指标分管市级领导为副组长,市直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市政府办),负责统筹协调做好国家营商环境评估迎接工作,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优化办主任、市政务中心主任、市政府督办专员任办公室副主任;同时,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小组。(专项小组安排另行发文)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评估指标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各牵头单位要统筹调度相关责任单位做好迎接国评前期准备,明确熟悉业务的分管副职,具体负责国评指标的调度、督办和数据填报工作,全面协调处理涉及指标填报的有关事务。各责任单位要充分吸取全市营商环境模拟填报工作经验,把熟悉国家、省市政策文件、了解指标工作情况的业务骨干确认为数据填报联络员。对在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中措施不力、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复审工作等方面的人和事,将按相关纪律和规定予以严厉问责。

(二)挖掘工作亮点。相关部门要结合营商环境评估指标内容,全面收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亮点特色工作和典型案例,综合形成专项经验材料,客观真实反映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及典型经验做法,为国家营商环境评估取得好成绩提供必要素材。

(三)广泛宣传动员。宣传部门要密切部门沟通协作,充分做好我市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估工作的宣传报道。市广播电视台、岳阳日报社要积极宣传推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和改革创新模式,为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保持迎检状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中心)要确保运行规范、秩序井然,加强对具体经办人员的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对国家营商环境评估重要性认识,保持迎检状态的同时,为来访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一流周到的政务服务。

附件1 指标牵头单位具体负责人名单

牵头单位:        (盖章)

一级指标

牵头单位

督办负责人姓  名

职  务

电    话

备注

注:1、此表由一级指标牵头责任单位填报;

2、具体负责人需为单位熟悉业务的分管副职;

3、此表于9月3日前报市政府优化办。

附件2 指标填报人名单及联系信息

牵头单位:       (盖章)

一级指标

牵头单位

联络人员姓名

职  务

电  话

邮箱

一级指标

责任单位

填报人员姓名

职  务

电  话

邮箱

注:1、此表由各一级指标牵头责任单位负责搜集填写上报;

2、牵头责任单位明确一名熟悉业务的科长任该指标填报联络员;

3、牵头责任单位和各责任单位明确2名该指标具体填报人员;

4、此表于9月3日前报市政府优化办。